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非常高兴在春天的这个早晨,我们一同站在国旗下,感受这庄严的时刻。依然是那熟悉的旋律,听起来却是那么的铿锵,有力;依然是那猎猎的红旗,看起来却是那么的庄严,美丽!阳光打在你们的脸上和你们整齐举起的手臂,而我此时却想起了另外的几面旗。
曾经,在我们的国土上飘扬过绣着龙的旗,那是清朝的国旗。它见证了一个行将就木的王朝走向灭亡的过程,它见证了东方巨龙从沉睡中苏醒的阵痛。1842年,战争失败,耀武扬威的英国军舰“皋华丽号”开到南京城下,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耻辱签订,香港岛被迫割让。1860年,英法联军闯进了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无数的珍宝被抢被毁,冲天的浓烟中,一个民族的尊严再一次轰然倒地,只留下一片断壁残垣在黄昏中矗立。1894年,号称远东第一舰队的清朝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中折戟沉沙,一年后,祖国宝岛台湾被迫割让,从此与祖国分离长达半个世纪。而在进入20世纪的第一年,当巴黎正在举行万国博览会来展示工业文明的成果时,我们却在八国联军的炮火中签订了最耻辱的《辛丑条约》……龙旗,曾经的龙旗,承载了多少民族的耻辱,记录了多少苦难的命运。
曾经,我们的国土上还飘扬过青天白日旗,那是国民政府的旗帜。在清朝灭亡后,我们曾经把多少希望寄托在那上面。但是,它没有引领中国走向独立,走向富强。不会忘记1927年4月12日,上海宝山路血流成河,不会忘记1930的春天,中原大战使几百万人民流离失所,不会忘记松花江上的沉痛呐喊,不会忘记毕业歌里的悲愤呼声。青天白日旗,裹挟着近代中国的沧桑命运,被历史的尘埃渐渐埋葬。
曾经,在我们的国土上还飘扬过太阳旗。那是一段暗无天日的岁月,那是祖国母亲身上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九一八的炮火下,黑土地在呻吟;卢沟桥的枪声里,北平城在流血;1937年12月的南京,更见证了人对人所能犯下的所有罪行。但是,正义终究战胜邪恶,经过艰苦的抗争,中国,这只浴火的凤凰终于在烈火中获新生!
一部中国近代史,几多沧桑梦幻中。在历史苍茫的天空下,一面红旗渐渐成为我们心中的信念和力量,那面红旗是如此绚丽夺目,那些星星是何其闪耀光彩!她飘扬在瑞金的八角楼旁,她飘扬在延安的窑洞上,她飘扬在横渡长江的白帆边,她飘扬在北京的红砖绿瓦上,它是苏醒的东方巨龙腾飞的火焰,它是祖国母亲身上的一缕彩绸。中国,已经从昨天的恶梦中醒来,狂风不会让她战栗,暴雨也不会让她低头。经受风雪的树更耐寒,历经苦难的人会更坚强。希望我们都能牢记祖国母亲受过的伤痛,用自己的方式,为她努力,为她争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