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青春?
有人说,青春仿佛是朵素洁的昙花,来不及铺张、来不及遐思,甚至来不及弥补欠缺和瑕庛,就那么匆匆地谢了。
也有人说,青春是间布置浪漫的小屋子,屋里的墙上画满了江南的芭蕉叶,屋外的檐上挂满了叮叮咚咚的风铃。
而我说,青春是一支最质朴的歌,在连绵的调子里却有着最高亢的音符。那音符的里面是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无比热爱。
还记得半个多世纪前有这样一群如火的年轻人,他们为在侵略者铁蹄下苦苦挣扎的祖国母亲而悲恸,而神伤,而疾走狂呼。冰冷的水柱喷射在他们火热的胸膛上,妄想冻结他们的信念,却怎么也浇灭不了他们拳拳的爱国之心;坚硬的木棍敲打在他们笔直的脊背上,妄想镇压他们的理念,却怎么也打断不了他们深深的爱国之情;尖锐的警笛声叫嚣在他们的耳边,妄想恐吓他们的意念,却怎么也动摇不了他们坚定的爱国之念。于是乎——
看!那漫天飞舞的抗日传单是他们捍卫中华的战斗檄文。
听!那“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汗奸买国贼”的彻天怒吼是他们悍卫祖国的战斗口号。
看!那用血肉之躯筑就的重重人墙是他们捍卫中华的战斗堡垒。
听!那“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武装保卫华北”、“收复东北失地”的阵阵呐喊则是他们保卫祖国的战斗号角。
那一天,就在1935年12月9日那一天,广大爱国学子们用自己的昂扬与热血谱就了一曲青春之歌,唱响了一曲群情激荡的爱国之歌。那一天,天地为之动容。
老人们说过,爱国是一种魂,是擎天巨树上的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那一种殷殷深情,是一种使一个国家虽然饱经沧桑忧患却仍能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
的确,那是一种魂!那是一种魂啊——!倘若没有它,我们的青春就如同失去雨露滋润的大地般荒芜;倘若没有它,我们的青春就如同失去灯塔引航的船只般迷惘;倘若没有它,我们的青春就如同失去繁星闪耀的夜空般苍茫。
艾青曾在他的诗里写道:“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刮着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同学们,半个多世纪前的中国沟壑纵横、满目疮痍,半个多世纪后的中国风云变幻、机遇与挑战并存。同学们,就让我们一齐在爱国主义飘扬的旗帜下唱起我们的青春之歌,让它回响大地,让它震彻云霄,让它激昂我们精彩纷呈的人生。
望向远方,我仿佛又看见了那些坚定而又执着的身影,他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直一直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