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霍去病发出“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呐喊?是什么让陆游发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慨叹?又是什么让顾炎武发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唤?
是责任,是无数仁人志士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的责任!正是这责任,推动了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也正是这责任,闪耀着人性中至真至纯的光芒。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无悔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勇于承担自己的过错。美国总统林肯21岁那年,在一家商店里当雇员。一天,一位老妇人来买纺织品,由于一时大意,他多收了老妇人12美分。当发现后,在当晚,他赶了六英里的路,将多收的钱还给了老妇人。正是因为有强烈的责任感,林肯才敢于正视自己的过失,并设法进行补救;也正是因为林肯敢于承担责任,才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戴与支持。在人生路上,我们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但只要我们心怀责任,敢于面对和承担责任,就一定能做一个像林肯那样诚实而勇敢的人。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坚守自己的诺言。上海知青陈健,为了一句承诺,在北大荒为烈士守墓长达37年。他甘愿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只因心底的那个承诺,那份责任。信守诺言,肩扛责任,陈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亿万个中国人。相反,那些不负责任而到处乱喊“狼来了”的人,注定会被狼吃掉。“人无信不立。”我们要心怀责任,时刻铭记自己的诺言,并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歌德曾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我们要时刻心怀责任,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将它做好。正是有了让种族繁衍下去的责任,南美蚂蚁在大火中抱成一团,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不惧怕熊熊烈火,勇敢地冲出了火海;正是有了将每一封信送到收信人手中的责任,王顺友过滩涉水,越岭翻山,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正是有了报效祖国的责任,一大批如华罗庚、李四光等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像一位学者所讲的那样:中国不需要每个人都做雷锋,只需要每个中国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中国的腾飞就指日可待了。在人生路上,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无悔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