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作文
随着清晨,一只兴奋的麻雀一头撞在我房间的窗户上。为我敲响了大年三十第一声“钟响”。
今儿可是除夕,全中国欢庆的节日,神州大地上无不欢呼雀跃,所有的美好都如约而至。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要得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
我们全家洗了个澡,寓意着洁身,我们家还是比较注重仪式感的。我妈养了很多只鸡,挑选中了一只怒发冲冠的公鸡和一只姿态臃肿的母鸡。完美啊!这就叫什么?这就叫在世愿做比翼鸟,再死愿做麻辣和清汤,好事成双。
我们家我爸拿手的就是辣子鸡,他做的辣子鸡鲜香麻辣,我们每年都要吃。寓意着红红火火。我爸对着俩只鸡就做了一个全身spa,毛都薅没了,又给他们来了个VLP服务,用一把米放火炉里火焰就熊熊燃烧把鸡的全身烤了一遍除去一些细小的鸡毛。随后见状我就跟我爸说:“爸,这鸡还是挺肥的,烤得滋滋冒油啊!”我爸哈哈笑着跟我说:“鸡的谐音有“家”的意思,鸡肥就代表家旺嘛!”我一脸不解地说:“爸,你这是哪听来得歪理,你不当段子手真是屈才了。”就在这时我妈灰头土脸地就进来了,想必好久没有烧灶台碰壁了,一脸灰,我弟见状一直在旁边嘿嘿地笑,我妈不好意思,赶紧用帕子倒点热水洗了个脸。洗完脸就红彤彤的,估计看我们目光都聚在他身上怪不好意思,我就忍不住说:“妈,你像一个苹果。”我妈问:“咋啦!”我又接着说:“因为这样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哈哈,我说完我们一家哄堂大笑,我妈脸更红了。结果我爸见势不妙就叫我妈和他切鸡去了。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春节这个传统佳节更加显得合情合理,团圆饭要的就是一家人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上吃饭,隐隐地透着一股喜气劲。我家虽然只有四个人,但是依然是欢声笑语,满满的年味。我爸常年在外,难得和我妈一起做道菜尝尝,且我爸工作是厨师今天我和我弟弟算是有口福了,我俩就打个下手。然后没事在院子里放着鞭炮。我们老家几个邻居家的小朋友听闻都全部跑来和我们一起玩,我们当然是来者不拒,我这个大孩子自然得带他们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玩点刺激的,我就拿了一个放过的烟花筒,然后把鞭炮放进去,砰~的一声直接炸开花留下几缕烟气,随后又捡来用来插香的半块的萝卜,我们把炮仗插在上面,然后几个一起点火,随着几声巨响,萝卜也是直接开花。哎!哎!可以炸石块,技术好可以炸飞起来,总之能捡来得东西,都得经过我们的摧残,每次炮响声都伴随着嬉笑。
我弟弟这个贪吃鬼玩着玩着就饿了,他就借机跑去看看老爸们做了什么好吃的,每次都要偷偷去尝尝。我妈就说他小家子(方言),我又去借机嘲讽,因为他每次偷吃都不叫我。
眼看已经19点菜也差不多做好了,我们就抬一张方桌子然后把做好的菜全部摆上去,因为在吃年夜饭之前要先请先人享用,我们还要盛点饭,倒点酒,然后点香、蜡烛拜一拜。然后再给先人们烧点纸,最后再放一串鞭炮,我们才可以享用。这一直是我们这里的习俗。
然后又重新把菜放在一张新桌子上。盛饭、开饮料,我爸不喝饮料,他一定得来半杯白酒。琳琅满目,量不多,但是有鱼有肉,荤素搭配,十分过瘾。我们看着春节晚会,随着外面第一声烟花升起,我们举杯欢庆。我爸说:“去年过得不容易,希望我们今年过得快快乐乐,你们好好读书,我和你妈妈也好好工作,让我们全家都过的好好的,来、来,干杯。”我爸老是慷慨激昂的虽然这句话普普通通,但说得却是富含深情,都是爸爸的心里话啊!心里面就想今年一定要努力向自己的梦想奔赴,因为背后有我亲爱的家人给我支持,给我力量。杯中的饮料一饮而尽。我们继续吃着,看着岳云鹏讲着相声,一家乐呵呵的。
大年夜,有着守岁的传统。我们磕着瓜子,吃零食。并排坐在沙发上看着晚会,然后我们一家人盯着钟上的时间,5、4、3、2、1到点了,到点了,快快,进抖音抢红包啊!抖音有一个《团圆家乡年》的活动全民分20亿,我手气最佳直接抢到了66元,我爸妈加起来还没有我的零头。我弟说:“哥哥,你一年的运气怕是都用完了。”我高兴劲还没过我立马说:“那看在哥哥那么倒霉,就不给你放红包咯!”我弟马上就不开心了,立马转换泼皮无赖模式缠着我,我这小脑瓜一转,马上把战火转到老爸老妈身上我定睛一看说:“新年快乐!您们都还没有发红包给我们呢!是吧弟弟。”我弟就连忙的说:“对,爸妈都没有发压岁钱呢。”爸妈迫于无奈哈哈大笑就只能把压岁钱给我们了。巧妙化解了危机,保住了钱包。
欢声笑语过后,看着时间马上到十二点了,我们就把烟花抱出来,准备放烟花了。我妈站的远远的拿着手机,准备录像了。我说过我们家还是注重仪式感的,我们一起数5、4、3、2、1点火。漆黑的夜空一下就渲染夺目,刚开始映入眼帘的只是一家“灯火”,随后便是万家“灯火”,整个烟火齐声鸣响,我们站在院子里,周围都是烟火,真的太好看了啊。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都燃烧一家烟火,照亮同一片夜空,万家烟火齐声响,今年必是幸福年。横批:新年快乐!
入梦乡的我们是疲惫的,但也是幸福、快乐的。晚安!爸妈。晚安!弟弟。过年真好一家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