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是一个文明而有素养的民族。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应该将文明礼仪贯穿于举手投足之间。
然而,当看到“中国式过马路”时,当看到国外的机场里贴着类似于“请保持安静”的中文标语时,当看到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出现了60多万块口香糖时,你是否会心头一紧?
上述现象足以表明,纵然我国是文明礼仪之邦,有着优良的道德传统,但是不文明的现象还是存在的,而且数量不少。这对于我们国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耻辱。而我们作为青年学生,尤其要有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才能展现出我们年轻一代的风采,才能为我们的祖国燃起希望,才能使我们的民族繁荣昌盛。
文明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民族素质的高低。为什么国外会贴上“请保持安静”的中文标语?很显然,这其中的原因便是部分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以至于影响其他人的正常活动。其实,这完全可以避免。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大的音量。所以,也许有时候,把音量放轻一些,便能为他人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也是自身素质的体现。
曾经有一个韩国旅行团到我国景区游玩,见到地上到处都是垃圾。于是,出现了出人意料的一幕:全团几十位韩国游客,全都自发地开始将地上的垃圾一一捡起。直到捡完所有的垃圾并把它们丢进垃圾箱,他们一行才开始游玩。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这些韩国游客给出的回答是:不能让垃圾破坏了美景。试问,地上的那些垃圾中,有多少是中国人不经意甚至故意丢在地上的呢?而这个韩国旅行团成员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讲文明,他们的行为,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也许有时候,多留些心,少随地扔下一张纸,随手拾起地上的垃圾,便能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
我们在省中的校园里学习和生活,每天都可以做许多文明的事。不在教室内大声喧哗,不随地扔垃圾,洗手后及时关好水龙头,随手关灯,这些都是文明的表现;见到老师主动问好,与同学友好相处,使用礼貌用语,这些同样是文明的体现。由此可见,讲文明并非一件难事,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每人每天都做一点点,那么,每一天,文明事迹都会涌现在我们的校园里,使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
同学们,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讲文明、树新风亦如此。让我们共同努力吧,时刻注意讲文明,树立良好的新风尚,为创建美丽校园、创建和谐社会献上一份力量!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