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重阳敬老,话说美德》。
重阳节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人们在重阳节当天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重阳节寓意为健康长久,中华民族向来又有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因此,重阳节又被定为老人节。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同时,我们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会让他们倍感欣慰和满足。亲情像一粒休眠的种子,热情给予温暖,泪水给予滋润,宽容给予力量。虽然,冉冉时光留不住,老人们终究会老去,但只要我们每天都关心老人,哪怕只是一次洗手,一个鼓励的话语,一次满意的微笑,都能够使老人们感动许久,生活更多彩!夕阳无限好,哪怕近黄昏!
现如今,我国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慢慢步入老年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敬老人的学校是进步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学生才是文明的学生。尊老爱老,我们责无旁贷。新世纪的我们一定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尽力为老人做好事。在这个温情的节日里,我想对同学们发出三点倡议:
一、送上一个水果给我们身边的老人,再送上一句祝福语,祝愿老人们延年益寿,健健康康。
二、今天放学回家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捶捶背,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补过一个愉快的重阳节。
三、和家里的老人吃一次团圆饭,或给远在他乡的老人打一个问候电话。
在这天高云淡、秋风飒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