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很爱看书。因为有知识,有精彩的故事,有大自然的奥秘,有生活中有趣的事,有幽默,有笑话,有漫画,有脑筋急转弯,有做人的道理。每当我有了新书,我就会抱着它放下,然后就忘了吃饭睡觉。平时三天就能看完一本书,有些书半天就能看完。
就因为我喜欢读书,我爸妈就一直给我买书。有《十万个为什么》,《环游世界八十天》,《青少年百科知识大全》,《史记故事》等等。现在,我的书被装在几个柜子里。我还在书店办了会员卡。每次借书,我都觉得自己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这本书太美了。我拿了这个,想再拿一个。为了尽快再读一本书,我会加快阅读速度。
我爱看书。我从书中学到了很多。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文章也越来越好。小学二年级时参加全国“百年树人”杯生态道德征文比赛,获三等奖;初三时,获全省“楚天杯”作文比赛三等奖。这几年《襄樊日报》和《襄樊晚报》也发表了我的一些文章。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我妈叫我一年读100本书,我却要一年读800本。
在喧闹的城市里,人们往往会忘记许多原始的本能和生活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互联网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些东西是永远无法替代的,比如一片纯净的大自然,比如一本变黄的旧书,比如一首经典的老歌。即使我们已经有了E时代的时尚外表,但在内心最深处,或许还是念念不忘那种红袖添香的优雅,青梅竹马的料酒机智,雨夜的静读。
我们无法衡量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一本对人有益的好书,可能是人生的拓展。我一直希望在半天的闲暇中,是一杯绿茶,一本好书陪伴着我们;我一直希望在喧嚣过后,留下一本书,让朋友聚在一起唱歌。
喜欢看书,喜欢晚上看书。虽然没有茶加香,但是一杯绿茶就够了!窗外静夜,桌上古书,灯下人影成双。轻轻走进来的历史,让我近在咫尺,就像久违的夜雨,随风而来,化作一颗心。来来去去,把尘封的心洗得一尘不染,沏一壶绿茶,看着窗外的夜色,细细品味昨天的剪影,灯下的孤独,古今的情怀。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沉默,会有这样一种什么都不想要的感觉。古书翻开好几页,微微泛黄的书页上清晰地镌刻着遥远的回忆。一种心境,一种代代相传的心境,穿越了岁月的烟尘,被线装书装订成册,流传至今。从出走的岁月里,打开的书页里充斥着干净安静的灯光,精致的文字是一些精致自足的灵魂。
我们在夜晚独自思考,我们在书页中寻找它,思考无法解脱的命运。寻找最初真诚的悸动,其实人生也是一本书。生活在城市里的人,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温柔的心情,和一颗污染后还能安静的心来读回味。人生铺展在桌上,岁月在窗外流逝,独自坐在灯下的人不是路人。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