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利奥是美国自然科学家,作家。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比失去热忱更使人觉得垂垂老矣。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他这句话强调的是积极乐观的重要。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我想给大家讲讲:医院的某间病房里住着两个病人,一个住在窗边,一个住在墙边。靠墙的人整天唉声叹气,为自己的病情担忧。靠窗的则常给他讲窗外的景色:哪种花开了,有蝴蝶飞来又飞走了,园丁正在修剪树枝……窗外的生机似乎被他的话引进病房了。靠墙的人心情也好了很多,他不由得羡慕起靠窗的病人。某天某夜,靠墙的病人忽然听见室友苦苦挣扎的呻吟声。他叫来了医生,遗憾的是,那人还是死了。经过申请,之前靠墙住的病人搬到了窗边,然而,他并没有看到花、草、蝴蝶,因为那窗外分明只有一堵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哪其实都一样,主要还是心灵上的窗户,只有心灵上的窗户打开了,才会看见不一样的世界,心态确实影响着世界在我们眼中的样子,但是只要你有着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的去面对,说不定世界会朝你眼中的世界而去改变。
电影《本命年》里的一句台词对此有着很贴切的描述--“忙吧,没劲;闲吧,也没劲。上班吧,没劲;在家待着,还没劲。睡觉吧,没劲;不睡觉吧,也没劲。活着吧,没劲;死了吧,更没劲。”这句话其实有很强的迷惑性。如果干啥都没劲的话,那还有那么多人在干你所谓的没劲的事,其实干的事都一样,主要是心态的问题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干事都会有干劲,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