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诚实守信的中学生。
诚是诚实、真诚,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坦荡胸怀,信则是信用、守信,是言而有信、掷地有声的一诺千金。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人无诚而不立,家无诚而不兴;民无诚而不立,国无诚而不兴”,
诚信是最宝贵的美德,是我们取信于人的根本。一个人只有讲诚信,别人才会信任他、尊重他,有困难时才会帮助他。否则,他就会失去人们的信任,成为一个孤独的人。著名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没有诚信就没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没有诚信就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没有诚信也就没有社会的向前发展。
诚信是多种多样的,对国家的诚信,叫“忠”,对父母的诚信叫“孝”,对朋友的诚信叫“义”,对真理的成信叫“德”。
作为中学生,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自己诚实守信的美好品质。对待每一次作业和考试,不抄袭,不作弊,不弄虚作假,即为诚信;对老师传授的知识,不要不懂装懂,“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即为诚信;答应他人的事就要做到,做不到时要表示歉意,即为诚信;借他人钱物要及时归还,不说谎,不骗人,即为诚信;犯了错误,知错就改,不再明知故犯,即为诚信。总之,诚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每一位同学都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中学生,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美好,让我们的生命焕发出诚信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