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做人》。
联合国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即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做人是四大支柱的关键和核心,也是教育的目的和根本。
学会做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不管一个人有多少财富,多少知识,如果不懂得做人的道理,这个人最终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正所谓是金子,埋在哪里都不会失去价值;是粪土,再张扬也逃不掉被唾弃的下场。
人,从本质上讲,是社会的人。做人,在不同的国家,同一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都赋予不同的内容和色彩。因此,学会做人,离不开现实社会。就现实社会而言,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基础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从小确立远大理想,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用《规范》和《守则》来鞭策和约束自己。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少年。正如数学家陶行知所说:"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学会做人不是一时一事之功,而是一生中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要面对的课题和考验。活到老,学到老,是一辈子的事情。毛泽东主席讲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希望同学们以这种勇于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和鼓舞自己,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品德。努力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服务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