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读书不仅仅是读书,更重要的是理解、领悟,把吸收到的知识、得到的体会体现到行为举止上,更体现在人生价值上。读书,读好书。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读书带给我的人生感悟。
读书带给我的第一个人生感悟是:百善孝为先。
我的母亲有三级残疾,在她4岁的时候,上天无情的剥夺了她的劳动能力。从小开始,她就为好好活着而努力着。二十二岁,她嫁给了我的父亲,两个人相依为命、相濡以沫。三十四岁,她冒着高龄的危险,以她病残的身躯生下了我。十几年过去了,在这些年里,她含辛茹苦,她为我洗衣,为我做饭,她教我做人的道理,她做了她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还要遭受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小时候,不懂事的我,经常抱怨,经常争执,有时候也会有歧视。但是,渐渐长大,便开始懂了,我错了,这可是生我养我的母亲啊!也正是史铁生的那篇《秋天的怀念》,让我明白,当母亲不在的时候,也许留给我的是无尽的伤痛和悔恨。母亲,她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母爱,她把她的全部都给了我,而我,还有什么向她索求呢?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所以,我要给她幸福,我一定会给她幸福!
读书给我的第二个感悟是:家乡永远是我的家乡。
巴图朝鲁的那本《神奇的额济纳》介绍了额济纳的悠久历史、自然风光、名胜古迹以及民俗风情等。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美好的事物要逐步深入的挖掘和体会。又一次,我和我的妈妈在看电视,中央四台的那一期播出的远方的家乡恰好使我们的家乡-额济纳。记者先来到了黑城,介绍了黑城的历史故事,从中,我似乎看到了飞沙走石的巴丹吉林大沙漠,我似乎看到了驼队在缓缓的前行。随后,记者来到了胡杨人家,刚出锅的手抓肉,醇香的奶茶和奶酒,还有酥油、奶皮等纯手工食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额济纳旗人们的热情好客豪爽!总有一天,我们将踏上远离家乡的路,去寻找梦想。但是无论我们在何方,无论我们在哪里、有怎样耀人的成就,家乡永远是我们的家乡。有时间,我们就应该回来,回来看看父母亲,回来看看老师、同学,回来看看那守护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胡杨林。有能力了,我们一定要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额济纳的家乡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努力、去奋斗。所以,为了额济纳旗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吧!
读书带给我的第三个感受是:读书,为了更好地活着,为了身边的人更好地活着。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周恩来十二岁的时候,离开家乡,前往东北求学。他的授课先生在一次讲课中问同学们:‘诸生为何而学?’有些同学回答说‘为明理而读书’,有些同学回答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些同学回答说‘为挣钱而读书’。周恩来静静坐在一旁,没有抢先发言,魏先生注意到了他,做手势让大家静下来。点名让他发言,周恩来同学站起来,清晰而响亮的回答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的,少年时候的周恩来就意识到祖国必须强大,中华必须振兴。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志向,但是,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世界,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有些事情,要一点一滴去做,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
这就是读书带给我的人生感悟。读书,读好书。读出孝道,读出家乡,读出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