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运动的国旗下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1214班的学生代表。
一二一四,一爱一世。学海汪洋中,我们是一抹白帆,乘风破浪,上下求索;寒暑相连里,我们是一方铁蹄,披荆斩棘,携手并进。我们的班主任莫辉汉老师是海之灯塔,军之旌旗,引导着我们勇往直前。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95年前的5月,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五月。在巴黎和会中,列强将一战战败国德国所侵占的山东主权转让给了日本,从而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怒和不满。就这样,北京的莘莘学子掀起了一场伟大而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运动。他们是自由的追求者,是真理的追求者。他们洋溢着满腔的热血,谱写了青春的协奏曲。
95年以来,共青团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文章高中生国旗下讲话——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今天,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仍然是社会主义青年们的必修课。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贯穿民族精神的各个方面,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柱。
顾炎武说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千百年来激励着中华儿女报效祖国。古有爱国诗人屈原“长叹息掩涕,哀民生多艰”;文天祥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今有海外赤子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科学泰斗钱伟长,忧国家之忧,留美学成后拒绝诱惑,毅然回国为新中国开创了力学科学教育体系;杰出的医学研究者吴孟超,为中国肝脏外科医学奠定基础,90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铁血将帅刘金国,心怀人民,清正廉洁嫉恶如仇,在祖国和人民面临危难之时寸步不退,誓做守护人民的忠诚卫士;还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救济汶川、扶助玉树、支持奥运……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心怀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吗?
可在日本钓鱼岛问题,、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背景下,出现了抵制日货、砸坏日系车、打砸抢等事件,这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同时人们也在思考如何正确的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祖国已经逐步强大起来,在这和平安定的时代,也许不再需要我们像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但仍就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奋斗。现在的安定是先辈们艰苦奋斗去换来的,祖国的未来是需要我们青年去努力拼搏去描绘的。
在家里,我们孝敬父母,构建小家和谐;在学校,我们掌握科学知识,成为祖国有用人才;在社会,我们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创建美好生活。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高举五四的旗帜,不断前进。我们应该肩负先人们的嘱托,不畏艰苦,努力拼搏,开拓创新,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创造我们的美好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