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开始今天的演讲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故事。
1968年,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一位坦桑尼亚选手艾赫瓦里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过程中不幸受伤,在他跑到19公里处时很意外的被旁边的选手挤倒在地,正当他要爬起来的时候,又遭到后面选手的踏伤。他忍着剧痛,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坚持又跑到体育场内。所有人都以为这位选手已经在半途放弃比赛了。但是当他拖着流血的伤腿一瘸一拐地最后一个人跨过终点线,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数万人的会场,全场肃穆,全场观众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那是一个感人至深的场面。虽然此时离枪响已经近4个小时了,天色也渐渐暗淡下来,但人们仍然向这位勇士表达了他们最崇高的敬意。赛后当他被记者问及为什么不索性退出比赛!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你冲向终点时,艾赫瓦里笑了笑,说出了那句撼世名言:
“最强的肌肉是我的心。”
他的名字和这句话从此成为奥运史上的一个精典。
相信大家听完这个故事后,内心都会有所震撼,震撼生命的强大,更震撼的可能就是他的那句话:“最强的肌肉是我的心”
当我读完这篇文章时,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艾赫瓦里太固执了。怎么可以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的家人会有多为他担心。但后来我发现,我的理解是错的。我更应该去了解的是他内心的想法,他曾这样说道:“我的祖国派我到这里是要我完成比赛。”的确,他的任务是
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比赛,他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而就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创造了他今天的伟大。他不是演员,不需要浮夸的修饰,他只是个普通的马拉松选手,他在自己平凡的人生舞台上铸就了一个不平凡的画面。
其实,生活对我们来说,本身就是一部戏,在自己心里,自己就是主角。这部人生戏不能彩排,更不能重排,故事的剧情更不是按着自己的意愿来的,所以,你要想演好这部戏,不是你说了算,也不是我说算,更不是张艺谋算,唯心点的说,是老天爷说了算,既然来了,我们就得坚强,无论发生了什么,碰到了什么,都得如此。因为我们只有一条路走下去。别无选择。我们要自信,自信的去面对世界上任何的事情。要学着给自己台阶下,适当时候还得有阿Q精神安慰法,总之,我们要积极面对,让自己开心,快乐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做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