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乐观对待生活》。
自20xx年起,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乐观对待生活。
乐观对待生活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我爱我”,也就是悦纳自己,简而言之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怨天尤人,从容、坦然地面对一切。
我爱我,还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及时处理不良情绪。在我们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你有没有莫名的惆怅和迷惘,难耐的焦虑、压抑和孤独?因为考试失败而伤心;因为老师批评而委屈;因为同学误解而难过······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消极情绪。所以关注自己的情绪,学会及时处理不良情绪就显得很重要。
我爱我,还需要常说谢谢。当我们经常说谢谢的时候,这不仅给别人一种彬彬有礼的感觉,更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你看,有那么多人为我服务,那么多人关心我,那么多人帮助我,那么多人给我提供方便······同时,当我们向别人说谢谢的时候,对方会有被尊重、被肯定的感觉,这种感觉是积极人际交往的催化剂。当我们对父母说谢谢的时候,我们懂得了父母工作的艰辛;当我们对老师说谢谢的时候,我们明白了老师的一片苦心;当我们对同学说谢谢的时候,我们记住了同学的帮助与关爱······当我们常说谢谢的时候,我们就等于把生活中很多的“理所当然”变成了“我真幸福”········
同学们,乐观对待生活带来快乐,快乐收获健康,“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现代社会需要健全的人格,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我们的美好愿望。请大家牢记生活和学习中的酸甜苦辣每个人都要品尝。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绽放自信的微笑,让理智、和谐的阳光沁润我们的心灵,去收获美好的人生!
为了帮助培育大家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校于5月25日至本学期末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活动,主题为:百年党史育新人,奋发图强赋“心”篇。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最后祝各位老师、同学及家人身心健康,学习愉快,天天都有好心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