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演讲稿范文优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参与植树,保护地球,共创绿色环境。
今天是3月12日,也是我国的植树节。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以宣传森林效益,并动员群众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节日。根据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和植树月,总称为植树节。并通过这种活动,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是为了动员全民植树而规定的节日。
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仍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近代最早的植树节由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发起。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黄沙漫天,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农学家朱利叶斯·斯特林·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规定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当时州农业局通过决议采纳了这一提议,并由州长亲自规定今后每年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三为植树节。这一决定做出后,当年就植树上百万棵。此后的16年间,又先后植树6亿棵,终于使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
印度加尔各答农业初中德斯教授曾对一棵树的生态价值进行了计算:一棵50年树龄的树,以累计计算,产生氧气的价值约3万1200美元;吸收有毒气体、防止大气污染价值约6万2500美元;增加土壤肥力价值约3万1200美元;涵养水源价值3万7500美元;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繁衍场所价值3万1250美元;产生蛋白质价值2500美元。除去花、果实和木材价值,总计创值约19万6000美元。
如果地球没有树木,会引发无数可怕的灾难:如果没有树木,缺少植物对太阳热量的吸收,地球气温极具上升,导致冰川、南北极融化,海平面上升;如果没有树木,地表土壤缺乏植被保护,大雨引发泥石流,大洪水爆发几率增加;如果没有树木,雨水不能充分渗入地面,导致地表淡水缺乏;而且,以上原因将导致一切动物生存发生困难,其他植物生长困难,农作物绝收、食物匮乏。如果没有树木,这些后果都是不可预计的。
总的来说:如果没有树,人类将会死亡。如果没有树,就没有一个充满生机的地球。如果没有树,人类就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如果没有树,人类将无法生存。所以,让我们参与植树、保护地球、共创美好家园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