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秋节”演讲稿
——忠孝两全,以孝为先
新舟镇新伍小学 尹明江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新舟镇新伍小学的老师,尹明江。我演讲的题目是“中秋节——忠孝两全,以孝为先”。 中秋节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因为这一天是在秋季的正中,所以被称为中秋节。在这一天里,我们可以吃月饼、赏月亮。
中秋节和新年一样,是一个家人团圆的节日。中秋的夜晚,月亮最圆、最亮,我们小朋友们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还可以请爸爸妈妈给我们说一说关于中秋节的传说故事。在这里:我们祝福天下的父母、长辈、老师、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幸福健康。
同学们,中秋节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它更是一个符号,这符号背后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道”。
大家知道,世界历史上曾经有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除中国以外的其他三大文明古国都已消亡,只有中国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如今变得更加强大。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文化的生命力。自古以来中国就以“忠孝传天下”为大“道”,中秋节就是这文化的一个符号。
中国文化将“春、夏、秋、冬”配之以“生、长、收、藏”。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亲人们在皎洁的月光下聚在一起,共同品尝丰收后的五谷、瓜果、月饼,“举杯邀明月”。
我们中国人向来有诗意,在物质文明基础上,精神文明的格调是用诗词来升华的。我们对月亮更是情有独钟,所以才有许多像“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疑惑;“共道人间惆怅事,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忧愁;“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时空感慨。大家不是为欢聚而欢聚,这样的欢聚是为了和亲人团
聚,感受家庭的和睦。而维系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孝”,“孝”是晚辈对长辈的礼节、尊重、爱戴,是一种建立在秩序之上的行为规范。父慈子孝、母爱儿贤、兄弟和睦是真正的中国家文明。
相信大家都看过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忙碌了一天后,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为婆婆洗脚,当年幼的孩子看见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一簸一簸的端到妈妈的面前说:“妈妈我也为你洗脚”。这一场景确实很令人感动,也让人深省,我们长这么大到底为父母都做过些什么?我们有几个人能记住父母的生日?父母最喜欢吃的东西是什么?这些看似微不足到的事,却表现出我们是否对父母有一份——孝心。
说起来也真够惭愧的,以上的问题,我基本上都不能回答。其实现在像我一样的人还真不少,母亲节父亲节,父母的生日早已被各种各样的洋节,众多同学的生日所掩盖了。爸爸妈妈每天在外忙碌的工作,已经很累了,回到家难道不想休息吗?想,但是下班后还要绞尽脑汁的为我们着想,做着我们喜欢吃的饭菜,每年的生日爸爸妈妈都为我们过,但是我们长这么大有几次是为父母过生日。更可悲的是,有的老人养育了一辈子的儿女,到头来只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每个周末,儿女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应酬不回家探望,每个生日都会因为事业繁忙礼物到而人不到。那些自作聪明的儿女们以为给父母买套大的房子,装上最好的家用电器,那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然而,父母们对那些高档的产品毫无兴趣,面对那些物质上的孝敬,父母们只能长叹:“都忙啊!”对于老年人来说,物质上的需求都是次要的,而精神上的满足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那些忙碌的儿女们就不能抽空陪陪父母?工作固然重要,但养育了我们的父母更重要,他们年轻时为我们能有好的生活奔波劳碌,而到老来,一个电话让他们守着预备好的一桌饭菜无奈的叹气。
中国古代有忠孝两难全的说法,但不是也有许多像岳飞,花木兰一样的杰出。代表做到了忠孝两全吗?
试问他们没有对父母的孝心为前提,又何来对国家的忠诚,又怎么会成为一代爱国志士,巾帼英雄呢?以孝为一切道德的根本与总和,以孝统帅一切道德。孝不只是个人行为和治理家庭的准绳,也是治国平天下的基本纲领,是天经地义、永恒普遍的基本原则。与如今科技进步发达的社会相比,似乎古代人们对“孝”的理解更为深刻。为了增强现代学生的孝道观,一间大学的老师特意为学生准备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那就是让同学们回家为父母洗脚,但是能完成“作业”的同学却很少,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奇怪,有些不好意思,觉得似乎太形式化了。不错,它的确是一种形式,但它是种可以衡量我们给予父母的爱是不是也像父母给予我们的爱那么多的一种形式。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为父母洗脚,那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我们可以为他们过生日,即使没有任何礼物;我们可以陪他们好好的吃一顿饭,即使没有大鱼大肉;我们也可以了解父母的鞋码,为他们买双鞋,即使它不是名牌。这些平凡的事,当我们真正用心去做了以后就能体验到它的不平凡了。
忠孝两全,以孝为先。现在的人们总是对国家有着这样那样的抱负,但是却很少对父母尽孝,对父母之孝是对国家之忠的根本,没有实现对父母的孝道就很难完成自己的理想抱负。我们也会有为人父母的一天,我们不希望自己孤度终老,那么从现在起,关心自己的父母,尽可能的为他们多做些事。
大家都知道,有了一个和睦的家庭,才有和谐的社会、稳定的国家。最后,我希望大家的这个中秋节不仅仅是快乐的,更是有意义的、有内涵的,这内涵便是传承。传承“忠孝传天下”的思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