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每天,我们迎着朝阳上学,沐浴着夕阳回家,不知不觉已走进了这秋风送爽,瓜果飘香的日子,迎来九月初九重阳节。我们登高望远,感觉天上那么的蓝,山是那么的青,大地处处是金灿灿的丰收景象。置身于这样舒畅的环境中,真叫人心旷神怡!可你知道“重阳节”登高的由来吗?
传说古时候,有个地方出现了瘟魔,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就会出来传播瘟疫,让老百姓苦不堪言。一位名叫桓景的年轻人,决心要除掉瘟魔。他历尽千辛万苦,找到山里的神仙,刻苦地跟神仙学习武艺。一年后,农历九月初九前夕,桓景就要下山了。临行前,神仙不仅送给他一把青龙剑,还给了他一包茱萸叶和一瓶菊花酒。回家后,桓景给全村每个人一片茱萸叶,让每个人都喝了一口菊花酒,这样大家就不怕妖魔了。九月初九这天,瘟魔又象往年一样出现了,桓景与它搏斗了整整一天,终于砍下了瘟魔的头,从此,当地的百姓不再受瘟魔的折磨。为了世世代代纪念桓景,也为了庆祝大家重新过上幸福安宁的日子,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人们便臂插茱萸,肩背菊花酒,外出登高。这便是传说中“重阳节”登高的来历。
新时期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队员们,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有传统美德更显重要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分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