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5)班的陈宇伟。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悦纳他人,慷慨喝彩》。
你是否因为他人的赞美而倍感欣慰,你是否因为他人的掌声而更加卖力?你是否因为他人的喝彩而在人生的旅途中更加坚定呢?是的,这就是为他人喝彩的力量!
有这样一篇报道:中国选手丁俊辉。在斯诺克台球中国公开赛上,一举夺冠。但我们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在丁俊辉和外围选手决赛的关键时刻。当对手正要击打台球时,有人对着他打开照相闪光灯,杂声四起。当对手打出坏球时,有人则高声喝倒彩。而丁俊辉击球时,我们的观众屏声静气。在如此大的国际比赛上,如此低劣的观众表现,不仅让外国选手很不高兴,作为泱泱大国的一个公民,我们也不禁低下了头。虽然我们赢了比赛,但却输了观众。
难道为别人喝彩真的难以启齿吗?不是的。约翰逊说过:“赞美如同黄金钻石,因为缺少而变得有价值。在不经意间奉上一句赞美,就像一杯香浓的奶茶,没有人能抵挡得住诱惑。”国际比赛中,为对手喝彩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素质和水平;生活中,为别人喝彩不仅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和美德,更能促进人与人的交往。
然而在我们中间,却有不少同学自己取得了成绩,欢呼雀跃,神采飞扬;他人有了进步,则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冷嘲热讽,很少真正从心底里为他人喝彩!试想,如果一个人不懂得说“你做得很好”这五个字。又怎么能得到别人的掌声和赏识呢?匈牙利少年李斯特在维也纳音乐会中表演出色,坐在台下的贝多芬激动不已,连连对旁边人说:“这个少年太优秀了,他做得太好了。”并多次上台和李斯特拥抱、握手,热情地鼓励他。此后,他俩成为音乐上的挚友,共同创作曲目多达1000多首。正是因为贝多芬慧眼识英雄,正是一句“你做得太好了”,成就了一对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人类音乐史写下不朽的篇章。
同学们,悦纳他人,为别人喝彩,是智慧,它让我们真诚地面对人生。悦纳他人,为别人喝彩,也是一种人格的自我磨砺。悦纳他人,为别人喝彩,更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今天你为别人喝彩了吗?同学们,让我们敞开心胸,击响自己的双手,敲响心灵的钟声,慷慨地为他人喝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