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恩母亲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母亲》。
母爱是世界上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情感,她伴我们成长,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一切的荣耀都来自于这平凡而伟大的母爱。我总不能理解:为什么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的今天,母亲仍然没有学会享受生活?其实母亲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希望子女们能有一个好的未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
我曾经看到一这样感人的故事,一个中学生喜欢上一个女孩,但家境十分贫穷,女孩的生日快到了,男孩没有钱,于是,他问了很多朋友,借阅了大量书籍,为的就是找到一份能打动女孩的礼物,终于,他在一本旧书的最末端看到:"用母亲的心来作为礼物最具有诚意",男孩照做了,当他把母亲的心脏放进盒子里去送给女孩的路上,很不巧,摔了一跤,心脏摔出了合资,当男孩再次捧起心脏准备放进盒子的时候,心脏开口说了一句话:"孩子,没摔着你吧?"
这文章的题目叫《残酷的心》,虽然它具有一定的夸张色彩,但它无不体现了现代中学生的自私、无知和母亲的豁达。或许在这个张扬的年代,越是司空见惯的东西越是容易被忽略,母爱又何尝不是呢?更多的时候我们把母亲的关怀理解成唠叨,把母亲的严厉理解成批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你熬夜备考时,母亲端来的那一杯暖暖的牛奶;当你取得优异成绩时,母亲眼中闪烁的泪花;当你沾染恶习时,母亲嘶哑的喉咙中发生的苦口婆心的劝勉;当你卧病在床时,母亲那布满血丝的双眼,当你……太多太多,这些平凡的小事难道就没在你心里留下一丝感动吗?
也许有人会说,母亲对我们做的,那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即使是应该,即使是理所当然,但当一个人为我们默默付出毕生心血时,我们就不应该予以回报吗?正是我们这种心理,这种自私、无知、冷漠的心理,才让感恩对我们来说变得像遥远的星辰,可望而不可及!
如果我们继续保持沉默,继续自私无知,那么有一天当你长大成人,为人父母时,你会发现自己竟然连母亲的生日都不曾记得,甚至连一句我们跟朋友说过无数次的"生日快乐"都未曾对母亲说过。同学们,那个时候你们肯定会为自己的行为后悔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悲剧在我们身上发生!羔羊有跪乳之情,乌鸦有反哺之恩,落红护花,落叶归根,这都是感恩。一片绿叶会感恩于一抹曙光,一棵小草会感恩于一滴露珠,一块土地会感恩于一泓清泉,让我们也以行动来回报我们的母亲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