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各位家长:
你们好!我是大二班李家乐的家长,感谢世泽幼儿园给我这次机会,让我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有关教育的话题,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借此机会,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下我的教育心得,若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说到教育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会有所不同,教育方式也不一样,不管采取哪一种教育方式,我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能胜人一筹,当然我也不例外,只是自从听了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唐建华老师的讲座以后,我在思想上有了一些转变,唐老师带给我一个新的教育思路,那就是如何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自从孩子走进世泽以后,我目睹了他的成长,以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泥娃娃,如今,那个泥娃娃不见了,他学会了唱歌跳舞,犹其是这段时间,他为了在今天的表演中能发挥到最佳效果,他每天很早就起来练习跆拳道,不光我被他感染了,和他一起练,就连邻居家的小孩都跑来跟他一起练,为了练打击木板,他的手都破了,我问他疼吗?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疼也得练,我不想被淘汰!”我知道他是为理想而战,我就鼓励他说:放心吧!你一定是最棒的!他笑得很开心,在他那甜美的笑容里,我看到了他的快乐,同时也理解了世泽幼儿园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快乐学习的教育理念!
我也曾问过自己,将来孩子怎样才算达到我的希望呢?我列举了许多,比如,考上名牌大学,有一个好的职业,赚好多钱,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过上幸福地生活!其实在我列举那么多的希望中,最后一条才是我最终的希望,那就是希望他将来能幸福快乐地生活,怎样才能使他幸福呢?真正拥有幸福的人是能给他的家人及周围的人带来幸福的人,怎样才能使他周围的人幸福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先向他们微笑,然后再主动去关心和帮助他们,付出就会有回报,他关心帮助了别人,别人也同样会去关心他,帮助他,这样无论将来他走到哪里,他都不会感到孤独与无助,因为他的身边有好多朋友关心他,帮助他!请各位想一下,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我个人认为这种幸福要比上名牌大学,拥有好多钱之类的幸福更现实,更贴切!因为名牌大学虽好,但必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上,钱虽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千万富翁,而一个好的心态却是每个孩子都能拥有的,只要孩子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即使上不了名牌大学,成不了千万富翁,他依然会活得很幸福,很快乐;我希望我的孩子得到这种幸福,所以在平时的教育中,我注重的是心态培养,素质教育,我经常鼓励他去帮助别人,当别人向他表示感谢的时候,当家长和老师夸奖他的时候他就会很开心,教育他见人要主动问候,当别人摸着他的小脑袋夸他真乖的时候,他也会很开心!当他做事情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我会鼓励他要勇于挑战自己,然后教他寻找正确的方法,让他凭着自己的双手去把这件事情做好,当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完成的时候,无论他做得是否出色,我都会向他竖起大拇指说:“你真棒!”不是为他所做的那件事,而是为他的那份执着与坚持!后来我发现,我的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再也不怕做不好了,我知道那是因为有一个信念已经在他心里生了根,“那就是我总有一次能做好!”我相信只要他有了这种信念,就没有什么事情能难得倒他!
我觉得我们家长不应该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与分数,更应该关注他心态的变化!因为分数今天失去了,明天还能把他给找回来,绝对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心态却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当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不要一味的责骂,因为责骂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我们的责骂可能会让孩子丧失信心,从而磨灭了孩子的积极性,那样要比考不出好成绩更糟!因为刚才我已经说过,分数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心态却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们于其在那里责骂,还不如耐下心来和孩子好好谈谈,了解这次没考好的原因,鼓励孩子不要泄气,告诉他只要努力下次一定能考出好的成绩,这样孩子就会感到有一种力量在支持着他,肯定会全力以赴,成绩自然会有所提高!这样以来孩子不仅能把成绩提上去,同时还培养了孩子抗挫折的能力,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孩子一定会勇往直前,直达成功彼岸!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我们家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言传不如身教,我们家长要充份发挥榜样的力量,给孩子做出表率,为孩子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这样孩子才能得到全面发展,将来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各位家长朋友,为了孩子明天的幸福,让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