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同学们聊聊与我们成长密切相关的一些话题。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我刚来学校,学校就给我在全校师生面前开口的机会,我第一次在广播大会上向全校师生作了《人人都能成功》的报告。今天,我能再次以朋友的身份和大家聊聊。我首先要感谢学校的领导,是他们的信任,才让我与你们近距离交谈,我更要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是你们的支持,才让我有了作这个报告的必要。常言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其实,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就是感恩,我们在行动。
记得在上个大周的那个周日,我从高三上完课回办公室的途中,经过班教室时,我听到一句清脆的声音:妈,节日快乐,今天是母亲节,您在外边要注意身体啊!那是一个漂亮的女生在给她母亲祝福呢!多懂事的孩子啊!我也情不自禁的拿起电话拨通了家里的号码。
我常常走在校园的道路上,都有一些我教育过或没教育过的学生碰到我,大老远就鞠躬行礼:姜老师好!多文明的学生啊!我也情不自禁道一声:你好!
在我的班上有一个叫刘子龙的学生,调皮、任性、不爱学习,我曾经找他谈心,他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样,我气不打一处来,狠狠地将他斥责了一番,甚至都说出了一些气急败坏的话:你做我的学生,真是给我脸上抹黑。我原以为,他会因为我的气话破罐子破摔,没想到,第二天,他就给我写了封信,说:老师,真的很感谢您,没有想到您这么在乎我,我错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看完后,我心酸酸的,多听话的孩子啊!我也情不自禁拿起笔给他写点东西。
一个个令我感动的场面不时在我眼前闪现。
但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这样。不信,我现在问一下同学们:记得父母生日的同学请举手,知道你的一个老师的生日的同学请举手,从来都未欺骗过别人的同学清举手。嗯,少之又少了,可能刚才都有同学回答我问题时欺骗了我。但是,我不欺骗你们,我知道我父母生日是在我上了大学以后,有同学可能会笑姜老师,怎么连父母生日都不知道还教我们感恩。其实,是因为我们上学那时还没有生日的概念,因为在高中前我连我自己生日都不知道,我们那时生活并不宽裕,没条件过什么生日。上了大学后,我申请加入中国时,要搞家庭历史情况调查,要填写父母生日,这时,我才打电话问我爸妈生日,从此,我就记在了我的脑海里,现在工作后,有条件给爸妈过生日了,每年都忘不了。可想想我们同学们,在学校花着父母的钱,甚至不上课,三五成群跑出去过生日,是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你们在给自己过生日时,是否想到了你们的父母正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或是在小菜摊上或是驾驶室里挥洒汗水呢?是否想到了班主任老师正在为寻找你们而询问同学,或是电话联系或是外出寻找呢?
正因为我们同学身上的那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缺失,才导致我们同学感恩之心的缺失。其实,外国的感恩教育从幼儿时期就开始了。他们不仅教育孩子感谢父母,感谢长辈,感谢老师,感谢亲朋,甚至还感激大自然阳光、天空、海洋和大地……欧美幼儿园里都有这样的餐前颂歌,每次吃饭前,孩子们都需大声地吟唱:大地给我们美味的食物 / 太阳让它成熟可口 / 亲爱的大地 / 亲爱的太阳 / 我们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 / 让我们拥有美味的午(晚)餐。并且,在西方国家,将每年11月第4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多元文化的影响,以及教育的缺失,使包括感恩在内的许多中华传统美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在不少人心目中大打折扣。一些青少年以自我为中心,漠视宝贵的亲情、友情,、师生情,更有不少独生子女有了唯我独尊,骄横任性,只想索取,不思回报的思想,厌学贪玩,迷恋网吧,甚至早恋,不求上近,盲目攀比,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劳,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令人遗憾的成了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只知道索取的冷漠一代。
试想,像这们的同学对待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他们会善待老师和朋友呢?如果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他们为国家抛头胪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如果今天真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又会去做什么呢?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育我的父母!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光靠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
感恩父母、孝顺为责。同学们应该都学过朱自清的《背影》与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吧! 我每读一次,都感到泪要掉下来,因为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今年清明节,我回家看望父母,要返校上班了,可天下着雨,从我家到公路还有一段泥巴路,于是我爸就推出三轮车,让我和我朋友坐在上面,一直推着我们到公路上等车,直到我们上车后,我父亲才推着车子回去。我朋友说:你一定要把你爸背影记下来,同学们,现在给你们一分钟时间,你们闭上眼睛,想想你的父母吧!……好!想完之后,你是否发现,爱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并不缺少爱,缺少的只是发现爱的双眼。
其实,爱我们的人还很多,比如教给我们知识的老师。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也,所以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