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
你们好!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乐趣》。
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可以让我们无知的领域不断缩小,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丰富起来,成熟起来。读书可以使我们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读书使我们可以超越时空的局限与人类历史上一些先贤伟人进行无声的交流和探讨,而不必回到过去,回到从前。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让我们渐渐地高尚起来,纯洁起来。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与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以及坚强意志。
我也爱读书,以前曾读过些各种类型的书,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路遥写的《平凡世界》这部书了。书中的内容不想做过多的介绍,“人生,有苦,有甜,但不能没有滋味;人生,有成功,有失败,但不能停止拼搏。”主人公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就是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带给我的深刻感受。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无论是阳光下,还是风雨里,都可以闪耀出一种读之即在的光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