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七年了,每天的上学、放学时间,总有学校的中层干部站在学校门前,迎送着每一个学生,从700人,到1500人,再到2500人……
时光变迁,人员更迭,但是门前迎送孩子的风景,从没有改变。或是昏沉的冬日,亦或是明媚的清晨,总有一个身影在校门口,静静的守望。
有这个想法是现实所迫。学校坐落在小区中,门前道路并不宽敞。随着学生的增多,接送孩子的车辆把路堵得水泄不通。早晨经常听到收音机里报路况,“三小门前堵了,大家请绕行。”
为了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学校实行了中层领导值班制度,挂牌上岗。于是,值班人员早中晚都要忙碌在学生和家长的中间。几年下来,在兄弟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门前环境安全,秩序趋于良好,行车基本畅通。
坚持这样的值班,还带来了很多意外的收货。
因为要管理学生,自然会关注学生在上学前的状态和安全。有的家长把车辆停在马路对面,值班老师走过马路,把孩子领过来,家长总是会投来感激的目光;有的家长着急把车辆停在学校门口,值班老师也会迅速的帮助打开车门,让孩子尽快下车,再关上车门,做一个快速离开的手势,家长也会把车窗放下,露出感谢的微笑;有的家长骑电动车送孩子,先放下孩子,再取书包,值班老师会帮助孩子把书包背上,然后拍拍孩子的头,说快进班级读书,家长总会轻轻的说一声谢谢,然后骑着车消失在人流中……我想在他们转身的时候,心里会有些什么吧。
因为是在清晨,师生第一次见面,总会有师生问好。于是,每一个孩子,都会见到老师鞠个躬,问老师好,很有礼貌的样子。值班老师也会报以微笑,说“你好”。一问一答间,让儒雅的气质和感恩的情感在慢慢的滋长。这样,让学生就有了“表现礼貌”的时机,甚至有的孩子特意要走到教师身边大声问好。久而久之,学生自然养成了有礼貌的习惯。有的时候,一句礼貌的话语,会让人拥有莫大的感动。
早晨无疑是双职工家庭最忙碌的时候。一家三口有限的准备时间,送完孩子还要去工作,自然风风火火。有忘带铅笔盒的,有没穿校服的,有送水杯的,还有忘带书包的……值班的老师也充当了传令兵和快递员的角色,我就不止一次的为学生送过各种物品。我想在推开教师们的一刻,孩子应该会意识到些什么,这也会成为学生和家长在放学后共同讨论的话题,这样的讨论也许会成为学生坚持打理自己物品的理由。
每个家长把孩子送到校园,都会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也有对学生进入到这个叫做“校园”的场所的不确定性,校门口有中层老师值班,会增加这间“校园”的安全感,让家长放心的走在去劳苦的路上。
每天要站在校门口的同事们,你们是家长的主心骨,也是学生的守护神。我想,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清风薄雾,我们都会在这里守候,守候一方平安,守候万千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