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整日里都很忙碌。就连5.12大地震时他都没有管过我们,因为他要保证全川的通讯畅通。为了陪伴我的成长,母亲做了全职妈妈。从小父母便教导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记得在我4岁左右,因为在公共场所大声哭闹,被母亲罚了一周不准吃糖果。这类的教导从小陪伴着我,才成就了今天我自律的性格。
从出生以来妈妈便没有离开过我一天。我上的是军区幼儿园的艺术班,每日排练,长期在外演出。妈妈从未错过我的任何一次彩排和演出,为我留下了厚厚的影集和众多的录像。在我的家里,妈妈从来都自称父母而非家长。她说家人是平等的,在自律的条件下,我们每个成员都有家庭的资质权。所以我的家在人文道德为家规的前提下拥有足够的自由,快乐。我被父母满满的爱包围着成长,有良好的家规规范着我的行为,还有尊敬的老师指导着我的方向,我将继续健康快乐地奔向目标,去实现我的梦想!
总而言之,家训之所以为世人所重,因其主旨乃推崇忠孝节义、教导礼仪廉耻。拥有良好的家训与家训是很重要的。也正是这些家风,成就了我们幸福美满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