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中学生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一民舞系的高思亮。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孝心无价》。
每年秋天,候鸟勇往直前地循着心中的路,朝南方温暖的湿地飞去时,我望便着天空发呆,总在想:南方的候鸟,它是否忘记了那片出生的树林和那片遗落在巢中的羽毛?可是,来年的春天,鸟儿们却又出现在枝头呼朋引伴。
这时,我想到了感恩,难道候鸟的回归不是对树林的感恩吗?是的,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雄鹰感恩蓝天,因为天空让它展翅翱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土地让他高耸。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亲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从婴儿的“呱呱”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博大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到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到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酣然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茁壮成长。父母为我们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使我们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会着人生的冷暖,享受着生活的快乐。父母的爱意柔如水,轻轻如烟,深沉如海,恩重如山。对这种比天高,比地厚的恩情,我们又能体会到多少呢?我们又报答了多少呢?
当我们用很酷的方式把吃剩的烟头弹出时,当我们用很轻松的口吻说自己蹉跎时光时,当我们用很浪漫的心情与朋友闲逛时,当我们用很自豪的态度逃课上网时,当我们用很潇洒的姿态应付生活时,而我们的父母呢?总是以很富裕的方式给我们掏钱,总是以很轻松的口气对我们说上班不累,总是以很奢侈的方式让我们吃顿大餐,总是以一种很幸福的口吻对我们说拥有我们这样的孩子,他们高兴。
翻开历史的画卷,感恩的故事举不胜举:古有子路养亲远负米,陆绩念母怀丹橘,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脏,邹尊喜背父上大学……这一个个故事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惭愧。
朋友们,感恩我们的父母吧!父母的一生可能是平凡的,平凡得让我们无法在别人面前谈起;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清贫的,清贫得让我们不愿在众人面前夸赞炫耀;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普通的,普通的就像一块随处可见的鹅卵石。可就是这样的双亲,在你跌倒的时候,扶你起来,教你站立,指引你一步步走向成功,我愿意做他们的儿女,因此我自豪!
同学们,作为一个人,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要时刻想到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那么,作为孩子的我们,就让我们首先从感恩父母,回报父母开始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