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选择谦逊,终身受益”。
前不久在杂志上看到这样的一篇文章《与“炫耀”有关的三句话》,今天我也把这个故事奉献给大家。
自小就是哥哥的“跟屁虫”。哥哥每次考试都拿第一,而我就像自己拿了第一样的高兴。见人就说:“我哥哥可厉害了,考试总是第一!”那种喜悦是没有人能够体会到。一次父亲对我说:“又不是你考试得第一,你高兴什么!记住,不要拿别人的东西来炫耀自己!”于是我记住了第一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拿别人的东西来炫耀自己。
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考试也总拿第一,我就开始暗暗高兴了。我觉得一切在我眼中都变得渺小了。同学问我问题,我也爱理不理的,还撇撇嘴说:“这样简单你都不会,真是笨,你看我!”正在我得意洋洋时,父亲又说话了:“你可以自信,但不可以自傲,记住,不要总炫耀自己!”于是我记住了第二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总是炫耀自己。
进了大学后,在学校组织的象棋比赛中得了奖,拿回家来一个奖杯。小侄儿看见了,很是喜欢,就拿去玩。他拿着奖杯和他的小伙伴在一起“吹牛”,说他的叔叔怎样怎样的棒,他的朋友马上就对他“奉若神明”。父亲看见了对我说:“你不要让他拿着你的东西,这样只会惯坏他。记住,不要让别人拿着你的东西去炫耀!”于是我记住了第三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让别人拿着自己的东西去炫耀。
父亲说的只是简短的三句话却让我终生受益。
文中父亲的三句话是对人的劣行的剔除,是对追求崇高道德的激励。当你熄灭了“炫耀”,选定了谦逊,那你就会终生受益。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