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受学校的委托,下面由我代表德育处作一个简要的发言。发言的内容有两个:一是小结本学期的德育工作。二是假期安全纪律教育。
第一方面,本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举办了许多活动,如:初一新生军训,一年一度的秋季校运会,全校师生外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元旦文艺汇演,迎接省教育强镇复评等等,尤其是省教育强镇复评时,我校大课间的各项活动都是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专家组的检阅,专家组的领导在检阅后给了我们学校很高的评价,教科文卫办的领导也因此多次表扬我们学校。这次省教育强镇复评是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共同参与的结果,我想我们学校以后所有的活动,如果不需要班科任老师带队都能做得这么好的话,那才是真的好,这样自然能成为我校引为自豪的特色。
相信许多同学都读过《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名著,书中的故事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这本书写的是: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在海中所乘的船只遭遇风暴触礁,只有他一人幸免于难,而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并开始了长达28年的荒岛生活。我想许多同学都和我一样佩服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因为孤独无依的鲁滨逊在流落到荒岛上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设法生存,凭借自己的聪明与勤奋,保障了28年生活的自给自足。但是不知同学们有没有留意到故事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鲁滨逊在荒岛上第一次播种时却是毫无收获,因为他第一次播种时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季节,违背了自然规律,没有适合种子生长发芽的合适环境,那还怎么能奢望种子开花结果呢?
大家都知道,在石头上上肯定种不出庄稼来,只有肥沃的土壤以及良好的气候环境,加上科学的打理,才可能在播种后会有好的收获。同样的道理,同学们想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借助教育成人成才,那首先要有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这个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来营造,更需要共同来爱护。学校倡导同学们要做到:儒雅正直,君子气度;美丽端庄,淑女风范。具体来讲就是要养成文明有礼、活动有序、卫生整洁、安全和谐的良好习惯,如果这几项能成为我们所有同学的习惯,那便成了我们学校的好习惯,就像中国人用筷子的习惯一样,难在开始,习惯了自然觉得舒适与方便,这样,有利于同学们成才的优良班风、级风与校风自然就水到渠成。
第二方面的内容是假期纪律安全要求,1月11日,学校给每位同学的家长都发了一份寒假前致家长的一封信,这封信既是给我们的家长看的,也是给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看的。目的是希望全体同学都能渡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假期,但是没有安全,何来愉快呢?因此,希望全体同学:第一、珍爱生命,注意各类安全。包括交通、用电、防火等各方面的安全,记得在国庆节前我讲过一个我市一位初三同学,因逆向骑自行车而发生交通事故,花费了几十万元,不仅家贫如洗,更不幸的是没有康复效果,真是累己累他人累家庭。所以希望同学们在骑自行车时时要牢记这些不幸的事,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骑车。另外,前年我镇也有一位小学的女同学在冲凉时发生煤气中毒死亡的不幸事故,所以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学习一些安全自护知识。并自觉养成一些安全的好习惯,或许一个好习惯,关键时能挽救你宝贵的生命。第二,是要遵纪守法,文明待人,讲社会公德。第三是要珍惜时间,懂得张弛有度。
最后祝愿全体师生能渡过一个安全、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