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尊老爱老践行孝心。
同学们,我们迎来农历九月初九,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传统节日,你们知道是什么节日吗?对,是重阳节。在古时候,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登高山、佩茱萸、饮菊花酒,以求长寿。而在今天,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是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尊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呵护下长大的,是他们不怕苦累地在关心我们的一切:每天早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每天下午,准时地来接我们放学;半夜里,一次次地起床为我们盖被子;冬天里,为我们灌好暖暖的热水袋……在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我想在庄严的国旗下向大家发出倡议:
1、每天早晨、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
2、为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他们捶捶背、倒倒茶。
3、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等等。
亲爱的同学们,期中考试快要到了,我们能够做的,便是专心学习、用心复习、认真考试,用优秀的成绩换取长辈们那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祝普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尊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