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位美国演说家说:两个小时的演讲不用准备,15分钟的演讲准备一星期,3分钟的演讲要几个星期。所以,请允许我看着自己写的一些文字,来带给你们一些思考,一些感悟。也请你们静静地听我讲完,不要打断我,谢谢。
有一个问题,我一向在思索:何为人生的好处?毕淑敏以前说过,人生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或许听到那里的时候,你们会感到困惑,人生怎样会没有好处呢?而她的回答,令台下的学生记忆深刻:人生是没有任何好处的,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好处。细想开来,这比那些言不由衷的人生好处,更有思考的价值。回到现实当中来,我们作为学生,是否也在确立自己生命的好处呢?
或许你们会说,我们都是考试的残兵败将,来上学只但是是父命难为。那么,我将替这些人感到悲哀。他们把自己的权利交给父母,而不是自己驾驭内心。这些人,外表看上去还很饱满,但脑子却是空空的,没有思想,没有追求,在我看来无异于一具行尸走肉。我真的很难明白,为什么游戏会令这些人通宵达旦,为什么电视剧会令他们难于自拔?可能他们连目标、自制力都没有吧。美国剧作家鲍西考尔特说:当人们在谈论如何消磨时间的时候,时间正在消磨他们。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温水中的青蛙。最后的下场,想必大家清楚。我有时甚至想冲他们大骂:你们干脆回家去好了,来上学,不仅仅浪费你父母的血汗钱,更浪费你宝贵的游戏时间。与其在课堂上呼呼大睡,不如回到家里躺在棺材里睡觉,这样比较好。但是,我没有,我无法对他们残酷,只能在这短短的演讲中,发出我这个学期可能的的呐喊。
听到那里,你们当中必须有人感到愤怒。是啊,梦想的存在,是对没有梦想者的挑战和冒犯。看过徐小平的文字,一个人生命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他此刻是否成功,而在于他是否有成功的梦想,是否有为梦想奋斗的机会、权利和自由。试回想一下那些励志电影:风雨哈佛路、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还有功夫熊猫。阿宝的梦想,尽管看上去遥不可及,但依然是一个支持他不被平庸生活淹没的精神支柱,一个不断给阿宝生活信心和兴趣的动力源泉。最后,他打败了那只豹子。我想,看完电影之后,大家的感想必须颇多,必须也会有笑过之后奋发向上的冲动。但是,之后呢,遗忘了,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有必要重提你们听得都不想再听的两个字:坚持。世界上没有什么能与你坚持的力量相比,也没有什么力量使坚持变得徒劳,更没有什么能够诋毁或改变坚持的价值。或许你们不相信,但事实是,早起,我至少坚持到了此刻。我想引用一下冰心的那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百合花也明白,那是极深沉极欢喜所结的泪滴。我还想用俞敏洪的一段话:虽然我们此刻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不是坚持疯狂成就疯狂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就应有梦想,有追求梦想的坚持。记住,心里有梦让你与众不同,不要把梦拴在别人的眼光中。
最后,我还想再提一点就是修养。某年的哈佛迎新辞这样说:人能够没有教育,但不能够没有修养。有修养的人不必须有教育,有修养的人不必须都是大学毕业。所以,我期望你们,能优雅地生活着,至少不要影响别人,和谐地共处。
如果这短短的演讲,能对你们今后一个月或是三年的人生有所改变,那么,我将感到十分欣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