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蜡炬成灰
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说:“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并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履行自己的职责,百折不挠,奋勇前进。”我想,既然自己戴上人民教师这个桂冠,就要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忠诚于这项事业,热爱这份工作。曾经有人用“警察与小偷”来形容师生之间的关系。这让许多人一提到教师这个词,就会产生师道尊严的印象。其实不然,优秀的教师应该无论是课上、课间都是那样和蔼可亲、循循善诱。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爱,才能赢得爱。
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爱学生,学生也会爱你。有人曾说,每个教师都是一位雕塑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在雕塑着自己,也在雕塑着学生。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师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想得到学生的尊重,应首先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和尊重学生,与其说“尊师爱生”,不如先来个“爱生”,后必有“尊师”,所以能够把学生教育好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爱。在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位叫蒋欣的同学,他自幼便失去了母亲,父亲又为了生活长年奔波在外,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他的童年生活缺少的是阳光雨露,缺少的是母爱亲情,就这样在浑噩中放任自流、破罐破摔,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老油条”,学习成绩也是一塌糊涂。我曾对他进行过多次说服教育,收效却总是不大。寒冬腊月的一天,我在上课时,发现他神色黯淡,浑身瑟瑟发抖。我细细一看,他竟然只穿着两件薄薄的单衣,两只暗红色的手上布满了冻疮,几道裂开的口子还在不停地往外渗着血水。看着此景,我的心一下子就被震撼了。我赶紧找来衣服给他穿上,又带他到校医务室清洗伤口,然后去药店买来云南白药帮他把伤口敷好。经过我一个星期的清洗护理,他手上的裂开的口子竟渐渐痊愈了。但从此以后,我却发现他仿佛是换了个人似的,不再对其他同学寻衅滋事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还经常主动给老师擦黑板,学习成绩一下子就拔上了十几名。后进生是受伤的花朵,更需要老师格外扶持,格外关心。如果教师对后进生冷淡训斥,歧视甚至放弃,无异于对受伤的花朵再砍一刀,只能促使花朵过早枯萎和夭折。一个好园丁,决不放弃一颗弱苗。
教育是从爱出发的,没有爱的教育,阳光就无法照射进学生的心灵。“要尊重孩子的无知,善待孩子的错误”,多一份宽容,少点批评,或者会有反效果的作用。丁有宽、魏书生老师倡导我们偏爱差等生,也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是的,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是,当你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流露着对知识的渴求时,当你看到孩子们作文中写着对你的无限信赖时,甚至当你看到孩子们因你的努力而取得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时,我想,在那时,你才更能真正领会“教师”二字所蕴藏的丰富的内涵,你才更会真正明白“教师”二字所包含的深重的责任。孔子在《论语》中曾经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而我却要说:师不可以不德高,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安贫乐道?没有高尚的品德,岂能“化作春泥更护花”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每一位教师必须做到“事事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正所谓做人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再然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