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这个字对于我来说非常渺茫,像沙漠里的水又像海底的一粒沉积下来的沙粒。这粒沙子顺着水流会钻进扇贝当中。经过时光和水流的冲刷,它才可以成为晶莹圆润的珍珠;才可以绽放出它的光彩;才可以变成人们喜欢的珠宝之一。这就是一粒沙子变成耀眼而高贵的珍珠所要经受的孤独的考验。那“梦”呢?它在实现的时候要经历的是什么艰巨的考验呢?
在这个已有五千年历史和文明的古国——中国,发展到现在是那些让它坚持了五千年,不就是中国古代的有志之士用他们的双手创造。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是几千年前古人的梦想。中国的辉煌在我的心里已不再辉煌,这反而让我觉得还不如千年前无任何科技的时代。
古人的那些美好的思想品质已被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死板的知识所代替。随着社会的脚步人在进化,在改变。这些又怎样如果一个人他不会做人,用再多的知识来武装自己也是没有用的,这种人只会让人觉得他是天下最无知的人,因为他失去的是比知识更重要的美德。
“礼仪之邦”这个称号已成为中国的过去。在古代礼节是非常重要的,礼节不好的人就会遭到别人的指责,而他的父母也会难逃其罪。而现在呢,每个人所重视的只不过是知识。这就像一粒沙子变成的珍珠,然后掉进了泥潭,泥水掩盖住了珍珠的光泽。古代圣人的思想就是这颗掉进泥潭的珍珠,这个世界的污浊的思想已包住了原有的美好品德。
现在的孩子一到年龄,就送进了幼儿园,接着是在知识的台阶上攀爬。天下的父母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教育是对还是错呢?而古人的教育方式与现代恰恰相反,他们注重的也就是最初学习的是他们先人所遗留下来的做人的道理。许多名言就可以作为孩子学习路程的开端,“百善孝为先”讲的是孝。“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他事矣,唯仁之为守,唯义之为行。”这句话讲的是:品德高尚的人想要陶冶自己的思想性情,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没有什么比诚心诚意更重要的了,要达到诚心诚意无须做别的事情了,只要恪守仁爱,奉行道义,就可以了。圣人们的名言是现在的警句。多少年了,我都在想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社会,可并没有连人基本的道德修养一起推翻呀!为什么现在全然没有了往日的品行,难道它已被人类误以为正确的教育方式催眠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唤醒,唤醒已沉睡的品质,换回我们为人子女的良知。
我所希望的不过是“礼仪之邦”的称号我们配的上而已。中午,走进餐厅,这里犹如夜市,喧闹非凡!如果你走进国外的餐厅,那里一定既典雅又安静。在这两个境地里穿越久了,你是否会感到中国人的低俗呢?
养老院里成群的老人,他们一定孤寡吗?不,他们是被自己的儿女所抛弃。天下的子女,你们看到过自己的父母真是的一面吗?他们为了你的将来不惜一切的把你养大。终于你长大了,但你学会了叛逆。参加工作了,工作缠身,劳累繁忙,你是否腾出过一点时间陪陪你的父母。你看到过你会下棋的老父亲做在棋桌旁,自言自语的与自己对弈。你是否发现过你的妈妈听说你有公事不能回家吃饭后的寂寞之情跃上她已失去青春的脸庞。你能否为陪一陪自己的父母而专门请一天假吗?这些只有极小一部分人发现过,你说你拼命挣钱是为了让他们享清福?不,你错了。你的父母亲不是非让你飞黄腾达,他们只希望你能常回家探望他们。
父母亲得了绝症,你会放下工作照顾他们吗?我的答案是一般不会,这些子女只会想着自己的事业。当生命结束时,你的心会责备自己没有孝敬父母吗?我相信有一部分人会这样的。
有的时候,人总是会在失去后才会后悔。无谓的后悔,还不如从小补救。现在与古时的风貌截然不同。可仁、义、礼、智已被高科技替换,我希望中国可以重新拾起自己丢失的美好的道德传统。
解除封建不代表品质也要被解除。我的中国梦什么时候能实现,这是个不得而知的大问号。我只从我这粒沙子开始向目标改变,争取在有生之年里,看到改变后的中国,看到被誉为“礼仪之邦”的中国,看到历史的悠久不曾改变的道德品质再显现在中国的国土之上。
梦想,是一个人前行的不竭动力,它是我们身体里存留着的比灵魂还要重要的,支柱一般的存在。因为它我们从不会轻易让自己的灵魂卑躬屈膝,不会轻易的放弃尊严。是它,是梦想使我们永远挺直脊梁,哪怕是灵魂死去,它依然会带着沉默无言的耸立,那是哪怕死亡也无法抽离的信念,它会带着永不磨灭的坚毅,支撑着我们的灵魂,永远的站立下去。
而中国,我们的故土也永远在我们的心中拥有着一个永恒的梦,是我们心中永恒的“中国梦”。
每一个民族都有一个传奇,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祖国的梦。翻开中国的历史,我们无一不对古老的中华民族感到骄傲。那一串串的科技之光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熠熠发光。中国的火药和指南针传到欧洲,开启了人类社会的近代化进程,中国的造纸术传到世界,加快了人类的文明化步伐。在古代,我们拥有着世界最多人口,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更有着辉煌灿烂的文明。华夏民族远扬四方,成为了各国仿效的优秀民族,世界各国纷纷与中国建立经济、政治、军事及外交联系。那是的我们很自信,因为我们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
可是在近代,中华民族早到了来自西方列强的侵扰,中华民族矛盾愈演愈烈。先是英法***战争打开了中国的近代化大门;然后八国联军侵华洗劫了全世界瞩目的圆明园;再者,中日法西斯战争使中国面临着家破国亡的境地。但是华夏子孙并没有仍人宰割。举国上下,团结一致,靠着我们无比的毅力打败了侵略者,这是中华民族悲愤的崛起,我们的国土,绝不容他人染指!
而在当今,中国更是创建了无数为人惊叹的成果,“神九上天”,“辽宁舰起航”,“歼20战斗机研发”,“诺贝尔文学奖”……太多太多,都是中国强盛的证明。但现在,中国也并非是完善的,GDP世界第二的背后有着人均100多位的落后,这些却又在讲述这中国的弱小。但是,我们的心中有着中国梦,有着共同的憧憬与信念,我们都盼望着泱泱中华能够再铸盛唐气象,能再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希望着我们有最蓝的天,最柔的风,最真实的话语与最温暖的关怀。能在蓝天下共同呼吸,自由穿行。我始终坚信只要每个人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推脱,共努力,担当国家的兴衰,尤其是我们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只要心中有梦,有憧憬,中国就会变成充满梦想的中国,这样的中国才是少年中国,是希望中国,是中国梦!
肩负着祖国未来的我们心中始终相信着: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智,则国智!
少年有梦,则中国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