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缕阳光,它只温暖山峦下的阴霾;有一种花朵,它只怒放在尘嚣之外。是的,它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教师。正是他们,活跃在渔峡口的深山曲水间,将辛勤的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将踽踽的脚步烙印在这里的深谷和山巅。他们播撒种子,妆扮田野;他们燃烧自己,照耀山川。在他们呵护的这一片蓝天下,深山的田野生机勃勃,初胎的花朵舞姿婆娑。他们从不与伟大相提并论,但是他们的爱与执着,却存照在历史画卷中,为人们讴歌。
曾几何时,山高路远,百废待兴,无处寻高歌。渔峡口的教育事业陷入困顿,漫山遍野无光彩,草木凋零堪冷落。好在,夷城古国春秋流转,沧桑变易,一群甘于寂寞、有着雄心壮志的才俊们,勇敢接过了渔峡口传承不敝的教育大旗,唤醒了拂晓前的沉默,也奏响了渔峡口教育重生的序曲。
从此,这里的教育事业也一年一个新台阶,灿烂的花儿,又一簇簇地开放在了渔峡口的荒野山坡——是的,自从新的教育改革发生以来,渔峡口的教育成绩全县瞩目:以前,学区的毕业成绩只能甘附骥尾;再看如今,学区每一项教育成绩在全县都是名列前茅。从毕业成绩到服务管理,从师资配备到基础建设,每一项都是硕果累累,每一面都尽显健康和谐。
然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千秋的功业,需要一代代人不辞羸苦的舍身投入。这里如今的鲜花盛开,正是因为有着一代代的园丁们忘我的奉献。饮水思源,回忆往事,我不由得不心潮澎湃,一幕幕感人的事迹也涌上心间:
曾记得,渔峡口中心学校的八年级班主任黄长湖老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他承诺要访遍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家庭,他真正把学生的事当自己的事,数十年如一日。他虽然被授予省优秀农村教师等多项荣誉,却不改勤勉,俯首甘为孺子牛。在从教的20多年间,他踏平了坎坎坷坷的乡间小路,他征服了高不可攀的峻岭崇山。解决了一个个学生的难题后,留下了一篇篇家访日记。他一步一步摸索着乡村教育的道路。是的,他做到了。他用行动证明了——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曾记得,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十月末,中心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顶着酷烈的寒风冷雪,骑着摩托车去枝柘坪家访。是时,道路泥泞,颠簸不平,青竹坳,打磨场,一个地势险似一个。但却阻挡不了老师们火热的心。家访路上,老师们落泪了,有的学生家境贫困,求学道路坎坷重重,让老师们心酸,感叹渔峡口的教育事业还任重道远;学生们落泪了,老师们不远千里来家访,促膝谈心,出发前学校筹集的捐助款也及时发放到手中。在家访归来的交流会上,一片感动,一片融洽。渔峡口教育有你们的夙兴夜寐,舍身投入,幸何如之!
一场场风霜雨雪,一道道山重水复,在这迢遥万里的征途上,有你们的付出。 一树树桃李灼灼,一年年累累硕果,在这富饶肥沃的土地上,有你们的功绩。 一岁岁春去秋来,一幕幕花发花开,在这开满鲜花的深山里,有你们的企盼。
今天,是花开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来把你们感谢和赞颂;明天,在你们的呵护下,定有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好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