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长时间没有这样了。一家人坐在长凳上吃月饼聊天。中秋佳节到了,天气渐渐转凉,夜晚带着一丝凉风吹进院子,却吹不走院子里满满的月光,月光就这样径直地笼着这个没有路灯的乡村。
团聚的日子不多,即使在中秋节也偶尔能这样。奶奶拿出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月饼和其他一些糕点和水果,祭祀嫦娥。等祭祀完了,就可以吃月饼了。妈妈笑着对我和哥哥道:“怎么两个人不抢了?”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毕竟,那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小的的时候,学习不是很紧张,每逢中秋节,大家定然是聚在一起的,我哥哥和总是为了吃月饼争执不休,在院子里追逐,结果不小心掉了下来,月饼脏了,谁也不可以吃,但还是免不了批评。
虽觉记忆犹新,却终感惘然,往事再顾,已经过去十多年了,那时我和我哥哥只有七八岁,都没有桌子高,时间过得真快,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了,长大到了对往事的幼稚感到羞涩的年纪。
月光落在阴影上。爸爸咬了一口月饼道:“村头张阿姨的月饼味道这么多年还是没变过。”又圆又甜,像月亮。
爸爸说,在过去,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逢中秋,他和姑姑,都也就是爸爸的姐姐,还在月光下缠着曾祖母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一边吃着酥脆的月饼。那时候的张大婶还是个姑娘。
现在,我的曾祖母已经去世很久了,过去的三代人已经变成了现在的三代人。
突然想起张若虚说过的“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岁月从掌心流过,化作月光,荡漾起阵阵涟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还记得童年的嬉戏,在祖母怀中的撒娇。这一切终归怅惘,只是愁也罢,忧也罢,光阴不会停息,我们终归黄土,这便是人生;但守得亲人相伴,亲情长存,便是人间。
我想“嫦娥应该后悔偷了长生不老药”,那空旷宽阔的寒宫,那日日月月重复而单调的岁月,即使是不朽又如何?不若这十丈软红,虽然生命有限,但情谊永存,九重天外无忧地如何,也不抵这人间有情处吧!
中秋佳节不变,明月不黯,人间有意,友情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