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下午好!
春风又一次吹绿桥头,时光车轮不休的向前疾驶,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聚在这里,看着我们生活的地方——藤子沟水库被清秀的群山环抱,大寨坎峥嵘俊秀,校园四处散发鸟语花香,几处农家小院屋顶炊烟袅袅。桥头宁静而美丽,无时无处不绽放着和谐的韵律。
可是,当大家在感受春意盎然时你们可曾想过,在这片宁静详和的土地上也曾上演过炮火硝烟、血雨腥风。
那是1950年2月25日(农历腊月29日)凌晨五时许,潜伏在桥头的国民党残余制造了震惊川东的桥头“腊月29”土匪暴乱。在原国民党区长余德瑜和中统特务陈益寿的精心策划下,土匪头子谭绍奎、毛世玉等率匪众百余人,包围了桥头区公所。区公所38名干部、战士和县大队一中队一起,与土匪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由于敌人人数众多,我们的战士且战且退,在战斗中解放军战士左汉春、刘福元、刘洪恩,征粮队战士马德宽,一中队战士谭正兴在此英勇牺牲。次日凌晨,县委第一副书记查海波带领解放军108团两个连及炮兵,县大队一个中队,火速抵达桥头,土匪被一击而溃,四下逃散。至3月15日,缴获土匪枪支百余支,活捉匪众120余人。在强大的军事追缴和政治攻势下,土匪纷纷缴械投降,被裹胁的群众也都回家投入生产,匪患得以平息。
其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左汉春、刘福元、刘洪恩均系解放军二野三十一师九十一团的征粮战士,他们不是桥头人却为我们桥头而牺牲,后被追为烈士。
正是这些英雄,这些烈士用生命为我们谱写了今天幸福生活的乐章,当我们在享受安静的学习和幸福的生活时,我们不能忘记这些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今天旭日的英雄,不能忘记这些把生命余辉洒在我们桥头的烈士。也正是我们没有忘记,所以我们齐聚在这里沉痛追忆我们的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