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的题目是《重阳敬老话美德》。
九月初九又是的一个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由于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再说秋季也是收获的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19xx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就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其中尊老敬老是就是一种传统的美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在这个美丽的十月,在欢庆祖国妈妈的生日的同时,请大家不要忘记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祖国的富强,经历了风霜雨雪的磨练,他们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我们的关心和祝福。
同学们,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
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也许他们就能倍感欣慰和满足。贴心地捶背,温暖地搀扶,自然地牵手,都能让老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因此,我提议,每一位同学,都要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服,洗碗,扫地,叠被,在日常生活中,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情告诉他们……
同学们,让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为争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孩子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永放光彩!
我的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