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演讲稿范文五分钟 篇24
开播曲:《劳动最光荣》
甲:当温润的春雨滋润着整个校园,
乙:留住一缕清风,播撒出明天的希望;
甲:付出一份真诚,打造一个爱的世界;
乙:送去一片笑容,愿我们永远同行!
甲: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
乙:在这朝气蓬勃的日子里,
甲: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乙:我是302中队的 。
甲:我是302中队的 。今天将由我们俩主持本期的红领巾广播。
乙:一、五一节的来历
甲:二、精彩纷呈的五一
乙:三、劳动中的我们
甲:四、温情点歌台
一、五一节的来历
乙:你知道过几天是什么日子吗?
甲:这可考不倒我,那就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乙:“五一”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五一”节这个节日?
甲:这个——我不太清楚,相信广播前的同学们和我一样好奇吧!
乙:下面由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吧。
“五一国际劳动节”,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它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特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想知道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是哪一年吗?
乙:想啊。
甲: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是在5月1日。
乙:二、精彩纷呈的五一(伴奏:《劳动最光荣》)
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到了,为了纪念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世界各国一般都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不过,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将5月1日定为劳动节,那些同过“五一”的国家,具体的庆祝方式和习惯也大不相同,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其他一些国家是怎么度过劳动节。
甲:泰国 5月1日,全国统一放假一天,在首都以及一些大城市会有相关的庆祝活动,不过规模一般都不会太大。
五一劳动节校园广播稿五一劳动节校园广播稿乙:俄罗斯 5月1日-3日全国放假,届时各政党都会齐聚红场进行演讲等,普通市民会举行游行。
甲:德国 1日放假一天,今年周末和五一节重合,但德国也只休一天,并不会补休。据悉,每年德国很多人都会借五一这个机会闹事,抗议政府,要求减税。
乙:波兰 1日放假,由于5月3日是波兰国庆节,有的单位会从1日休到3日。
甲:意大利 意大利尽管承认“五一”国际劳动节,政府也表示尊重劳工,但一般并不举行专门的庆祝活动,也没有全国性的“五一”假期。
乙:美国 美国政府规定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劳动节,所以美国人的劳动节不在5月,而在9月。 每逢9月的劳动节,美国人可以放假一天,全美各地的民众一般都会举行游行、集会等各种庆祝活动,以示对劳工的尊重。
甲:英国 英国将“五一”确定为劳动节,放假一天。
乙: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是5月1日。节日里,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甲:三、劳动中的我们
“五一”节是经过无数工人流血斗争才争取来的。真是不容易!
乙: 是啊,所以我们在享受“五一”假期时,也要学习劳模,把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化为我们勤奋学习的动力!
甲:听过《蓝天中的金丝雀和铁笼里的画眉鸟》的故事吗?
乙:那是两个生命截然不同的鸟儿。
甲:湛蓝的天空,白云飘荡。一只只金丝雀扑腾着快乐的翅膀,开心的叫着。在一个狭小的阳台上,一只大腹便便的画眉鸟依靠在铁笼上,懒懒的晒着刚好撒满全身的阳光。
金丝雀飞过来问“:你为什么不出来?”又指指打开的小门。
“没必要,再这里吃住无忧,生病有人照顾。”画眉鸟打了几个饱嗝。
“不!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弱的!”金丝雀极力劝它。
“噢,天那。放心吧,我会比你们更健康!”画眉鸟闭上了眼睛,不想再理它。
金丝雀见没用,只好飞去觅食了。画眉鸟则又歪歪脖子吃着主人送来的食物。
几个月过去了,又是一次阳光明媚的晴天。铁笼的门被打开,一个人捧起画眉鸟,把它抛向天空。它拍着笨拙的翅膀,俯视世界。
夜色降临了,画眉鸟停在一个枝头上。它的肚子在不听话的打鼓。可无济于事,它不会自己去觅食。几天匆匆一过,画眉鸟永远地闭上了它的眼睛。
一天,金丝雀再次飞过那片天空,看见去世的画眉鸟,叹了口气“:唉,如果、你听我的话,早点出来自己劳动,就不会这样了。”
可怜的画眉鸟,现在后悔已经晚了,但相信同学们一定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只有自己劳动,才能过上幸福地生活。
乙: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据调查,现在的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约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的。他们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在家里一切都由家长做,连书包也是家长背。 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洗碗筷,洗手绢、袜子等,高年级的同学还可以学着洗洗衣服。爸爸妈妈很辛苦,难道我们不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吗?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甲:那么,你在家里做过什么家务吗?
乙:我会做的可多了,扫地、擦桌子、洗碗、洗衣服、拣菜……
甲:哦,你真能干,那你做家务的时候,快乐吗?
乙:那当然,看到自己的劳动后的成果,特别开心。
甲:看来啊,只要肯劳动就能收获许多。
乙:对啊,自己动动手,你就能够把自己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
甲:还可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大方得体。
乙:还能够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
甲:看,我们说了这么多,其实有一首歌就唱得很好,请听歌曲《劳动最光荣》
乙:有人问“世界上最美的手是谁的手”
甲:上帝回答说“是施舍者的手,还有一种你自己想吧。”
乙:那人回家冥思苦想,可怎么也想不出。
甲:相信此刻,大家一定能告诉他那就是:劳动者的手
乙:是啊,施舍者的手固然美。
甲:但远远比不上劳动者的手。
乙:没有劳动者的汗水,就没有施舍者的赋予。
甲: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乙:祝福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手,创造一片幸福人生
四、温情点歌台
甲: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快乐的节日》,愿每位老师在节日里,胃口能好一些,身体能棒一些,心情能灿烂一些。
甲:同时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娱乐、休息三不误,过个快乐、有意义的“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