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的波及范围越来越广,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尤其是去年全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波及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空气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丽中国最朴素的理解,治理雾霾已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雾霾大面积集中爆发是大自然发出的警告,告诉我们发展需要转型、增长需要升级。国家也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出组合拳,坚决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工夫,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然而,这显然还不够。有分析认为,森林是大气良性循环系统的核心。没有一个相对均衡的高覆盖率、高质量的森林资源,中国的雾霾天气很可能无法完全得以解决。确实,森林是地球的“绿肺”,也是治霾的有效“武器”。据资料显示,林木对于大气中的粉尘污染能起到阻滞、过滤的作用。由于林木的枝叶茂盛,能够减小风速,因而可以使大气中携带的大粒灰尘沉降地面。同时,植物的叶表面粗糙,而且多生有茸毛,有的还能分泌油脂和黏性物质,这些都能吸附、滞留空气中的一部分粉尘,从而使大气得到净化。例如,草地吸附粉尘的能力比裸露的地面高70倍,而森林吸附粉尘的能力比裸露的地面高75倍。1公顷的毛白杨林,一年之内吸附的粉尘就有68吨之多。
实际上,以植树造林“抵御”雾霾,不乏成功的经验。比如雾霾污染也曾经困扰伦敦,19世纪,英国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伦敦工厂所产生的废气形成极浓的灰黄色烟雾。“雾都”、“阴霾”、“昏暗”等词在19世纪的英国名著中常常出现。英国人为摘掉“雾都”的帽子,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努力治理空气污染。一方面,伦敦市严格约束废气排放,有效减少烟尘和颗粒物,同时,不可忽视的一个有力措施,就是植树造林,在城市外围建造大型环形绿地面积达4434平方公里,使得绿化带是城市面积的三倍,真正成为森林城市,也从此告别了雾霾。
植树造林不仅于治理雾霾有着重要作用,由于森林有着制造氧气、净化空气、过滤尘埃、杀灭细菌、消除噪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等功能,森林又是最美的风景,因此森林是宜居家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千秋大业。也因此,种树可以说是“性价比”较高的治霾之道。
我国是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目前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1.63%,远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而沙化土地面积却超过国土面积的1/5,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1/3。生态环境恶劣、生态承载力不高的形势相当严峻,同时,出于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经济建设中漠视生态环境,盲目乱砍滥伐,依然屡禁不止,不断加剧的荒漠化,于雾霾起着“助纣为虐”的作用。显然,无论是治理雾霾,还是阻击荒漠化,守护我们的家园,乃至建设美丽中国,都必须全民动员,大力植树造林,大幅提高森林覆盖率。尤其是面对雾霾的肆虐,每个国民都更要有人人参与植树造林的紧迫性和自觉性,无论如何,植树造林已是时不我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