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自古以来,九月九就是思念的节日,古诗有云: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是古代人在重阳节思念之情,在古代重阳是团圆的日子,因为不能团圆,在外的诗人心中思念家中的兄弟亲人,写下了传世的诗歌。思念之心,字字显露真情。现在我们国家给重阳节赋于新的寓义,这一天定为老年节,我国同世界上的好多国家一样,慢慢步入老年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让每个人献出一点受,这世界就会变得更美丽。有一天你我也会老,看看老年的亲人,一晃几十年下去,那也许就是每个人的写照。
老年人也曾经年轻过,有过美丽的青春,有过追求,有着对社会的贡献,当你面对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翻阅年轻时的照片,你心中可有感动!美丽的容颜在时光的海中被描绘成苍白和皱纹,每一纹,也有深深地爱呀,当你看到晨中相扶的老人在风景中轻轻走过,笑容绽放在慈祥的脸,心中那份感动不能自己;还有那一对年约六旬的老人身着大红的运动服在那奔跑的身影,让人羡慕;当然也有流浪在街头的老人,一脸人生的苦涩,和那渴望相助的眼,让人受不了,受不了。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没有人会永远年轻,老年人拥有的是智慧和经验,别说老年人爱啰嗦,每一句话里有真情,每一个字也是渴望,多陪老人说说话,会有好处,明理和涵养在时光之海已浸入到内里,没有浮华,没有虚假,只有渴望,想与子孙辈多点相处的时间,多一些相聚的时刻,可以知道孩子们的生活,为孩子的幸福开心,为每一个亲人祈福。只要孩子们过的好,老人心中就无所牵挂了。这是老人,让人尊敬的老人。而年轻人一般不能发现这一点,生活的压力好大,工作的压力和竞争,让人累和疲惫,可以认为有理由不回家,不想念老人,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当你已经长大的时候,父母可能在一天天衰老,思念和担忧的心时常动在心头,一句话,一句问候,不能回家,打个电话也好。那是给你整个世界的人呀!不可以不记得。只要有时间,就要陪陪老人,给干点活也好,陪妈妈吃饭,陪爸爸看电视,看父母的的笑颜,心中也是欣慰!
讲个亲身的经历给你们听,我从小在外婆家住的时间比较长,经常在街上玩沙,来人的时候,藏入外婆的怀抱里,所以我常去看望,常握住外婆干瘦的手,用我的手包她的手,用她的手包我的手,外婆在我妈那说,自己看大的孩子就是亲,就是亲。而有点严肃的外公最喜欢抱我的女儿。我的外婆在今年离去了,我没有握她手的机会,想到这,泪在我眼中转来转去,我想到要多去看我的外公,让他多笑一笑,安慰他的心,我的母亲和姨妈会陪着他,我也会尽我的孝心。所以,年轻的朋友们,记住爱你们的长辈,多陪陪他们,可以到任何时候不后悔,可以心中无憾,可以让老人的笑容绽放。梦中的我常常会想起好多的人,有离世的亲人,有大街上孤独的老人,经常在梦中醒来,有时有汩,有时感觉我的亲人轻抚的温热和慈爱的笑颜。
有一天你也会老,想想那会是什么样子,人生是一面镜子,对照人生,尊重老人,爱护老人是传统的美德。是社会的责任。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把最美丽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快乐,幸福,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