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今天看贴时发现有人说重阳节即是老人节,于是网上遍搜资料,这才发现重阳节早已被官方钦定为老人节,并称其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盖因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且秋季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之故。如此丰富的想象,愚人只能叹服。愚以为此举完全违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不通有二:
其一、“久久”之意虽可解为岁久长寿之意,难道不能解为新婚夫妇长长久久,热恋情人久久同心,儿童少年久久平安,海外游子久久思乡吗?何必取狭义而舍广义,将一个好端端的万人共享的重阳佳节搞的老态龙钟。
其二、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早在唐代就为重阳佳节赋予了新义,至今深入人心。每过重阳离乡在外的游子皆免不了月下独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吟罢免不了泪湿面颊。多么具有丰富内涵且充满传统意味的节日呀。
重阳节为什么变老人节
试想,作为老人节,青年学子有没有强烈的参与欲望?即便有参与欲望会不会被同伴学友暗地饥笑为未老先衰?难怪传统节日青年人越来越不爱参与了,春节成了老头节,端午成了老婆节,重阳成了老人节。青年们只好重阳媚外的去过西方的情人平安愚人魔鬼之类的节日去了。
试想在如今这个打工潮移民潮的时代,离乡背景的打工族需要不需要他们的节日?移居海外的海外华人需要不需要他们的节日,常年出差奔波的旅人需要不需要他们的节日?他们都是老年人吗?为什么要剥夺他们唯的一关乎思乡的节日呢?
再进一步思考,如果将打工族、移民族、旅奔族作为重阳佳节的重点对像,将重阳节定为游子节,是不是更具有时代感,是不是更具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味道呢?
我们回顾一下传统文化近些年的局部兴起,无一不因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而创造出的热潮。比如“孙子兵法热”、“三国热”、周易热”、“论语热”,皆因其在现代政治、外交或商战中的价值和应用引起的。但可悲的是这些传统文化价值的发现者不是中国人却是日韩欧美人。
前段时间,有报道说,美国有个叫“荫馀堂”的主题网站已跻身美国十大网站之列。“荫馀堂”为何物?很多中国人恐怕都不知道。它是中国某地的一幢古老民居。几年前,它被美国人整体搬迁到美国并于三年前正式开放。据悉,现在“荫馀堂”的故乡筹集了千万资金准备在原址重建“荫馀堂”。真品“落户”他乡,原址却要重建“赝品”,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再看看“保卫端午”事件。“江陵端午祭”被韩国成功申遗,中国终于有人喊出“保卫端午”的口号。然而这之前,我们做了什么呢?我们果真守护住了端午节的精神内涵了么?前段时间,在国人“取消中医”的吵闹声中又传来消息,韩国准备为“中医”申遗了,两者对比,简直叫人无话可说。
我们的官僚们天天在喊着挖掘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但他们自己却蠢笨之极毫无创意,不但不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真义,更对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这剂焕发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良药视而不见。简直是榆木脑子。净搞出些诸如将重阳节狭隘的定为老人节之类愚笨呆傻的事来。
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恰恰让人闻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命不久亦的味道。看到这则消息就好比在一碗香喷喷的米饭里突然发现了个苍蝇,如梗在喉,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