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功,规范赢得成功”。
期中考试的硝烟已经散去,留下的酸甜苦辣给我们慢慢品尝,当我们盘点这次考试时,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能从中得到启发吗?
我以前的一个同学在考试后告诉我,考试的题目并不难,但是由于粗心大意和潦草的原因,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每次考试后,总会有一些学生因为粗心大意、审题不清等原因而丢分。显然,这些细节打败了我们同学。
细节反映一种认真的态度,具体到我们的生活中,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海尔工厂上下班时,工人们都靠右行走,没有其他企业的员工潮进潮出的现象。
这完全符合交通规则,很多企业没有做到,但海尔做到了,这就是素质,海尔人的素质,在这个小细节上体现出来!
对我们同学们来说,就是将我们该做的事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做好,一屋不扫,是很难去扫天下的。
泰山之所以高,是因为它不排斥肥沃的土壤。江河不拒细流,故能成其深。同学们,细节是一种功夫,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从一点一滴做起。如果忽视细节,就永远不会真正成功。
谁在细节上用心,那么就可能赢得非凡的人生。在一定程度上,细节影响质量,细节反映素质,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
同学们,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尽过的时代,如果没有良好的习惯作为基础,任何理想大厦都是难以建造的。习惯是由生活细节中积累的。而做好细节,又需要规范来指导我们,在此,我们就应当树立起这样的观念:细节决定成败,规范赢得成功。
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一定要改掉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改变大而化之、马马虎虎的毛病,将“大概、仿佛、几乎、似乎、将近、大约、大致等等”从我们的字典中去掉,做每一个细节严格的执行者,将细节做精,将细节做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