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扫落九十叶,又是一年雨逢春。
朦胧摇曳孤帆影,夜深祥坐老来翁。
时间是一副没有副作用的解药,它可以让我们暂时地忘却了伤痛;时间也是一副慢慢发作的毒药,它让我们对于过去学会了渐渐地遗忘。今天,时间这个信使,带来了一封久远的信件给我们来品读,这封有点泛黄的信件上写满了“五·四”的那段青春故事。时间把“五·四”的青年学生们推到了时代的风尖浪口,时间又把“五·四”青年学生们留在了过去,之后时间给了我们一曲略带忧伤的诗歌让我们不断传咏吟唱,传咏吟唱那段写在“五月四日”不朽的青春记忆。
那是一场以我们——大学生为主角的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是一次追求民主、追求真理的思想解放潮流。“五·四”运动犹如一个新生的先知般唤醒了中华民族沉寂已久的觉醒。在那段岁月里,我们用了多少青春,我们用了多少的热血,我们又用了多少生命来践行着我们对于祖国,对于中华民族,对于受难人民群众的深深爱恋。
现在的今天,我们渐渐地开始远离了那段国家和民族深陷水深火热中的艰难日子了;
现在的今天,我们在时间车轮滚滚过后早已看不到那段时光动荡不安、朝不保夕的印迹了;
现在的今天,我们在先人们的前仆后继所换来的无忧无虑中平平安安地生活;
……
而那些高举着鲜红旗帜;那些被冠名的“爱国热血青年”;那些老调重弹的“为人民服务”……这些的种种也正被我们渐渐的如同埋葬死者般把它们深深地埋葬着,并且给它们树立一个高高的木板,写上“非主流”的嘲讽。
我们是不是在上演着“过河拆桥”这种我们一直所不提倡却又自己践行的闹剧呢?或许遗忘历史并不是一种错误,但是把历史当做玩具来遗失就是一种“罪”了。
什么是“五·四”精神,是老者们的条条框框的理论吗?是后生小辈们无知无畏的天方夜谭?我想这些都不是!
它应当是当圣火在法国传递遭受干扰时,金晶奋不顾身时那坚定无比的眼神;
它应当是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人们慷慨解囊时那义不容辞的信仰;
它应当是当中国领海受到侵犯时,我们义正言辞时那异口同声的共识;
……
“五·四”是“摇落一树的悲哀,片片都是伤心的理由”
“五·四”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五·四”的那份民族爱国精神,并不是历史的过去,也不是历史的陈迹,而是一个民族的思想灵魂。在不同的时代,它寄宿于不同躯体之中;在不同时代,它又用不同的方式来阐述。那屈子“曾不知路之曲直兮,南指月与列星”的深深吟诵;那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
在现在,我们依旧需要“五·四”的力量,我们不再需要高举义愤填膺的抗议大牌,而是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个和我们一样青春的节日。用我们的方式来面对那经济危机,用我们的态度来面对以后的艰难,用我们的心情来感化别人的忧愁……
让我们继续书写五四的青春;
让我们铭记五四的回忆;
更让我们传承五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