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观后感
“人生,就是由一个遗憾,再一个遗憾累加组合而成的,当你最终即将面对死亡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一生中,有太多值得尝试的事情,却被你无情地错过了,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好好的珍惜所有的爱。”电影《遗愿清单》没有华丽的场景,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句句质朴的台词,却让人感慨至深。
故事的情节从一开始便充满了反差。一个是从未有过信仰、只相信自己,毕生都在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爱德华。一个是有信仰、有理想,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历史教师,却当了一辈子技工的卡特。他们有着悬殊的社会地位和完全不同的人生观,因为癌症,机缘巧合的住在一间病房里。爱德华自负而自私,虽然身价过亿却与妻子离异,与女儿关系失和多年,他固执地认为自己可以孤独死去,不需要求得女儿的原谅。卡特谦逊而谦卑,待人热情,却感到与妻子的恩爱渐渐消失,不愿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和家人呆在一起。这对60多岁的老人最初的时候处处合不来,他们之间的惟一共同点,似乎就是生命残存的最后几个月。死亡,真是个宏大而又神秘的话题,似乎只有当面对死亡时,人们才会开始认真对待生活。他们从开始的彼此排斥,到后来的惺惺相惜,建立起友谊。
卡特有一个秘密的小本,上面记录的都是一些他想做却未曾实现过的愿望,他称之为“遗愿清单”。爱德华在无意间偷看了卡特的清单,然后做出决定:与卡特一起跑遍全世界,实现清单上的愿望。于是在生命最后的几个月里,他们从高空中的飞机一跃而出、参观金字塔、参加狩猎远征,在非洲大草原上猎狮子,驾驶着福特野马赛车你追我赶,大笑到流泪,亲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故事的反差在这里达到高潮,本该实现心愿的他们却突然发现,他们最大的遗愿不是周游世界,而是和所爱的人在一起,在亲人的关爱里平静地死亡。影片的最后,他们各自完成了最大的遗愿,爱德华得到女儿的谅解,卡特在妻子的怀里安然死去。看完影片,我不禁想到,若是生命只剩数月,我将会做什么?去尽力实现自己的心愿,去弥补自己所犯的错,去看尽世间的风景,还是安安静静的守护着所爱的人,不离片刻。
曾经,我总以为自己可以离开所有人,挥手告别一切,把烦恼、忧愁抛开,一个人去旅行,一个人看风景,背上行囊,一直走,一直走,不回头。去看布达拉宫,去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瀑布,看尽日出的壮丽,日落的苍凉。总以为实现这些诺言和梦想,人生才是精彩的,才是没有遗憾的。后来才发现,最割舍不了的是亲人之间的爱,我们永远也不可能一个人远远地离开。因为无论走多远,走多久,总有人在等着你回来。影片中卡特认为他与妻子恩爱不再,宁愿和爱德华在世界各处旅游,也不愿与妻子共度生命后的日子,他说:“一切都没有改变,我未变,她亦未变,只是多年以前我牵着她的手走过街头的感觉却不复存在。”这句话说的真实而悲凉,一切依旧,爱却似乎不复存在。其实很多时候,爱不是不存在,而是习惯了便不觉得珍贵。明明十分珍贵的东西因得来太过容易,我们便忘记了珍惜。亦如亲人之爱,习惯了,便不会珍惜。爱在时光里沉淀得久了,便忘记了它的温暖。
小时候总是喜欢跟在父亲身后,长大后,我们却日益疏远。我开始厌恶他的粗俗,甚至厌恶他爱听的戏曲,逃避他偶尔的亲热。总是想着离开家,离他远远的。后来,上了大学,在大学的日子里,我却日益思念他。开始想念冬日里,他宽大的手牵着我的手时掌心的温暖,想念他喝酒时涨红的脸,想念他低低哼唱着的秦腔,开始一遍又一遍的回忆他用胡子扎我脸时的感觉,想着想着,泪流满面。突然很想陪他一起听听戏,听他说说他的童年。曾经,他也是高大挺拔的男子,也曾像所有父亲那样把我高高抱起。生活的重担把他的背渐渐压弯,岁月无情的把他的黑发染成白发。
我心疼他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心疼他手里厚厚的茧,心疼他日益的苍老。我们是至亲的父女,渐行渐远的不是我和他之间的爱,是太过习惯这份亲情便开始疏忽。爱在时光里沉淀了二十几年,他是世界上最爱我的父亲,这份爱从未消失。和父亲看看戏,听母亲说说家常,看可爱的小侄女眉眼里溢满的笑,看似平凡,却是如此温暖。即使看得尽世界风景,看不尽亲情浓厚。不管离开多远、多久,这份温暖总在心头,温暖心房,不曾消失亦不可替代。爱在时光里慢慢沉淀,最后积累成沉甸甸的幸福。
珍惜所爱的人,爱所爱的人,把每一天当成生命最后的日子,去好好爱,每天都是完美的,不等到生命尽头才去做想做的事情,不列遗愿清单,不让生命留一丝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