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在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所以称中秋节。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之这一天,天上的圆月分外明亮,特别的大特别的圆,所以这一天被看作是团圆的大好日子,也被人们喻为最有人情味、最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不要忘了,让真情贺卡给远方的亲人朋友一个问候祝福。团圆之夜,明月高悬。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
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寄托深情。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夜今白,月是故乡明”,宋代诗人王安石的“春风有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现在中秋节这一天,全国人民还可以享受一天的假期,合家团圆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