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即兴演讲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发展的能量之源,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此次活动旨在为进一步落实争做“六有大学生”的要求,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后,两校区共有29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围绕“争做‘六有’大学生”这一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的角逐,评委依据选手们的现场表现予以打分。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电影学院陈俊翰在演讲中引用了西格里夫萨松的名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又谈古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电视艺术学院李怡霖描述自己途经青海采访的故事,谈及媒体人在加沙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责任和追求,而后送给大家三句话,高山仰止,景行行之;仰山煮铜,煮海为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管理学院王姝以“承传媒之责,承祖国骄傲”为主题,娓娓道来作为未来媒体人应承担的巨大责任,发出了“坚守求真底线,承担传播责任”的号召。文化创意学院杨雪亚引经据典,将当代生活与儒家“正心、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的理念相结合,讲述了“做‘六有’大学生,做追梦浙传人”的理想。每个选手都用丰富的感情展现了自己的精神追求,在这场视听盛宴里,“六有”大学生收获了更丰富的内涵。
随后进行的即兴环节中,每位选手通过抽签得到各自的演讲主题,并在60秒的时间内完成演讲。虽然时间紧迫,但同学们依然反应敏捷。动画学院赵奕文将“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用思想和良心去担当”这一主题与当下复杂社会人性相结合,提醒各位学子在社会人际交往成长过程中不忘初心,保持初心。电子信息学院李凯如以“真理是时间的孩子”这一主题展开演讲,分别阐述了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和权威人手中的错误性,并用哥白尼“地球是圆的”这一科学争斗中道出坚持真理的必要性。文学院欧阳成则以“经历”为切入点,表达了他对“人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理解。60秒演讲时间虽然短暂,但选手们都紧紧抓住宝贵的时间,简练而生动的演讲内容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李斌老师和康健强老师也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两位老师对29位同学激昂的演讲以及上台的勇气表达了赞赏,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演讲中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提升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何驰宇、文化创意学院程诚、管理学院张宇娇等14位选手顺利进入总决赛。
本次演讲比赛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加强了我校大学生对“六有”大学生的内涵理解,引领大学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联系起来,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