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据史料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年。到了魏晋时期,有“尚书镇讲牛以惑之,中秋夕行过江”的记载。直到唐初,中秋节才成为一个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录8月15日中秋节。中秋节的流行始于宋代,它已经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也是明清时期的元旦。这也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根据中国历,农历八月在秋天的中间,这被称为“中秋节”,八月十五是在“中秋节”的中间,所以它被称为“中秋节”。中秋节有很多别称:因为节日在8月15日,所以叫“八月节”、“八月半”;因为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着“月亮”进行的,所以也俗称“中秋节”、“月夜”;中秋节是一个完美的月亮,象征着团圆,所以它也被称为“团圆节”。在唐代,中秋节也被称为“正月”。“团圆节”的记载最早见于明代。《西湖游览志余》说:“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民间互赠月饼,意为团圆”。《帝京景物略》还说:“八月十五,祭月,其饼圆,分瓜齿错,花瓣刻莲花。那些有w
中秋晚上,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有烙“团圆”的习俗,即烙一种象征团圆、类似月饼的小饼子,饼内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压月亮、桂树、兔子等图案。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每人一块,如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
中秋节起源的另一个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都拜土地神。中秋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现在你应该了解中秋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