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1)班的周,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中秋节回归传统》。
众所周知,三天后中秋节将是我们的传统节日。8月15日是美好的一天。这一天月亮趋于完美,引申为团圆。人们和家人聚在一起,把自己最好的感受传递给亲人。这一天桂花香很暖,这一天月饼的味道很甜。因为那个叫幸福的东西融入其中,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但是同学们,到了中秋节,我们是不是就觉得可以放一天假?我们忘了小时候抬头看天空中明亮的满月时的惊喜了吗?我们忘了古代的嫦娥传说了吗?我们是不是已经忘记了中秋节家人团聚的快乐和充实?难道我们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节日的代号,一个沉重的礼仪负担?
传统文化是在漫长的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其中深刻的底蕴有望被我们挖掘出来,守护并代代相传。但现在有些人宁愿在圣诞节飞舞的雪花下互相赞美,却忘了在明月高照的时候回望过去。每一个精致的礼盒都完美而隆重地粉饰了他们的爱情。传统不需要这样的物质叠加!它一直静静地生活在历史的某个角落,等待着人们的召唤,尽管它正被人们年复一年地遗忘。
想想为什么韩国人可以公开称端午节为他们的节日。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了,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要开始。我不希望最后让传统文化走这条路。
等了两天回家,能不能用心去见见好久没见面的爷爷奶奶?在明亮柔和的月光下,品尝一个月饼,把你的思绪带回他们的时代。我们能不能静静地站在月光下,感受它的神圣洗礼,给亲人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我们能不能耳语一句中秋诗词,和家人共度一段美好时光?不再浮躁,不再迷失在世界的喧嚣中,在传统文化中找到自己,找到家庭的真谛。
让我们把那轮明月捧在手心,虔诚地祈祷。在未来的岁月里,它将以古老而富有诗意的光辉覆盖大地。让我们看清过去的轨迹,看清未来的方向。
让中秋节回归传统,让它带来的温暖和情感回归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