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学宪法知宪法》。
我叫闫畅,是来自第二实验中学一名幸运的中学生。说我幸运,因为我出生在一个崭新的时代,生长在一个法治的社会,一个法治的国家。
当我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我看到了,看到了那个旧社会里,封建腐朽的中国,看到了那个千疮百孔,令人心酸的中国。但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用语言的力量来传达我的情感,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和平法治的国家,归功于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
从小,家里的老人就教我:无规矩不成方圆。后来,老师告诉我: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宪法》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甘露,如阳光;对于我而言,如铠甲,如标杆。
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因为宪法给了我受教育的权利,给了我了解民主法律的机会,给了我大家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可以说,《宪法》是我如今一切成就的根本。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都知道,清朝末年的中国,是何等的落后,软弱,那些屈辱的历史犹如一把尖刀刻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我也常说,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但是试想,如果我国家没有《宪法》,没有民主没有法治,我又该如果度过那段支离破碎的岁月,又该如何走向未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爱国、守法,不止是说说而已。
我作为一位炎黄子孙,有责任去维护我祖国的和谐,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去了解、去遵守我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
生活中,时常会有同学说,宪法离我很远。但是,你是否知道,我时时刻刻受着宪法的保护?我每天上学、接受教育,是遵守《宪法》,我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遵守《宪法》,我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遵守《宪法》,可见,《宪法》就在我身边,《宪法》陪伴我成长。刘媛媛发表过一篇演讲,叫《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她说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九零后,企业家会是九零后。其实同样,总有一天我也会长大成人,也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主角,那么我想问大家,如果在那一天,我又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做什么呢?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去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我相信有一件事情我都可以做到,那就是遵守《宪法》,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人,用我的法律知识,为我的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让我用宪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仅自己遵纪守法,同时把法制意识宣传给周围的人,真正做到宪法在我的一言一行之中,宪法更在我的心中。
宪法很薄,也很重。它的沉重,是我十三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我每一位中国人,照亮这个崭新时代的曙光!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让我共同努力,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宪为纲,知法守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中学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