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六年二班的陈哲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每一次听见这优美的歌声我就会回忆起祖国的点点滴滴。比如: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祖国母亲翻天覆地的进步,千年的英雄人物,还有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
我爱我的祖国,爱她悠久璀璨的历史。唐代的诗、宋代的词,就像两个朝代的名片,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文明;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就像中国历史千上璀璨的明珠;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史无前例的便利;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朵美丽的花,它为神话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四大国粹中的京剧,开创了武戏文唱的境界,这些记载了祖国上下五千年的变迁的名片,承载了中国崛起的脚步。
我爱祖国,爱她美丽无比的山河,我看到过:“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那飞流的水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看见了一个个辉煌的时代;一边的陡壁像一位老当益壮的老人,静静的看着这里的变化;我去过:“凤楼观晓日,紫气紫气正冬呈”的沈阳故宫深红色的宫墙是历史的色彩,一朝又一朝的皇上在宫中创造了一个个盛世;我来到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闪闪发光的湖水是诗人最好的朋友,一位又一位闻名遐耳的诗人在此创造一首又一首美妙的诗词,断桥残雪、雷峰夕照,皆为这人间难得一见的美丽。这些景色已不是那可以用言语形容的单纯的“景”了,而是中华文化最好的见证者。
我爱祖国,爱她那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人们饥寒交迫,现在人人小康;过去水里是乌黑乌黑的,如今人们可以在水中淘米、洗菜;从前外国人瞧不起中国,现在中国也不比外国差;从前中国人只能走在脚下的一方土地,现在可以走在月球上看见更美的地球。
当然,祖国也有很多的美,说也说不尽,那么在祖国生日之际,让我们一起说一句:“祖国母亲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