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12月9日是有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发生在1935年12月9日由北京的热血青年发起的抗日救亡运动。
所谓前人载树,后人乘凉。缅怀先烈,更应当激起我们对今天生活的珍惜,激发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热情。
同学们,你们生活在高楼林立,汽车川流的都市中;麦当劳、VCD、电脑等等充满了你们的视野,你们不仅看不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自然景象,连成群结队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的庄严场景也越来越稀少。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内容的改变以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也许你们丢掉了许多不该丢掉的东西。
所以,在临近一二九纪念日的这些日子里,我愿借这个特殊的日子,和大家说一说责任感这个话题。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一名高中毕业生前去应聘,在应聘的队伍中,大部分人是大专生、本科生,还有硕士生,面对这些高学历的竞争者,这名青年的成功率几乎为零,然而结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这名高中生竟成了唯一的一名应聘者,因为只有他随手捡起了应聘现场里无人问津的一张纸屑。
又看到有家报纸报道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就业屡遭碰壁的原因原来是他在美国学习期间曾有三次乘车逃票的记录,用人单位认为连坐公共汽车都想逃票的人,能交给他什么重任呢?
以上这些事例让人深思。于是,我联想到作为学生的你们,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也表现出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例如废纸在脚下飘过;草坪中小草的生命被一些同学的脚无情地扼杀;有些同学由于受到一些委屈而失去了君子风度;甚至有些角落里偶尔还会发现同学扔下的烟蒂……
我想这些一定会引起大家同学的反思:我们的身上需要的是一种责任感。
责任感是承担忧患的力量;是缓解纠纷的机智;是宽容别人的度量;是克服斤斤计较能屈能伸的一种大气。责任感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还会使自己更美丽、更高尚。
只有岸的约束,水才会优美地流成河。但愿我们从每天清晨开始,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