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点滴小事开始》,中国自古就是文明礼仪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我们在有的国家才刚形成自己语言系统时,礼仪文化就有了很大的发展,就有了儒家、道家、法家、阴阳家,出现了像老子、孔子、韩非子等许多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家。他们的思想陶冶着我们的性情,指导着我们的行为。他们的理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充实着民族的文化,丰富着人们的思想,也为中华民族赢来了“礼仪之邦”的赞誉。当今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他们在礼仪上的规范和要求让世界各国都为之惊讶,其实就是在学习中国汉唐盛世礼仪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那么做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应该怎样发扬祖国的礼仪文化,规范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修养呢?首先大家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曾经有位著名的足球教练米卢说过这样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的确,树立正确的态度是我们培养文明礼仪习惯的良好开端,有个别学生认为一两次不文明的言行无所谓,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态度,殊不知,这些言行只会使其与文明礼仪渐行渐远。
其实做一名懂文明,有礼貌的学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如与人相遇时的微笑,对出现困难学生的热情帮助,不小心碰到别人的一句“对不起”,上下楼梯靠右走,只要大家愿意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我们说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推崇的行为。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做到言行文明。一要礼貌待人。让“你好”“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让“微笑”、“点头”、“右行礼让”等体态语言共同架起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感情桥梁。二要遵守秩序。在学校内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在校外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秩序。三要保持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见到纸屑主动捡起。四要爱护公物,不在墙壁上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等。五要有爱心,在关心和帮助别人的同时学习宽容别人,谅解别人,尊重别人。
只有每一个人都具备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氛围,才能更快乐的度过你们宝贵的童年时光。今天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