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个人与团队的发展。
说实在的,一个人永远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团队,即便是在团队里高高在上,也要明白是团队带给个人的光环。个人与团队,如同鱼跟水的关系,是不能分开的,但千万不要这么想——“团队没了你,不行”。一个人一定不要离开团队,你可以离开这个团队,离开那个团队,但你总要归属于一个团队。就如你可以不在这个家,可以不在那个家,但你总归要给自己找个家。离开你的团队,就如同离开了你的家,你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是“过来人”普遍认同的理儿。所以,当你嫌弃这个团队,讨厌那个团队时,你一定要问自己——我能归属到哪个团队?
俗话说的好,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如果每个人找到真真属于自己的团队并且都愿意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到团队上,我相信这个团队是成功的,无论走在任何地方,它永远都散发着光和热,洒满在这片神州大地上。
今天我就从“人”字的结果,来谈谈自己对个人与团队的理解。
在浩荡如烟如海的汉字里,“人”字在结构上算是最简单的汉字之一了。是啊!一撇一捺。两笔相互依靠和支撑在一起便组成了这个字。从幼儿园起,每个人首先认识的就是这个字,并且从小到大,从来也没有停止使用过它。人字组成的成语也是多不胜数:“人定胜天”“人才辈出”“人各有志”……当走上自己生命的征途,用双手打拼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时,作为团队的一员去创造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时候,随着人生经验的丰富,则对这个“人”字的含义会产生更多的理解。
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到一个能够用双手创造财富、用智慧创造未来、为自己的征途努力、为团队做出奉献的人时,其中一撇是我们的四肢,另一捺归功我们的头脑和智慧。因为一个人,从无知到成功,逐渐体现自己价值的同时,除了勤劳的双手外,还需要不断地学习,随着环境地需求,不断地改变自己,不断地进步,才能紧跟着时代的脚步前进。
“人”字有两笔,其中一笔是你自己,而另一笔则是你身边的人。一个人成功了,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周围的人的支持、帮助和辅佐。中华五千年,从历史上看,无论那一代的君主成就伟业都无不有一群人在其身边支持、辅佐;从企业上来看,一个成功部门,离不开各位下属默默无闻地努力付出;对于个人而言,正是因为有佳人、朋友默默地支持与帮助,我们才能够安心地投入,实现个人的理想;一个成功的团队,背后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团队成员在尽自己的心,在默默的耕耘着。
蔚蓝的天空中,迁徙的雁阵总是以“人”字型出现在天空,从北向南有序地前进,形成了空中独特的风景线,也形成了团队精神的标志。因为雁群都知道,用“人”字飞行组合,能使他们共同削减空气的阻力,提高团队真体飞行速度,这无疑是一种严密的分工协作,并且在相互帮助,团结友爱,以使团体保持朝气昂扬的锐气,使雁群在天地间自己生存、发展、壮大。
而对雁群的每一只雁来说,自己就像“人”字的一撇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就是那另外的一捺,帮助自己完成一次最完美的迁徙。正是这种善于奉献、团结合作的精神,使得大雁能够冬去春来,长途迁徙数千里;同理,个体也只有和团队结为一体,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只有团队成长了,我们个人才可能有发展的空间。锅里有才可能碗里有,大河没有水小溪是不可能会有水的。因此,美国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圣吉说:“不管你个人多么强大,你的成就多么辉煌,你只有保持你与他人之间的合作关系,这一切才会有现实意义。”
我们中心也曾经搞过团队协作训练的项目,几十个人在规定的半小时内,要全部翻过一堵十多米高的墙而没有任何辅助工具。这对个人来说绝对是无法完成的,但是有了团队的力量,有了大家的相互帮助,每一个人都能够顺利的战胜胜利墙。我们中心就是一个非常讲究团结合作的团队,团队中各人有各自独特的,甚至他人无法代替的优势和长处,当然各人也都有弱点和短处。将每个人的优势长处,根据工作实际合理地搭配,优势互补,就能发挥最佳的整体组合效应。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曾经有人问一位哲学家:“一滴水怎么样才能够不干枯?”哲学家回答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这简短的对话也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个人与他人之间就相互支撑的,只有得到团队或者别人的支持,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如果没有别人对你的支持,没有团队每个成员的群策力量,我们就无法克服重重的障碍,闯过道道险关。离开了团队,即使你在困难面前使出了浑身的力量,也终究会有枯竭的一天。
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忽然要下大雨。人们向前跑,一看有个草棚,大家冲进去,大雨下起来,大家好高兴:“哇,今天运气不错,刚刚找了房子大雨就来了!”大家也不顾虑房子干不干净,只要有避雨的地方就很满足了。但这个房子在风雨中突然间要倒塌,大家想尽办法扶住它,不让它倒塌。我很有感慨,是我们需要房子呢,还是房子需要我们呢?我看更多的是我们需要这座房子。
我们鉴定中心就像这草棚,一样为大家“遮风避雨”。但是,同时还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尽到自己的职责,献出自己的力量,她才可能永远矗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风雨中,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最后,让我们从“人”字的结构上去感悟,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这样世界会因为我们每个人而精彩,我们每个人将因为别人的支持而变得成功。我们鉴定中心,虽说也走过了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在这中间跨过了诸多的坎坷,之所以能走到今天的壮大,就是因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心的领导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作为年轻人更应该这样,为自己的发展选择一个团队,找一种归属感,把自己的价值、自己的使命,自己的未来与社会潮流、国家利益相结合,以此为基础,在团队中扎根、成长,成为社会的人才,国家的栋梁。
相信你战略性的眼光,相信你的选择。在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这个大家族中,你将会得到个人的发展空间和最温馨的港湾。正因为有了你的加入,职业鉴定事业将会走向明天的辉煌,让我们一切共同见证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