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稿中学生
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已是四月天,还有几日就要迎来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处处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清明节中既有祭扫离别的忧伤,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是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节日。这个清明,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我们首先要牢记牺牲的意义。万物复苏的季节,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我们在享受生活的惬意时,要记住是无数人的牺牲才孕育了今天的幸福。今年3月28日,第五批20名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清明前回到祖国,为国而战的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就新中国的历史。17年前的4月1日,南海卫士王伟为了捍卫祖国利益,血洒长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怀念赞美为了祖国而牺牲的人们。他们虽已离去,却从未走远。十里春风,思念正浓。此刻,我们仰望国旗,致敬先烈的牺牲。无论何时请记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我们要心怀思念,学会感恩。清明节的主题是思念。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串成这一节日的主线,在思念中我们回忆过往,在思念中我们寄托哀思,在思念中我们感受美好。在感念逝去的先人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的努力时,也提醒我们:一定要善待我们身边的亲人、友人特别是自己的父母。
我们要心怀敬畏,不忘传统。国家把清明设立为法定假日,这不仅意味着政府对公民感情的尊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敬畏天命的独特情感和价值观念。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传统节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让人焦虑的是,由于缺少挖掘和引导,传统节日已慢慢变味,一些关系到我们民族情感深处的东西在流失。列宁曾说:“忘却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首先需要我们保持对优秀文化的敬畏。清明,应该让人感受敬畏。我们要敬畏天地自然、敬畏父母师长、敬畏法令道德、敬畏知识科技……心中装下敬畏,也就装下了智慧。
我们还要懂得珍惜,莫负韶华。清明一到,气温回升,正是春种春耕的重要时节,古人每逢此时都会满怀欣喜用勤劳去回馈生活,作为处在人生关键节点的高中生,更应当把握当下,用勤劳的汗水去致敬青春。再过2个月,我们高三高二的同学就将迎来高考学考,这两考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个人而言都意义非凡,在清明时节,我要提醒我们高三高二的全体师生,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明确我们的目标,时间不等人,我们已绝没有歇一歇的时间、等一等的余地,我们每个人都要肩负起自己要负的责任,继续发扬踏实苦干的五中精神,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实干进行到底。
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