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教师是园丁用心血浇灌祖国的花朵;教师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是航灯指引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但是我觉得我们班的袁老师却更像一个魔术师,一个会变成不同角色的魔术师。
上课时,他是我们的好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他总是带着我们遨游在书的海洋里,因为有他的带领,所以我们不会迷失方向。瞧,他手拿着粉笔,平稳地站立在讲台上,嘴里不停地讲述着精彩的课文,多认真啊!他把知识像甘泉一样浇灌在我们求知若渴的心中。别看他一股认真劲儿,就以为他是一个死板的、很闷的书呆子,但是有时一两个笑话,就逗得同学们笑不拢嘴。他偶尔也会叫一些字的部首的由来,等他讲完了,我们再仔细琢磨琢磨,好像也有那么一回事儿。
下课时,他是我们的好朋友。在下课的时候,他总是像朋友一样关心我们,对着我们问寒问暖的,当然我们也会把他当成倾诉的对象。开心的时候会跟他分享,伤心的时候会想跟他分担,他也十分乐意听我们讲心事,和我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与乐。活动课时,他又仿佛回到了童年。他那矫健的身影,流畅的动作,他往往是运动场上最突出的一个。同学们为他欢呼,这时汗流浃背的他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学习时,他是我们的好同学。他总是在我们有难题的时候出现,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把我们的谜团逐一解开。有时候还议论纷纷呢,成了最精彩的辩论赛,老师、学生双方辩得面红耳赤,辩论完后我们都笑了,那时候,他好像不再是我们的老师了,而成了我们最好的学习伙伴。
困惑时,他是我们的好长辈。他经常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班会课上,老师总是讲一些做人的道理,但这些并不是空话,老师收集大量资料,甚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例子,真人真事令我们心服口服。老师教我们做人,不但表现在口头上,而更多的是落实在行动上。老师平时也很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与典范。
这样的他难道不是一位出色的魔术师吗?在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情,他总变来变去,为我们带来了方便、帮助与快乐。
他是方向盘,他是指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前进的方向,他是一本书,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是一把火,一把永远不熄灭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