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五(1)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亲敬老,人人可为》。
中国号称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积淀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熏陶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在众多传统美德中,孝敬父母占据第一位。古往今来,孝敬父母的故事有很多,我给大家讲一个孝敬父母的小故事吧。
从前有个叫做子路的人是春秋末期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常年靠吃粗娘野菜度日。有一次,年迈的父母想吃米饭,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呢?子路为了满足父母的心愿,翻山越岭走了几十里山路,从亲戚家背回来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期盼已久的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路途的疲劳。小小年纪的他,懂得心中装着父母,小小的举动却装着满满的爱心和孝心。
关爱亲人,孝敬长辈这就是美德,我们作为年轻一代,应该把这种美德传承和发扬。
爱爸妈,我们要学会做个听话懂事的乖孩子。听从爸妈的教导,不顶撞,不犟嘴,不随意耍脾气,不惹父母生气。爱爸妈,我们要做个勤劳能干的好孩子。主动学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整理自己的房间,扫扫地,抹抹桌子,收拾碗筷……这些细小的活爸妈会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同学们,关爱亲人,孝敬长辈不需要天天挂在嘴边,但必须时时记在心间,不是讲空话,更要看行动。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做一个爱亲敬长的美德传承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