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都会存在这样的疑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这样一个过去只存在于纸张上的名词,现在已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们。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树立伟大的理想并为之而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不可或缺的理念。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时代的象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主力军。那么,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
以我之心爱我祖国。爱国并不是一种唱高调的行为,相反,它正是由细微的小事所组成。所以同学们,当面对国旗时请驻足凝视,当国歌响起时请深情跟唱,祖国的每一度电都需要我们节约,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都值得我们珍惜,只要我们时刻心存爱国信念,这些举动就一定不再普通,爱国,就应该是这样落到实处。
以我之心敬我本业。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发掘潜在的能量,不被习惯所掩盖,不被时间所迷离,不被惰性所消磨;做好中学生的本职工作,对学习怀有敬意之心,学习各种知识与技能,为成才报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我之心育我诚信。我们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有没有让谎言在我们的生活中潜行?有没有抄袭过他人的作业?有没有在考场上弄虚作假?同学们,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必须言而有信;我们可以不美丽,但平凡的外表下必须有一颗金灿灿的诚实之心;诚信是一把尺,它虽不能决定我们生命的长度,却能标示我们生命的厚度。
以我之心友人以善。在平时的谈话中,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注意场合,态度友善,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每一个同学都要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环境。
作为中学生,我们正面临着人生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期,我们要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奉献,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而这些都要求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做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自己的发展打下基础,为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尽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