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春风吹绿了枝头上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动了我们的热情。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播种绿色的时节,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永远的继承。
近代中国最早提出来要植树造林爱护环境的是孙中山老先生,他非常重视中国林业的建设,并呼吁大家一起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后来为了缅怀孙中山伟大成就和先进的思想,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以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去世的日子为中国的植树节,以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意识到植树造林重要性的的不仅只有孙中山先生,还有许许多多人意识到了,并进行了实践。家住XX市XX县的石光银在长城脚下拥有一家"治沙公司"多年来他自发的承包荒沙植树造林,目前已成林近20万亩,林木价值超过3000万。然而这位"千万富翁",近日在建起了牛棚后,却穷得买不起牛。原因在于,当年"允许个人承包荒沙,所造林木谁造谁有"的政策尚未兑现,所造林区就被划入防护林体系,由经济林变为生态林。多年来石光银因为植树治沙已负债800余万元。即使因为植树造林治理沙化使他负债累累,他却从未停止过"植树造林",为了祖国的环境保护他不惜牺牲了自己的切身利益. 听了这则真实的故事,同学们肯定会对石光银这个"造林英雄"心生敬佩,为了祖国未来的蓝天白云,我们也都想出自己的一份力,那么面对当今最令我们关注的空气污染问题,我们思考过自己也该做些什么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吗?
现在我国的空气污染问题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持续多天的雾霾天气,出门前我们总不忘查查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呼吸健康的新鲜空气仿佛成为了一种奢望。3月12日,又是一年"植树节"。时逢,雾霾成为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之一,这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环境的忧思。武汉自去年以来,就多次出现了雾霾天气,pm2.5超标天数为177天,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0天,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口罩军团"。而想要告别雾霾天,摘下口罩自由地深深呼吸,想要看见蔚蓝的天空,就需要我们加强对污染的控制,更需要我们加强对生态的恢复。"植树造林"就是恢复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开始。
值此植树节到来之际,做为学业繁重的中学生,时间可能不允许我们亲自栽种多少棵树、浇灌多少颗苗,但是我们也非无事可做。俗话说:"栽树容易、成活则难",我们虽不能栽树,但是我们若能爱树、护苗、惜绿,岂不是做了跟栽树同样有意义的事吗? 所以,我提倡大家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珍爱周围的一山一水,规范自己的一举一动。不随意踩踏花坛、不随便践踏绿地、不顺手攀枝折绿、不随意浪费纸张、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等,为我们的地球家园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或许这些微不足道到的事情看起来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将绿色行动落实到生活中去,我们的校园、家园就会越来越美丽。作为将来新时代的接班人,定能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多出份力。总有一天,呼吸新鲜空气不会成为"奢望",蓝天百云也不再会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