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是穿越寒冬绽放在枝头的那抹新绿;激情,是走过泥泞遗留在身后的那行足迹。激情是人生深蕴的宝藏,是让生命蓬勃的动力,激情是沉默中的爆发,是蛰伏后的苏醒,是人类对整个大千世界的吞吐、张弛、沉浮、聚敛最敏感、最有力的回应。
激情源于梦想,引发动力。设想一下10,20年以后,当你端坐于高级经理的座位上思考着下一个10年计划的时,那时的你已然成为一名成功的IT人士,想到这!你的心头是否会迸发出一种激情呢!
激情来自心灵,出自行动。她需要积极的心态作沃土,不断的努力作养料,辛勤的汗水作阳光雨露,孕育最后的成熟。
记得去年当我们排练话剧《幽默辩论》的时候,我饰演的角色需要表演一段双节棍,为此,我特意向大二的师哥讨教、学习,练习中好几次打伤自己。最严重的一次是硬生生的将铁棍砸在后背上,趴在地上的我顿时感觉一阵难忍的痛。然而当我看到朋友们关切的眼神的时候,听到朋友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的时候,“怎么样,能行吗,没事吧,要不我们去医院吧”,我的心被感动了,我和我的伙伴们共同将激情注入到了我们的话剧中,一个星期的排练下来,我们的话剧被隆重推出了,鲜花与掌声映出我们喜悦的笑脸。
许多同学常常感叹学习的枯燥与无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心中缺少了激情。
假如梦想没有激情,事业将一片荒芜;
假如心灵没有激情,生活将平淡无奇;
假如行动没有激情,人生将一无所成!
也许我们应当感激上苍给我们的种种不平,种种磨练,它使我们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对我们来说,一时的失败与压抑又算得了什么?没有文凭就努力去拿,没有知识就努力去学,只要你心中还有梦,只要你还有对生活的激情。
长路迢迢,人生漫漫,谁能将激情贯穿一生,谁就能最终会成为命运的宠儿。激情燃烧的岁月已经来临,让我们怦然心动,带着这份激情去改变自己,去改变自己想改变的一切。既然不相信命运的安排,就要敢于把命运发来的险球给它扣回去;既然不相信自己注定平庸,就要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惊心动魄之中。
朋友们!伙伴们!让我们一起拥有激情无悔的人生!
学生,一个多莫熟悉的称呼。那是一群天天和我们朝夕相处,常常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人。那是一群时刻让我们想起自己身份,而不由坐相都端正三分的人。即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难有这般固定的时间相处吧。
因此,把学生放在怎样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心情和收获。近三年的教师生涯,使我体会到做老师的酸甜苦辣,更深深认识到:只有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才能享受到做老师的幸福。
相信在座老师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把教学内容,裹上求真务实和科学的辣酱,在头脑中反复揉搓,采过学生喜欢的方式,将其精心烹饪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知识大餐,端到学生面前。而你的学生是那样的惊喜,吃得那样津津有味,吃完就眼巴巴得期待下一餐的到来。这种情景,怎么不令做老师的感到无比幸福。!谁说老师就不需要回报,学生期待的眼神、认真的态度和稳步地成长不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吗!
而这一切,我想都是由一种爱所创造的。这种“爱”源于高尚的师德,包含着很高的智慧,意味着无私的奉献!这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不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不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这种爱稳固、深厚,还伴随着巨大的责任,因此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将学生牢牢地吸引在老师周围。
这种爱,具体说来,就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开动脑筋,换位思考。当你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反推,这个问题,我见过吗吗?感兴趣吗?知道解决吗?需要提示吗等等,你就是在爱学生,就是在培养师生感情了。
我还经常想,老师就像一个导演。我们有现成的剧本,有诸多充满潜力的演员。虽然他们性格、能力不尽相同,但个个都是主角。这些演员是否能在导演的调动下,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剧本的魅力;是否在你的指挥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充满激情地投入进去,就得看导演的功力了。这种功力,就在于你能否能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从而赢得他们的尊敬和喜爱。
而我们做老师最大的幸福不正在这里莫!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老师和学生良好的的感情更不是随便就培养得出的。甚至在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尽力了,却还未得到学生的感情和理解,不免有些沮丧。但转念一想,我仍要感谢我的学生,感谢他们用最真诚的反应让我发现自己的问题,感谢他们教会我怎样换位思考,然后用更好地方式来表达思想,传递情感。
面对学生,我们只能以心换心,以爱换爱,以感情换感情。因为,教育就是一项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撑起整个地球。我想说,给我一点爱,我会撑起学生那明朗的天空,并将我对学生的情和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