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1616年4月23日,不朽的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在同一天逝世。400余年过去了,世界却没有遗忘他们的星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把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并向全世界发出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阅读的意义,历经时间的磨练,历久弥新。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书籍是文化与知识的传承纽带,正是通过阅读,我们了解着世界,获取着知识,也在与书的交流中,发现着自己。“书本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不同的灵魂;每一本书背后,都融入了作者们千回百转又富有情怀的人生经历。有书的陪伴,成长的路上,我们不孤单。“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读书,更让我们与祖国、与世界同步,怀抱满腔才学、一颗诗心,在未来,一起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以人为本,全面育人”,我们的学校不仅注重“严谨、创新”的科学精神的培养,也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我校读书节活动也正式启动了。本届读书节校级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佳句分享与主题作文竞赛。通过张江扎扎实实的“特色阅读”与“好书推荐”课,相信同学们都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阅读材料,也养成了写随笔记录生活的习惯。你是否曾被一段文字深深打动?你和书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又或者,你愿意用笔记下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分享那一刻的惊喜和感动——读书节,不是象征性的一个礼拜,而是展现一年阅读成果、放飞自我的舞台。除了校级活动,各年级也将根据本年级特点,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阅读,悦心,读书节期待着大家的积极参与。
或许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古道西风瘦马”,怀抱理想,独自开始对世界的探险;或许有一天,你也会变成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对世界、对人生有很多的疑问。当走到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少年时的经历——一次阅读,一次旅行,都可能会变成你的安慰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读书节,我们在读书节中一起读过的书、一起做过的活动、一起分享的美好,都是送给大家未来的礼物。
世界上没有比读书更长的旅程。阅读的习惯,书籍的滋养,是可以陪伴我们一生的精神财富。祝愿同学们都能在本次读书节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把阅读的习惯植根于自己的生命之中,一路书香,一路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