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教育”。
我先向大家转述一个能唤起许多人记忆的故事:有个鞋匠,他做的靴子十分耐穿合脚,然而仅仅作为手工作坊主的他无力将店面扩大,以至被出售廉价低质量靴子的公司所垄断了去路,直至饿死——但他做的,一直是顶好的靴子。
这个故事原是小说,名为《品质》。
诚然故事终归是故事,我们需要去体味吸收的,恰恰是其品质——信以立志,信以守身,信以处世。
诚实守信是并列的,其中诚实的解释则有两种:一种是言行和内心思想一致,另一种则是不虚假。我们求学,我们有所求,因而有所学。我们无法立刻地具象化理想,所以虚假会成为这具象过程的阻滞。所谓“十年寒窗”,不单单是“一家盼望”。一定意义上,我们无法成为诚信安的刘邦,无法成为自幼惜学的宋濂,但我们能够以诚信作为立身之本,使其成为我们手中的第二张身份证,在维护诚信记录时为诚信投资。
在生活中,我们不得不面对诚信问题。至少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当我们用前三根手指摁住笔尖时,“抄袭”等诸多行为由此生来。因为在那种情况下,过多的犹豫对大部分人而言是无用的,瞬间的快意早就麻木了我们的知觉。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铭记“诚信”二字,使这两个字成为一种行动,一种成果。
暂不谈民族、国际与社会,“诚信教育”是一个双向词汇,同时也是一个顺序词汇;另一方面,“诚信教育”是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词汇。古者用“孝如曾参,廉如伯夷,信如尾生”来形容有才、有德的人,也就是贤人——这正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一种较为普世的境界。我们更不要为了区区一个虚假的分数,而心存侥幸,影响自己一生的诚信,为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点。
最后祝同学们期中考试发挥自如,取得理想成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