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之中,还须正确面对失败。人生之路,顺利平坦确实少,相反的,磨难坎坷者多,成功是由无数次失败构成的,就像美国电气公司创始人沃特说:“通向成功的路就是把你失败的次数增加N倍。”但失败对人毕竟是一种“负性刺激”,总会使人产生不愉快、沮丧、自卑。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如何自我解脱?就是战胜自卑、走向自信的关键。
第七次摸底考试,我真的考差极,看着那个名次直线下降,我该怎样去面对我的父母和我的老师,但在一晚上思考之后,我明白,我失败,不必过度难受,只要能找清自己的路,勇于去拼搏,挫折与困难又能算什么?
面对困难和失败,要有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才是正确的选择。其一,做到坚韧不拔,不因挫折而放弃自己追求;其二,注意调整自己、降低原先过高的“目标”,及时改变战略,以便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三,用“局部成功”来激励自己;其四,适当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要使自己不成为“失败大王”,就要善于发现与挖掘、利用自身的“资源”。虽然有时后个人不能改变“上天”的“安排”,但谁也无法剥夺我们作为“自我主人”的权利。应该说当今社会已大大增加了这方面的发展机遇,只要敢于尝试,勇于拼搏,是一定会有所作为的。屈原被放逐即赋《离骚》,司马迁受宫刑乃成《史记》,就是因为他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气馁、不自卑,都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有了这一点,就会挣脱困境的束缚,走向人生的辉煌。
此外,作为一个现代人,应具有迎接失败的心理准备。世界充满成功的机遇,也充满了失败的可能。所以要不断提高自我应对挫折与干扰的能力,调整自己,增强社会适应力,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若每次失败之后都能有所“领悟”,把每一次失败当作成功的奠基,那么就能化消极为积极,变自卑为自信。相信雨后一定会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