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当新的学期来临时,每位同学都满信心与决心,但经过一次考试后,有的同学由于成绩不太理想,因此而失去信心,有的甚至于还放弃学习,结果成绩是一团糟。成功与失败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坚持到底就会成功,半途而废往往失败,只有坚持到底的人才能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因为坚持,李时珍用20xx年时间完成《本草纲目》;因为坚持,司马迁用20xx年时间著成《史记》;因为坚持,爱因斯坦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还是因为坚持,贝多芬创作出非同凡响的音乐交响曲。他们的精神无不令我们折服!
我想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我想对这些同学说:“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胜利的曙光已为我们铺升一条宽敞的大道,指引我们成功。”还有些同学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了努力,我想对这部分同学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有人说: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困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容易,是因为不管是谁,无论他的条件怎么样,只要他愿意去做,都可以做;说困难,是因为真正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人,毕竟只有少数。就如毛主席曾有过一个英明的论断:“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的确,我们干什么事,要取得成功,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古今中外,有多少这样的例子不用枚举。就如大家所熟悉并十分关注的跨栏飞人刘翔,八岁开始了他的运动生涯,最早开始练跳高,后来转入跨栏项目。在十几年的刻苦训练中,每天面对的就是奔跑、起跳、跨越;跨越、奔跑、起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对于热爱音乐、电脑的十几岁的少年刘翔来说,是何等的枯燥、乏味!但是,刘翔坚持下来了,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成就了刘翔,雅典奥运会上,一个令西方世界惊诧不已的东方神话横空出世,刘翔带给全中国人民的是何等的荣耀和自豪。我想他也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明确目标,坚持不懈,终能成功!
坚持是成功的基础,我们最爱的篮球明星姚明,他在NBA的年薪是1560万美金,在全明星排行榜上也位居第一,他的成功也是源自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在去年打常规赛时,脚不幸扭伤,但他仍坚持每天坐在轮椅上练习投球。还有台球神童丁俊晖,在去年的温布利大赛中,丁俊晖打出惊人的147分,也是他的第一杆满分,他的成功让我们羡慕,我们又是否知道他从10岁开始练球,每天都坚持,每次都是风雨无阻雷厉风行,这当中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所以成功桂冠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靠我们的汗水去组成天国阶梯,脚踏实地走上去夺取。同学们,回想一下,在你们刚踏进校门的时候,有谁没有立下过“努力学习,朝着自己梦想不断前进!”的雄心壮志。时间飞逝,一个月,一个学期,一个学年很快就过去了,经过一次考试,有喜有忧。于是很多同学开始总结经验,认识不足,然后决定发奋读书,开始制定详尽的学习计划,具体的时间安排,一系列的实施方案;或许还曾经闻鸡起舞,梦里挑灯,上书山,游学海;也曾经上课聚精会神,作业一丝不苟,自习用心专一。可是,一周之后,一月之后,半学期之后,你坚持了多久,实施了多少,收获了多少。为什么每个人的学业成绩、实践能力、对社会的贡献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呢?原因就在“坚持”二字上。谁坚持了,谁就成了成功者;谁半途而废,谁就将以失败而告终。
只要坚持,你就取得了成功的一半。球王那高超的球技从何而来?是一脚一脚踢出来的。黄河那惊人的气势从何而来?是从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流出,历经无数石块的打击而形成的。事物的变迁,都需要一系列的坚持。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到最后的才会胜利。我们学习也是这样。有人说,求学是一个化蝶的过程,须经历破茧时剧烈的阵痛,但只要你耐心的坚持,终能自由飞舞于天空。每个学生都希望有一个理想的成绩,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需要坚持。何谓坚持?它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而是要付诸行动,从一点一滴做起,正如刘翔、姚明的胜利是经历了一次次艰苦的训练。同学们,不要因为一道数学题而沮丧,不要因为一个英语单词而懊恼。只要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困难就会一个个离你而去,成功就会慢慢向你走来。正如英国作家雪莱的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雄鹰和蜗牛能够到达金字塔的顶峰,蜗牛之所以能到达金字塔,有的只是坚持到底的恒心,如果你自以为不是雄鹰,又想到达金字塔的顶峰,那你就做好当蜗牛的准备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