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还是在儿时,我的做教师的父亲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现在,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我穿过了教师职业表面的光环,走进了它的内核时,才真正理解了它的内涵。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我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说无私吧,太老套了,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一种精神,支撑这种精神的就应该是这种高尚的师德吧!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值得我敬佩的老师,她身患疾病,引起严重贫血,全身浮肿,医生多次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一直以学校工作为重,舍不得离开那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是利用节假日去医院打针治疗,直到上周,贫血引起的严重眩晕使她不得不离开三尺讲台,去医院接受手术。她——就是我校的_老师!
看到老师们的付出后,我明白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那么教师职业是苦、是乐?它能给我们教师带来幸福的体验吗?现在请大家把你的右手放在胸口,静静的闭上眼睛。感觉到了吗?砰砰的心跳正是我们为教育事业奉献后,收到的快乐的回音!教育工作是辛苦的,那么,是什么构成了无数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内动力呢?
我想那一定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的热爱,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他们义务反顾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在简单却又伟大的教育工作中体验人生价值的满足。除了师德,我们不得不提到师爱。作家冰心曾经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师爱是学生树立良好品质的奠基石。所有的孩子,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的还是调皮的,都需要教师的爱。教师的爱能照亮孩子的内心世界;教师的爱能使犯了错误的孩子振作起来;教师的爱能使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渲染,不是疾风暴雨的荡涤;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感化,不是厉风严霜的摧残;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发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种人格、情感、意志、知识、能力等综合因素的优化和发展……教师的人格魅力、宽容博爱以及渊博的知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对学生的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一个教师,只有当他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教师职业,有其苦,也有其乐,让我们带着阳光灿烂的笑容走进课堂,去播种期待、播种灵感、播种真情;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名义,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