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梦想在前 ,努力不止。
记得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意义取决于每个人给生命所加的砝码。对,我想这砝码应该就是梦想。每个人都有梦想,那么梦想到底是什么呢?我给的答案是:梦想是人生的目标,梦想也是人生的精神。
其实梦想是风,它可以吹向未来;梦想还是船,还可以驶向远方;梦想也是灯,它可以照亮明天!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唱歌,我的梦想是能当一名歌唱演员,在绚丽的舞台上展现自己。随着对音乐的学习和小小舞台上的展示,让我小有成就。但是,课程的加重,升初中前,父母决定让我放弃声乐,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我不得不告别了我心爱的声乐,还有我的梦想。声乐老师很为我惋惜,那次的放弃也使我错过了本可以去北京参赛的机会。
之后,我的生活有过一段迷茫,没有了梦想的我,犹如一艘没有方向的航船。而后,我对学习也有了抵触,但是,我的梦想已不能继续,因为已经错过了声乐训练的最佳时期。
一个偶然的发现,唤醒了没有梦想方向的我。那是高一的一次体育课,我坐在操场边休息,忽然,我注意到一只小蚂蚁,也许是我的脚挡住了它的去路,只见这个黑黑的,身材瘦小的小蚂蚁立刻绕道而行,它绕过了我的脚,又绕过了一个小水坑,看得出它终于是又踏上了前行的道路。
小蚂蚁不轻易放弃,勇往直前的精神使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 在我十五岁生日的那天,爸爸妈妈送给我一个小收音机,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听电台广播节目,电台主持们那悦耳的声音打动了我,有的声音是非常有活力,有的声音是非常有激情,有的声音是又非常甜美,还有的声音是那么有磁性。嗯,声音的塑像不是树立在广场和街道,而是树立在人们的心灵中。是的,我喜欢上用声音表达心声的生活。于是,我找到了我新的梦想,那就是当一个广播电台的主持人。
我开始努力学习普通话,平翘舌的发音,开齐合撮…每一样我都记载心里,都会努力的去练。因为我想让自己的声音更美。
高一的下学期,学校举行朗诵比赛,我想检验一下我的普通话,于是我去报名并且做了精心的准备,谁知结果竟然给了我当头一棒,连三等奖里都没有我的名字。我很失落,但那只小蚂蚁的精神一直在我的脑海,我没有动摇自己的梦想,我找到了语文老师,老师告诉我,普通话仅仅是朗诵的基础,朗诵必须要有感情,要情景再现,要让受众找到共鸣,还要学会运用气息。
那次比赛后我参加了学校的朗诵小组。经过语文组老师们专业化的细心指导,我参加市级朗诵比赛荣获一等奖。那天,我激动得哭了,我知道虽然梦想之路还很漫长。但是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高二上学期,我偶然看到电视台要举办“校园金话筒”比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又给自己报了名,比赛那天我异常兴奋,第一轮我顺利过关了。但是毕竟因为自己才刚接触主持这个专业,在第二轮时,我被淘汰了。我明白梦想的实现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也不是普通话好、朗诵好就可以当主持。强烈的求知欲使我对主持这门学问产生了浓厚兴趣。
于是,我下定决心要专门学习播音主持,当我把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开始很有顾虑,但还是答应我学学看,当我拿到两本播音教材时内心的激动涌上心头。从此,我便跟着一位老师开始了我的播音旅程。
我怀抱着自己的兴趣与目标学习我的专业课。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兴趣的原因让我感觉这门艺术诱人,像极了哈根达斯,。学的过程中我吸收的很快,应用的也很快。学了不到一年,飞快的进步让我自己都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我掌握了简单的发音技巧、气息的运用,而且还改掉了一些自己的语音毛病。
我的成长也让父母和老师看在了眼里。渐渐的,我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爸爸在外面得到播音的一点儿信息也会马上发短信告诉我,妈妈在报纸上看到我所钟爱的广播信息也会剪下来偷偷放到我屋里。我的进步老师们有目共睹,我顺利的当上了校园广播员,学校经常通知我去主持主题班会、各种文艺汇演以及高三学生的毕业典礼。我就是这样在兴趣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收获快乐和自信。我感谢父母对我的付出,感谢老师对我的培养,感谢学校对我的锻炼。
我的梦想之路还很漫长,但我会努力不止,我会为梦想追寻,为梦想打拼!如果梦想是一幅美奂美轮的刺绣,那我会一针一线地用心去绣,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付出,坚持下去,这幅用心绣出的未来图必将灿烂夺目。
梦想在前,努力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