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312植树节演讲稿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告别了寒冬,我们迎来了暖春。春天是温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你们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是的,植树节!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定了植树节、造林日、绿化周的。我国也是开展植树节较早的国家之一。
那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植树造林吗?正像一个健康的人,人体的各个器官、各种机能之间都是保持平衡的,一旦某个环节失去了平衡,人就会生病。自然界也一样,自然界中的人类、生物和气候、土壤、水等环境条件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这种关系本来是保持着平衡的,一旦失去了生态平衡,便会产生种种不良后果。植树节演讲稿范文节选!
在少雨的季节里,这些储藏在地下的水,一部分汇成溪流,流出森林,滋养农田,一部分经过树根的吸收、树叶的蒸腾,回到空中,又变成雨。森林让气候变得稳定正常。
可是今天,由于人类的无知与贪婪,利斧挥向了一片片森林,挥向了山坡、河边的一棵棵树木,绿色的大地被剥掉了外衣。于是,狂风卷着飞沙侵蚀了良田沃土,暴雨卷着泥沙淤塞了千条江河;天气变得旱涝无常;人和动物失去了越来越多的生存空间……
1950年以来,仅仅50多年,全球有一半以上的森林消失了,平均每年要减少1~2千公顷。在原来几乎全是森林的非洲腹地,现在已与月亮表面的荒漠毫无差异。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有一天,世界上再也没有森林了,那将会是怎样的情景呢?如果世界上真的没有了森林,陆地上90的动植物会因没有森林蓄水,而面临干旱的威胁;450万种生物将死绝。生物释放的氧气将减少60,地球将会急剧升温,许多地区的风速将会加快60~70,亿万人将死于风灾。
人类失去了森林,既没柴烧,又没建材、药材,经济生活将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许多地区将发生水灾,大批农田、城市被淹,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加之太阳辐射增强,人类将无法生存。
救救森林,救救绿色,救救大自然。自1979年第5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6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来的20多年中,我国人民响应号召,全民义务植树累计超过350亿株。至20xx年底,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已达16.55%,城市建城区人均公共绿地提高到6.52平方米,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过1亿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