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乐观的演讲稿
我有一个朋友认为自己是个乐观开朗的人,他还拍着自己的胸口说:“我是个超级乐观的人,天塌下来当被盖,地陷下去当泳池游。但当自己的手受那么一点小伤却愁眉苦脸起来,生一个小病却能要死要活,遇到半点困难挫折便仿佛世界末日将要来临似的一筹莫展。我想,他的乐观也许只是练练嘴皮子罢了。
那么,真正的乐观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我想,乐观首先应该体现在思维上。有一个老故事,桌子上只剩下半杯水,两个极度口渴的人看到了它,乐观的人会说:“真好,还有半杯水!”悲观的人会说:“惨啦,怎么只剩半杯水啦!”乐观的人,看到的都是问题的积极面,他们在自己失去了太阳时,不会让月亮也失去。不像悲观的人那样看到的都是事物的消极面。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乐观人,应该先从思维上改变,凡事从积极方面去想。这方面,我们应该向凤姐学习,据说凤姐在出席一场活动中,饱尝扔鸡蛋的苦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都会非常生气甚至还爆三字经或问候他全家,但凤姐并没有这样做,她乐观的认为扔鸡蛋的人是她的追求者,而扔鸡蛋的目的则是为了吸引凤姐的注意。我们应该感谢凤姐,因为是她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思维上的乐观。乐观还应该体现在语言上。众所周知,语言暗示在指导行为时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演讲前紧张,乐观的人会跟自己说:“我已经对讲演稿了如指掌了,我一定能把这次演讲讲得精彩无比。”经过了这样乐观的语言暗示之后,他必能克服紧张从而把演讲讲好。我们再来看看悲观的人会怎样。他一定会在紧张时想:“惨啦,我该怎么办?我本来对演讲稿就不熟悉,现在又这么紧张,我一定会讲砸的。”这样的暗示,只能够让情况越来越糟糕。如果你现在还是个悲观的人,那么,请你每天起床后第一时间跟自己说:我是个乐观的人!我今天一定会有个好心情。如此这般暗示,久而久之,我们就能具备乐观思维,从而成为一个乐观的人。
乐观更应该体现在行为上。刚才说了,个别朋友只是在嘴上说自己是个乐观的人,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便像缩头乌龟般裹步不前。真正乐观的人,在遇到重大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会用行动告诉自己和世人,我从哪里跌倒,便能从哪里爬起!一次失败,从头再来;两次失败,还能从头再来;三次失败还会从头再来。古往今来成大事者,不仅有着超级乐观心态的同时,也在行动上超级乐观的。虽然我等凡夫俗子无法与伟人们相提并论,但是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去乐观。你想,快乐幸福着过一天是一天,悲伤痛苦着过一天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幸福着过每一天呢?
人,可以跟钱过不去,但不应该跟自己过不去!乐观点,你眼里的太阳会更耀眼,你眼中的月亮会更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