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能衡量我们的价值观,是一个人自我认知的体现。它体现了社会的正面,让阴暗面无处可藏。自信的人生能让我们发出异样的光彩,它是人生成功的支点。古人云:“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与“致和”正是我们现在所学,需要夯实基础。同时,我们也需要“修身”,作为人生成功的支点,而修身的第一课便是学会自信。
人生道漫漫,前方路茫茫。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想找寻成功的方向,就必须点亮自信的灯,照亮夜行的路。不惧怕黑暗,不害怕挫折,相信自己,朝着成功前行。纵使前方有貌狼虎豹,荆棘万千,也要心怀信念,胸有成竹,勇敢地踏出前行的步伐。徐霞客三十年穿越千山,历经万险,以自信的姿态描绘大好河山,完成地理时代巨著《徐霞客游记》;李时珍二十七年订证医书,寻遍万草,让自信的人生留下医学鸿篇《本草纲目》。古今中外无数英豪的成功人生让我们惊叹不已,而自信就是他们传奇的辉煌成就的最好印证。
以少胜多,兵出险招,化腐朽为神奇,是源于自信;大国博弈,冷静沉着,语出惊人而不尖大国仪态,是源于自信。这是自信的内在表现,它给予生命顽强拼搏的力量。它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在任何困难时刻都有力量迸发。它是我们厚积而薄发的潜能,是绝处逢生的能量释放。
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自信是人的高贵气质,但不能把它低俗化,自信的人一身傲身,如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朱自清宁肯饿死也不肯领美国的救济粮的豪迈气概。而自负的人一身傲气,马谡自负失街亭,落得自首异处,杨修恃才放旷反误了性命。适度的自信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而自负则会成为成功的弹脚石。
做为中学生,我们应有良好的状态风貌,而自信就是我们最好的仪态。挺起胸膛,不媚颜,堂堂正正是自信的最好写照。自信的人给人一种阳光普照的温暖,给人一种海纳百川的包容,给人一种星缀碧空的宽广,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无论在学习还是事业上,自信都会为我们的成功助一臂之力,它是我们成功的支点。
孔子曰:“人而无仪,不死何为。”自信是“仪”的外在表现,人没有自信,使不会展现出他的风采,那就更无“仪”可言了。对于自信,古代圣贤视之生死,可见其重要。我们更应该将其视为人生信条,作为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拥有自信的人生,就无疑拥有一把斩除万难,切断重阻的利刃,在成功的纪念碑上刻下我们的辉煌。自信是黥在我们脸上胜利的图腾,它象征着不辞万难的气概和坚持不懈的勇毅。它代表我们走向成功顶峰迸发的骄傲,让我们在人生路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