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重阳——老年节”。它为何叫重阳节呢?因为我国古代对数字的称谓颇有讲究:一、三、五、七、九等奇数称阳数;二、四、六、八、十等偶数叫阴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称为“重九”。日月并阳,两阳相重,故名重阳。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
登高、赏菊、餐菊、插茱萸、食重阳糕,是普遍的传统节俗。在20xx年6月26日这一日,重阳节正式被我国定为老年节。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诗人王维的笔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场景,已定格成对亲人无尽思念的浓浓愁绪。即使真的分离,那份殷殷的牵挂和深深的思念还是可以隔着遥远的距离传到亲人的身边。
说到重阳节,我们自然要说“孝”。“孝”字,上面半个“老”,下面一个“子”。意思就很明显了:老人已是身子入了半截土的人了,在生活上失去了许多能力和本事,就需要他的子女来为他打好基础,提供各种生活资料,才能把他顶起来,立起来。
同学们,写给“孝”字很容易,但做给孝子却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证明。百善孝为先,在我国,我们把孝看得很重,不孝顺的人,是最为我们看不起的,反映了我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这一天将会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我们一个青春焕发的日子。所以,趁着今天的我们还年轻,还青春依旧,那就认认真真地写一个“孝”字送给爹娘吧!重阳节,在与亲人的团聚中得以熏染和升华,放射出最真实、最朴素的幸福和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