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对我们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
都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兴衰,因此党对不同阶段的青少年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期望。小学时,最重要的评优大概就是“三好学生”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即可得到认可和表扬。随着不断成长,我们身上肩负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要,对于大学生来说,德、智、体依旧是我们应该达到的目标,但作为受教于高等学府的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此。所以,党在新时期结合国家、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对我们又有了新的倡导,”六有“则为其中的重要部分。
在今年五四前夕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愿同学们肩负起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有理想,有追求“首先告诉我们要树立正确而又远大的人生目标,革命先烈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创造出了独立自主、民主和谐的新中国,他们的理想、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无私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代传扬。与资本主义利己价值观不同,在社会主义国家里 ,只有我为人人才能享受到人人为我。所以,祖国美好的明天离不开我们有远大理想和不懈追求的大学生,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有理想、有追求,还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党员的光辉事迹,立志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是个人享乐。
“有担当,有作为“与”有理想,有追求“是一脉相承的,空有理想而没有行动、害怕行动只会是一无所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做到敢于承担历史重任,不畏惧风险,勇往直前,才能真正做到有所作为。所以,对于大学生,归结到一点就是要积极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肩负起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或者说是历史和时代的重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真正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有品质,有修养“是从道德层面的要求,也是我们当今社会迫切的需要。中国是所谓的“礼仪之邦”,但在国人身上广泛存在的道德问题却是层出不穷。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增多,各种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很多人没有“排队“的观念,认为依次等候就是”吃亏“;中国式过马路被推上了风潮浪尖,但这并不影响路人们的”厚颜无耻“;放眼网络世界,污言秽语、肆意谩骂已成常态……这一切表明国民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亟须提升!作为大学生这样一群具有相对成熟认知水平和良好可塑性的人必然要身先士卒了。对于不道德的行为我们每个人都会出于本能地厌恶,那么除了厌恶之外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独善其身。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向更高的水准努力,也许有一天我们就会发现身边的所有人都是如此的高尚。
有理想、有追求的,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他们几者是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的。我们要了解其内涵,并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投入实践,同时向先进的榜样学习。
在此我想给同学们举一个鲜活的例子:
20xx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法学院的周倍良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坝房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毕业时,确实有几家单位高薪聘请周倍良去任职。但他告诉记者:“一个人的成长只有紧密结合国家的发展,才能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年轻时到艰苦地方锻炼锻炼,对今后的成长也是有利的。”
就任期间,周倍良多听、多看、多想、多动,了解民情,为村里立下了汗马功劳。村里施工,让一户村民十多天用不上水,周倍良立刻向书记汇报情况,即使遇到“碰壁“也”为了村民的利益“坚持协商工作,最后得到了村民和书记的一致赞扬;一个私营企业老板承包村里的耕地,不仅没有妥善经营管理,还擅自更变耕地性质,严重损害集体利益,法学出身的周倍良第一次独立办案,艰难诉讼,由于精心准备,对方律师被周说得哑口无言,村民们终于获得了胜利。之后周倍良说:”农村太需要法律了!“他自己开启了法律学习班进行普法教育,此外,周倍良还建立起法律咨询室、法制宣传窗和普法工作室,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在,周倍良已经成为坝房子村中的一员:“我会像村民们所希望的那样,做一名不走的农村律师,让法制文明之花在农村大地上绽放。”
从周倍良身上我们可以看出,首先他具有崇高的理想,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需要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不怕苦、不怕累;其次,他敢作敢当,主持公道,真真正正地为人们服务,为人民谋福利,为人民的利益着想,人民受到侵犯,他身先士卒,承担起法学毕业生应有的学术和职业素质。像他这样的青年还有很多,甚至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找出身边的榜样,同时向榜样学习,提升自我。
希望“六有”精神能真正地为同学们所认可,让它成为我们在大学期间要达到的目标之一,指引我们不断前进。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六有”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伟大中国梦,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