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不知道以前哪位学者说过:“老师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越最光荣的。”怀着对这个想法的渴望,我踏入了幼儿园。
然而,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与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打交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担忧。做孩子的王,和孩子交流,这是我这辈子一直在争取的吗?他们那么稚嫩,乳臭未干,能说会道,好动,喜怒无常,却是祖国的期望。
面对现实我该怎么办,能怎么办?我从工作开始就不止一次问自己。以前我盲目追求如何培养孩子,掌握高科技知识和技能,却忽略了关于孩子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自从听了这样一个故事,我的教学观念就变了。故事发生在1987年1月,当时75位诺贝尔奖得主聚集在巴黎,有人问一位金牌得主,“你在哪个大学和实验室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没想到,白发书生回复说是在幼儿园。你在幼儿园学了什么?学者回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朋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走;敢于承认并为做错的事情道歉;午休时不要出声;我应该团结起来,用我的孩子互相帮助。从根本上说,这些是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我真的很感谢这位学者,他在我的教学过程中给了我深刻的教学。当我强调幼儿的创造力和竞争力时,我不能忽视培养幼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格元素——耐心、宽容和团结。
说实话,其实我才21岁,还在做学生时代未完成的梦,需要父母的照顾!然而现实告诉我,我选择了学前教育这个光荣而艰巨的职业,我已经踏入了这个神圣的殿堂。我已经承担了这个我没有理由推卸的责任,我必须毫不犹豫地做好那位学者对我的教导。
虽然在大人眼里我只是个孩子,但我必须有父母的责任感;虽然我只是一个学生,但我想拥有一个老师的活力。我想在人生的沙漠里播种绿洲;在生命的铜山上播种花草;在社会的沃土上播种期望。
我明白前面的路一定不平坦,但我会沿着陡峭的山路勇敢攀登,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在未来的征途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充分发挥自己对朋友无私的帮助,对孩子的关爱,对事业的不断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