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列车,载着曾经的荣辱,带着深沉的思索,驶入一个新的世纪。
二十世纪像一首歌,有高音也有低调;二十世纪像一条路,有平坦也有坎坷;二十世纪,沐浴着科学之光,又渴望清新的空气;二十世纪,经历过战争的洗礼,呼唤着和平的橄榄枝。二十世纪,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屈辱和血泪,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抗争和奋斗,更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崛起。
回眸二十世纪,我们看见了侵略者的铁蹄曾经践踏过我美丽的山河;鬼子的飞机曾在华夏上空狂暴肆虐;那一把把闪亮的刺刀曾向我父老兄弟刺去……我们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悲愤、耻辱。
朋友们,当时间的车轮碾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当挂历上赫然显示12月9好的时候,我相信,身为青年的我们,没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天,十二月九日。
十二月九日,一个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时间倒流,回溯到一九三五年,阳光依然懒懒散散,冬日依旧寒冷凄清,但空气却急速的流动,因为,在北平——历史的故都,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事件——为反对投降和压迫掀起了学生总运动到处是挂满的标语,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浴血沸腾的青年,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一天,六十九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高呼着口号散发着传单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青年,可敬可爱的青年。
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
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
他们,可敬可爱的青年,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那些可敬可爱的青年,他们是民族的拯救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先驱。
那么,朋友们,正值青春年华年少轻狂的我们,该用这样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处于二十一世纪和平下的中国中学生们又该如何去展现青春的风采呢?
对此,我只想说两个字“努力”
也许我们会不屑的说,‘现在是和平年代了,没必要为了去做什么大的贡献而整日的去努力,那样会活的很累。
也许我们会哀怨的说,“人生苦短,一生能有几个青春,何必要使自己的大好的青春年变的那么单调呢?
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暂,我们何必要去实现目标而整日努力,整日辛苦呢?
但是,朋友们,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这大好的青春年华就在我们的虚度中而好无意义的流淌而去吗?
难道我们真的希望,当我们年老时,翻忆起年轻时的影集只能看到那单调的,苦涩的毫无意义的青春吗?
难道我们真的希望虽然快乐但平庸地度过青春,然后平庸的度过余生吗?
不会的,我相信,每一个有理智,有热血的青年中学生都会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辈子,我们都渴望理想的实现,渴望自己的青春大发光彩。
那么,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
年轻就是资本,年轻就是能力,年轻就是全部。
朋友们,别再有那么多的犹豫,别再有那么多的彷徨,别放慢我们年轻的脚步,勇敢而执作的向前走,前方便是海阔天空。
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世界属于我们,未来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