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许多事情,大家是不能忘记的。其中有一件事情我一提起,每一个内江人都还记忆犹新,那就是去年的沱江河水污染。
阳春三月,发生了一起河水污染事件,让美丽的沱江河成为了一条哭泣之河。从2月16日到3月2日川化二厂向沱江河排放纯氨氮20xx吨,河水发出恶臭,氨氮指标超标40—50倍,上游河段达到100倍,这可是惊人的数字呵,会致人怪病甚至患上癌症的,已造成了大规模死鱼,死鱼达50万公斤,沱江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致使简阳、资阳、内江百万居民停饮自来水。这是全国近年来最大的水污染事件。因为时间持续到3月2日,被称为“302”事故。现在时间虽然已过去一年多,排污工厂受到了处罚,工厂排污得到遏制,但河边污染水源的情况并未停止。河滩上到处都有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各种垃圾在污染河水。
针对现在的河水污染情况,我想,如果我是市长,我将会采取以下几种办法治理污染。
一、河滩放置垃圾桶。我发现现在河边没有垃圾桶,只有河堤上才有,而人们都有一种懒惰心理,丢一次垃圾要花几分钟,很麻烦,大多数人就干脆把它丢在河里和地上。就近在河滩放置几个垃圾桶,又花不了多少钱,简便易行,解决了人们丢垃圾麻烦的问题。
二、河滩设置管理人员。现在人们不想把垃圾丢进垃圾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发觉河滩没有人员管,可以乱丢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安置管理人员强制管理人们的不卫生习惯。
三、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现在人们乱丢垃圾的另一个原因是环保意识差。要在办公室、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提高人们的环保观念。学校也可经常组织学生到河滩捡拾垃圾,增强学生的环保自觉意识。
四、多植树木,防止水土流失。大家知道黄河是怎么来的吗?就是因为它流过的地方有黄沙流失,积少成多,慢慢就成了黄河。如果我们多植树木,就可以防止河岸上泥土流失,以免成为第二条黄河。
能按这样做,我相信一年内沱江河将成为最干净的河。
现在我们应该保护水资源,防止沱江河发生第二次河水污染。
有了水,才构成这个蔚蓝的星球;有了水,整个世界才有了生命的气息;有了水,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生机盎然;有了水,我们才有了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溪水、湛蓝的海洋……我们才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