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演讲是《幸福存于生活,生活存于劳动》。
列夫·托尔斯泰告诉我们:“人的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由此可见,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只有当一个人劳动时,人生的价值才能实现。
然而,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渐渐被人们遗忘。不尊重劳动的行为、埋怨“劳动浪费时间”的言论。渴望有人代替自己劳动的“懒人逻辑”大行其道。这让我们不禁思索:新时代的劳动究竟还有没有意义?
在我看来,无论在任何时代,劳动的重要性都不能被忽视。劳动是年轻的我们走向成功之路的垫脚石。“业精于勤,荒于嬉”,古有王羲之以池水为墨进行书法劳动,于深山中潜心深造;今有站上20__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台的刘永坦,用毕生心血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也许我们的劳动不如他们那么伟大,甚至枯燥乏味,异常辛苦,但正是一点点平凡的劳动涓滴,才会汇成未来成功的汪洋。
劳动作为实践的一种,必须亲力亲为,方能有所收获。“实践出真知”,同理,在劳动中我们也可以得到感悟。陶渊明摆脱官场,隐居于南山之下,“带月荷锄归”,沉醉于日常的劳动之中,悟得“欲辨已忘言”的此中真意;霍金因疾病被困在轮椅上,却铜鼓脑力劳动来探索宇宙,充实自己,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可见,当一个人亲自劳动时,人生更易得到满足,目标也更易实现。而依靠人工智能或依赖别人的劳动,最终只会让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堆砌无用的脂肪和信息,渐渐流于平庸。
但是,我们倡导的劳动不是“傻干、蛮干”的苦力劳动,而是“高效率、有智慧”的劳动。互联网企业盛行的“996”加班文化,损害了员工的健康,长远看来也没有效率,这不禁引起我们的思考:崇尚劳动不等于疯狂加班,用“过劳”折磨自己。苦干是劳动,巧干也是劳动,延长工时是劳动,提高效率也是劳动,我们在劳动中,要掌握合理的方式。伟大的事业与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要深谙劳动的重要性,不怕苦、不怕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少年。
让我们一起扬起劳动的风帆,乘风破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