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欢迎大家回到春天的校园!国旗之下,我想对老师、同学们讲几点!
学会感恩
我们的一生受到来自各方的恩情,有让你索取享用、却不要任何回报的父母疼爱;有解惑释疑、催你奋进的老师关爱;有互相帮助、互相提醒的同窗友爱…
如果没有感恩之心,你就永远不会懂得真正关心别人。善解人意、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温度的人。这样的人,心中一定有大格局,人生会有大气象,事业会有作为,生活一定能获得幸福。
学会遵守秩序
有两个小煤矿,几乎同时发生了事故。一个小煤矿的工人蜂拥向出口挤去。挤来挤去由于没有秩序,混乱的结果是:很多人没有逃出矿井。而另一个煤矿呢?在统一的指挥下人们井然有序的向外撤离,最后全部安全撤出。
学会有序的生活,有序的学习,有序的工作是最好生活的元素之一。理解为什么要有交通规则,为什么一千多人的校园里一直要强调秩序,讲遵守规则,比如就餐不要跑不要拥挤要排队、比如按时参加大课间加强锻炼、比如上课包括自习课不得擅自外出。秩序,是效率,是力量。尊重秩序,是修养,是智慧。
在此,我分别送给三个年级同学们几句话。
首先送给高一同学的是毛泽东的一首词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这里我只取其中的一个“早”字,只有早觉醒,早行动,闻鸡起舞,方能迎来风景独好。我相信:经过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一定能拥有最后的收获和喜悦。
送给高二年级同学们的是陆游的一句诗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明白这一点,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为自己在新学期制定新计划、新目标。尤其是消除浮躁情绪,面对前进征途中的困难和挫折要经得起风吹浪打。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高二是奇迹开始的地方。
送给高三年级同学们的是汉代司马相如的名言
世必有非常之人,
然后有非常之事,
有非常之事,
然后有非常之功。
你们汇集了老师们的目光,倾注了家长的心血,你们将开始最后一学期的冲刺。希望你们以非常的信念,非常的意志,非常的精神,非常的行动,非常的努力获取非常优异的成绩,向母校和父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与老师、同学们共享一首诗:
春节期间,一首孤独了300多年的小诗经过央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的推送,一夜之间,被亿万中国人记住----清代诗人袁枚的《苔》。
白日不到处,
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我们也恰如这苔一样,我们拥有资源有限,甚至我们都很渺小,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象牡丹花一样绽放,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价值,每一个生命都需要实现自己的价值!
老师们、同学们,又是个千舟竞发、百事待兴的新起点,让我们一路播种,一路耕耘,去收获成功,去收获喜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