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牢记使命,完善自我,立志报国》。
同学们,当我们每一次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是否在心底涌动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当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你的脑海是否浮现出67年前的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刻,中华民族筑起了一座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67年的风雨中,我们不断崛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可是,当我们翻开历史的篇章,一个个不平等的条约,一次次割地赔款,一座座城市和乡村在战争中灰飞烟灭,列强用炮舰野蛮的撞开了古老的中华大门。一次号称文明浩劫的大火使圆明园成了民族耻辱的标志,一次人类历史上最野蛮的杀戮令南京变成一座浸染三十多万中华儿女鲜血的城市,多少次的侵略,多少次的耻辱,都镌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上。
这一切,我们将牢记,但是,我们绝不能永远背负历史的包袱,向前看才是当前应该做的。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改写历史的四大发明,气势恢宏的唐诗宋词,是智慧的中国人创造的古代文化瑰宝;我们有20xx年那点亮夜空的奥运圣火,我们有遨游天际的“天宫一号”和刚刚发射的“天宫二号”,我们还将在20xx年前建成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宇宙空间站。这都是中华现代文明科技在世界舞台上的完美表演。“中国风”在世界版图上悄然刮起:穿唐装,说汉话,练书法,包饺子,吃粽子……这些带着民族标签的文化,越来越多的闪现在国际大家庭中……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像巨龙一样腾飞在世界的东方,向世界展现我们非同寻常的魅力。
同学们,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国家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振兴中华,构建和谐社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同学们,在我们为国庆放假兴奋的时候,不要忘了我们的祖国还在经受着各种磨难:南海问题,钓鱼岛争端,恐怖分子的肆意猖獗,分子竭力破坏祖国统一等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要忘了我是一个中国人!爱国主义,素来是我们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它是每位国人面对祖国时的一份炽热情感,更是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时的一种奋斗不止的原动力。所以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只要把祖国的命运放在胸中,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祖国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今天,我们已经远离了曾经的血雨腥风,远离了硝烟四起,我们又来到了一个战场,这里没有血腥,没有刀光剑影。有的是知识的战争,技术的战争,争夺人才的战争。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作为当代的学生,同学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顽强拼搏。
其实,爱国并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同学们做好身边的小事就是爱校,就是爱国。一口痰吐在中国是小事,一口痰随意吐在外国,你就丢了中国十三亿同胞的脸,因为你代表的是十三亿中国人,而不仅仅是你个人。作为海中人,你的一言一行同样关系到海中的荣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国旗在校园冉冉升起时,你肃然起敬的表情便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当纸屑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平躺时,你弯腰拾起的背影便是对祖国最美的回答。早读时,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琅琅读书声中发光:课堂上,爱国精神在大家的炯炯目光中闪现;与老师迎面而过时,爱国精神在你甜甜的问候中放彩;老人通过马路时,爱国精神在你温柔的搀扶中吐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刻苦学习,苦练本领,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67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老师、同学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