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是否有过老师对你的批评而耿耿于怀;是否有过父母亲对你的责备而暗地抱怨;是否有过学习不理想、总是害怕老师和家长的怪罪;是否有过与同学间相处不和、总是感觉心中沉闷、压抑,等等这一切,都是心理上的不平衡,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曾经的你也许有喜欢给别人起绰号的嗜好;曾经的你也许有喜欢说脏话的毛病;曾经的你也许总是爱拖拉作业、把完成作业当成负担;曾经的你也许总是上课走神、不专心听讲,一节课下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等等这一切,从根本上来讲,是你的思想出了偏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的心理也不是很健康。
同学们,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生活中的挫折就像是一首歌曲的音符,正确面对你才能弹奏出人生的乐章。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说有一个小伙子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等他爬起来还没走几步却又摔倒了,这个小伙子便对人们说:“早知还要摔倒,第一次我就不该爬起来。”
同学们,你怎样看待这个小伙子所说的话呢?
在这里我要说,这个小伙子是消极悲观的,人生就像是走路,它总是在一次次跌倒和一次次的爬起的过程中去谱写人生的壮歌,倘若都象上面小伙子说的那样,那么的消极悲观,人生就没
有拼搏,没有了拼搏就没有了绚丽的色彩。
同学们,你们现在年龄尚小,许多道理你也许只能感悟而无法理解,说了这么多,老师只希望你们能记住:一个人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同时还应有健康的心理,换句话说,那就是一个人每天应该心情愉快地去生活。当然,日常生活与学习过程中,你肯定有过忧伤、有过困惑、有过焦虑、有过担惊受怕,等等。每当此时,你一定要善于自我调节,多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记住老师给你讲一句话:“坦坦诚诚地做人、开开心心地学习、痛痛快快的生活”,把那些不顺心、不如意抛去吧!有一首歌唱得好:“天空是绵绵的糖,就算塌下来又怎样;雨下再大又怎样,干脆开心地淋一场……”
同学们,让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搞好我们的学习;让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带微笑,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