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狐疑的人在等待中绝望,以一颗子弹结束了生的希望。在漫长的等待中,他失望过、恐惧过、悲愤过……然而他终究敌不过自己的心魔,扣动的扳机结束了这一切的思想。中暑者的自杀不仅给他那复返的同伴带来深深的悲痛,也留给了我们许多思考。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杯子里有半杯水,一个人说:“还好,还有半杯水呐。”另一个人说:“真糟,只剩半杯水了。”故事中的自杀者无疑是后者,他以消极的态度去思考问题。
“半杯水”的故事很形象地说明了两种处世态度——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的明显差异。
我们都认同乐观主义是一种积极向上、应该发扬的精神面貌,但在生活中,我们也偶尔会犯一些“自杀者”的悲观错误。
那么,我们该如何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呢?
一相信生活
西方谚语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面窗。”的确,没有一件事是坏到无可挽回,或好到没有瑕疵的。当我们从辩证法来看待问题时这点就愈加鲜明。
诚然,生活中充满了波折,但是只有经历层层历练才能到达成功的彼端。
我的外婆,依然健在,她经历了“大革命”的浩劫,三年自然灾害的饥荒、家庭由盛转衰的今非昔比。这些艰难的岁月使她的一只脚致残,使她重病缠身,使她只能蜗居在一方斗室。但是,那些岁月的尘埃已被她抛之身后,一个努力生活、安之泰然的老太太,这就是她目前的生活状态。
我们相信生活,相信人性。读过一个关于“国马和骏马”的文言故事,说的是国马咬了骏马,但骏马不以为意,国马知耻而惭。这影射的已是人性了,相信人性的光明面,那些光明终究会我们身上。
二豁达生活
我觉得安徒生童话中的一个故事可以最好地权释“豁达”这个词:一个老农夫牵着他的牛去市场,想换点有用的东西,他把牛换成了一匹马,用马换了一头驴,用驴换了一只羊,又把羊换成了一只母鸡,最后他换成了一块石头。回到家,他哈哈一笑:“老太婆,我们有磨磨面啦。”
老农夫看来傻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他那豁达的态度却为人赞赏。若是个一毛不拔的人发现自己做了一笔亏本生意,不知道要心疼几天呐!
“生活它给你一些,不给你一些。”如果我们以这样的心态面对人生,那么挫折困难或者是其他东西就没那么容易地将我们打倒了!
“乐不思蜀”、“乐见其成”、“乐在其中”,人生可乐之事何其多!让我们都做个乐观主义者,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