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是植树的最好季节,上周三就是我国政府规定的植树节,根据报道今年深圳市要栽种700万棵树。石岩镇政府没有给我校安排大型的植树活动,原因:一是学校里能植树的地方都种上了,二是:校外的绿化有关部门和集体都有了种植规划,我们帮不上忙。那么植树节里,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那就是爱树!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我校共栽有乔木700多棵,灌木30000棵,草地花地近30000平方米,多数在建校时栽种的,八个春秋了,它们与公学,与同学们一起成长,如今枝叶婆娑,染绿了整个校园,给我们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我们的校园就那么大,能种的树木花草数量已到了最大值,伤一枝就损一棵甚至死一棵,这样下去校园的花草树木就会减少,绿色环境会受到破坏。校园里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凝聚了校园种花工人的汗水与心血,来之不易,我们应好好的珍惜。
爱树就是爱惜生命。要知道,地球上有了绿色植物之后,才孕育出动物生命,从人类的祖先古猿的诞生,到进化为现代人猿,在森林中至少度过了100多万年的时间,可以说人类是在绿色的摇篮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林中的雾霭,鸟鸣虫吟,野草芳花,飞禽走兽,使我们的祖先日臻完美。在我们每个人的细胞基因里,隐藏着多少绿色的生命秘密啊!现代社会里,我们常听说:许多小孩得了古怪的什么"游戏机综合症"、"儿童孤独症"、"儿童高血压"、"电视眼"、"高楼综合症"等,而大人,高血压、冠心并糖尿并消化性溃疡、神经衰弱,癌症等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些无不与人们生活环境缺少绿色植物有关,所以爱护绿色环境,营造绿色环境,也就爱惜了健康,爱惜了生命,回归了大自然,找回人类失去的宝贵天性。
爱树还是一种传统,爱树的核心就是"种",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不年年种树?在我国,哪一个地区,哪一个城市,哪一个乡村,没有每年的绿色计划?从国家领导人到平民百姓,谁的一生中不种活好几棵树?植树节将成为我国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传统节日。在东欧,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波涛汹涌的森林之海,那无所不在的森林,也将染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染绿它的历史,染绿它的风俗习惯。
爱树还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文化。人人都喜欢绿色环境,但并不见得人
人都自觉爱护并创造绿色环境。因此,自觉、热情的创造、爱护绿色环境,来源于他对生命意义认识的升华,源于他公心, 源于他对社会,对人的关心。试想一个极端自私自利,对社会,对人莫不关心的人,他会珍爱树木花草吗?"爱"是动词,是要付出劳动的。同学们,当你们沿着公学围墙走一周,你会看到齐墙高的垂叶榕沿着围墙把公学包围,成了一道绿色屏障,当你走进公学大门,两棵百年古榕饱经风霜的树杆,会让我们肃然起敬和遐想。还有高中部的榕园,求知路的高山榕道,都形成了公学文化的一个重要。
爱树木,爱花草,爱鸟兽是一种美德,孩子们从小就应受到这样的环保教育,这种绿色的教育,绿色的熏陶,会让我们每一位人的人性更美!
“植树节”是一些国家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感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近代最早设立植树节的是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顿在内布拉斯加州园林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设立重视节的建议。该州采纳了莫顿的建议,把4月10日定为该州的植树节,并于1932年发行世界上首枚植树节邮票,画面为两个儿童在植树。
1979年2月,中国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 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次年3月12日,邮电部发行了一套4枚题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邮票。1981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议下,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1990年3月12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4枚“绿化祖国”邮票,第一枚为“全民义务植树”。
据联合国统计,现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由于各国国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树节在各国的称呼和时间也不相同,如日本称为“树木节”和“绿化周”;以色列称“树木的新年日”;缅甸称为“植树月”;南斯拉夫称为“植树周”;冰岛称为“学生植树日”;印度称为“全国植树节”;法国称为全国树木日“;加拿大称为”森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