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学生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
中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就要来到了。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一位数中又是最大的,有长久长寿的含义,况且秋季又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蕴意深远。我国把重阳节定位“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
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尤其重要。有数据表明: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人口已经超过了1.3亿,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占全国人口的1/4。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作为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在重阳节这天,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在平时,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关心照顾他们,多陪他们聊聊天,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他们的乖孩子。同时,向社会的爷爷、奶奶伸出关爱、帮扶之手。
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因此,我提议,每一位学生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现在做起,都能尊老、爱老。在天高云淡,秋风送爽的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愿所有的老人都过上和我们一样的幸福生活!
最后,我用一首诗来献给大家:九九重阳金光照,万紫千红大地明。人老不失戎马志,余热生辉耀九重。振兴四面心不老,祝与青松永同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