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顔如玉”读书是最有趣的,文学是最有趣的。
有一位同学曾这样描述他读书的感觉:“小时候,我真是太爱读书了。从《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到《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那精彩奇妙的故事只有书中才有,那恍如隔世的境界只有将全身心都投入到书籍中才体味得到。我发疯般地迷上了书,读起书来废寝忘食,***,如醉如痴。书籍开启了我人生中第一扇智慧之窗。”这正如高尔基的话:“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的感觉真的十分神妙奇幻:在弥漫着墨香的书斋里,尽情地神游于书海之中,驰骋在天地之间,想象就变成了脱缰的野马,在狂奔,在疾驰,被保尔•柯察金的坚毅与顽强所鼓舞,被简•爱的勇敢、自强所折服,为斯佳丽与白瑞德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潸然泪下,更被于连的遭遇深深打动。莎翁带我徜徉在英国文学的圣殿中,鲁迅领我来到旧中国那段最黑暗的日月,余秋雨引我穿越历史的时空去感受祖国悠远绵长的文化,经历沧桑岁月的艰辛……我将全身心融入书中,与作者对话,与伟人对话,与那个时代对话,我惊奇地发觉:我原来是属于书的。我真不知道,如果离开了书,我是否还能维系我微不足道的生命。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心灵的一隅——一个静谧、恬适、安然的角落,一首为书与我谱写的心曲回荡、盘旋在心的峡谷里,不断地升腾,升腾……
读书无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它不仅有趣,还十分重要。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有人问我们我们为什么不能贡献一个爱因斯坦?专家回答: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造就一个爱因斯坦,除了需要超常的数理知识之外,还需要广阔的文化背景,其中包括丰富的文学艺术素养。
不错,文学艺术不能直接帮助爱因斯坦推导数理公式,然而它扩大了爱因斯坦的文化背景,强化了他的想象力,升华了他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境界。对他来说,两个世界同等重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可见,文学艺术素养多么重要!它可以成就一个人辉煌的事业!
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呢?其中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书海中遨游,汲取营养。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更充实,让我们变得更聪明。多么深刻的感受!知识的力量无穷由此可见一斑了。我们是新世纪的学生,有着光荣的读书传统,在初中阶段认认真真地读上几本好书,你将终身受用。
要写读书笔记读后感,把你读书的心得、感悟记录下来,以利提高。怎样写读后感呢?
首先要认真阅读原文,把握要领。只有理解原文精神,才能由此悟出道理,引出自己的见解。“读”是感的基础,“感”由读而生发。
其次要抓住重点谈自己最深刻的感悟。一部作品很长,涉及的面很广,你不能面面俱到泛泛而谈,一定要在思考、分析之后,把感受最深的写出来,这样才会有意义。
还要联系实际,努力开掘。通过读书,指导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学以致用。
有人把读后感的写法归纳为四个字:引,议,联,结。
具体指引原文观点或内容,在引的基础上生发开去;发表议论;联系实际,联系生活中发生的种种问题;从中得出结论,给人以启迪。好懂,好记,你在写作时不妨用一用试试。
们读书还可以写读书笔记。每人准备一个好一点的硬皮本,从你所读的书中摘录最优美最感人的一段或几段话,(注明出处)加以评论或写出自己的心得。长久坚持,一定会大有好处。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让自己变得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