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演讲稿500字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科技之正确使用,突显人文》。
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中,总会涌现一些科技成果的名字,如中国航天飞船叫“神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名为“墨子”……它们这些名字都有着对历史的纪念,包含着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然而,这些科技的正确使用,才是我们的成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听到说:“某个学霸,发明了***,发明了新型药物”,但如果这些发明都用不到正途上来的话,对中国,甚至全世界都会是一个隐形的危害。
作为中国人,即使做不了对祖国有益的人,也绝不要做对祖国有害的人。要想不做对祖国有害的人,我们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自己的人性情怀,做一个无害于社会的人。往往成功的科学家,他们都有着令我们尊重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向他们学习。
如被誉为“两弹一星”的邓稼先,新中国未成立前,他在外国进修,且大有作为,但当他听说新中国成立时,他知道国家急需要人才和发展,于是他带领他的团队不顾美国的阻挠,毅然决然地回归祖国,正如富兰克林所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但学者是属于祖国的”。他回到祖国后,所研发的“两弹一星”为祖国的核武器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也正因为他所研发的成果被运用到正途上,才会有此成功,这也突显了他正确的人文观。
再如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她带领她的团队所研发成功的青 蒿 素,如果没有正确利用,那么它将会使我们人类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但它已知被正确运用于治疗疟疾,而且还挽救了很多中国人的生命,她是成功的,她的那种对于社会的责任感的人文值得我们学习。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能迷失自己,而是要正确的使用这些科技,正如巴斯德所言:“我们在享受着他人的发明给我们带来巨大益处的同时,也必须乐于用自己的发明去为他人服务”。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