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在这里我讲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听。 在很多年以前,有一天,一个上山砍柴的农民不小心从上山落下来,摔死了,他的妻子听到这个噩耗跑到山上,望着爱人掉下去的地方,她想就这样跟他去吧,可在这时候,她突然想到自己腹中的孩子,这孩子是我们爱的结晶,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才对得起我的爱人。她咬着牙回到了家,一个山区的单身女人养大一个孩子有多不容易啊!她要忍受多少正常女人不能忍受的东西,一个男孩呱呱坠地,也许正像人们所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孩子刻苦读书,非常用功,每天照料着自己的妈妈,母子二人省吃俭用,孩子真的很出息呀,他竟然奇迹般的成为他们县唯一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孩子,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啊!妈妈高兴的快要疯掉了。这一天,妈妈和儿子拿着入学通知书,来到爱人的坟前,母子二人把通知书摆在坟头,跪在那里放声大哭:“老公啊,你安息吧,我们的孩子有出息啊,他考上了全国最高等学府清华大学!”
然而回到家的时候,妈妈望着入学通知书上那高昂的学费,母亲几乎绝望了,到哪里去搞这笔钱给这个孩子读书啊! 妈妈一咬牙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也卖了,儿子不理解地问:“妈妈你把牛卖了,那地里的活谁干?” 妈妈笑着说:“孩子,你去吧,家里有妈妈啊。”牛卖了,钱还是不够啊,县政府下了一个通知,要保送这孩子去清华,可是生活费路费还没有。这天一大早,妈悄悄地起来。走了三十多里的山路,来到了龙岩县县城,她来到县城医院找到了医生,挽开自己瘦弱的臂膀:“医生,请你抽我的血,抽多少都可以,你给两百块钱就行。”医生问她为什么,她说我的儿子考上清华大学了,没有生活费。医生感动了,掏了两百块钱给妈妈,那妈妈扑通一下子跪在那里:“医生啊,我的孩子将来会有出息的,我会让他两千,两万,二十万来报答你。”
医生说不用了,你的孩子是我们县唯一一个考上清华的孩子,我们怎么会不支持呢。妈妈手里攥着医生给的两百块钱,艰难地朝回家的路上走去,那三十多里的山路啊,下着瓢泼大雨,妈妈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水里,她的两只手紧紧地捂着那钱, 放在胸口上怕被雨水淋湿了, 那是儿子的路费呀!她晕倒在山路上。她是饿的,她一天都没吃东西啊,手里面握着两百块钱都舍不得花一块钱买个面包,一瓶汽水。一个做妈妈的,为了自己的孩子读书,都快把命拼出去了。第二天一早,当乡亲们把妈妈抬回家的时候,儿子扑通一下跪倒在妈妈跟前:“妈妈,你为什么去啊 为什么你到县医院不告诉我,我在家里一夜没睡,我不知道到哪里接你回来。”儿子在那里大声地喊着: “妈妈,我不读书了,我不上清华了,我陪你一辈子!”
母亲伸出手来,重重地打了自己儿子有生以来第一个耳光:”你个没出息的东西啊!当年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早就跟你爸爸走了。”儿子走了,妈妈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部卖掉了,她打了一张去北京的火车票,她要到北京给孩子赚生活费啊!买不起卧铺,硬座人多,一个山区的可怜的母亲夹着一个包裹蹲在列车的角落里,用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来到了北京城。有谁会收留这样一个没有文化的女人呢,妈妈找不到工作,万般无奈做了最后的选择,从此,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的垃圾桶旁,就多了一个捡破烂的女人。每当有人拎着垃圾跑来的时候,妈妈疯一样地冲上去,在那里翻腾着,他可以换回来一点点钱。他给自己的儿子写信说:“儿子啊,读书身体要紧,别舍不得花钱,妈妈会给你寄生活费的 。”那孩子并不知道妈妈的钱是怎么赚来的,他在学校不用功了,开始谈恋爱了,和女同学到咖啡厅一次消费就是三十几块,他哪里知道这三十几块是他妈妈拼上一周有时都赚不到的。
这一天他领着自己的女朋友去王府井玩耍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街边垃圾桶那里围了好多人,他也挤到前面去,原来一个捡破烂的女人中暑晕倒在那里,他挤到前面,惊呆了,天哪!那是自己的妈妈呀!他突然知道妈妈的钱是哪里来的了,这可怜的孩子因为身边有他的女朋友,他不敢过去叫一声妈妈,他怕丢人,就这样咬着牙走开了。半夜的时候,他一个人回到这里,没有找到自己的妈妈,他对着垃圾箱磕了三个头。
从此,这孩子沉默了,他开始用功读书了,他见不到自己的母亲啊,母亲写信告诉他:“学业无成你就见不到你的妈妈。”好多好多年过去了,他大学毕业了,他读研究生,他考上博士生,就在那一年,清华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的时候,校长读到这个孩子的名字时,人们没有见到他,这时人们看到在会场大门的最后,一个穿着博士生服装的人,扶着一个蓬头垢面的女人走进了会场,当保安去阻拦时,那个孩子把保安一下推到旁边:“你别碰她,这是我的母亲!”孩子把妈妈扶上前台,他扑通一下子跪在那里,对全场所有的人说:“校长,老师,同学们,这就是我的妈妈。”七年来,就是这样一个来自福建山区的母亲,在北京的垃圾桶旁供养了一个清华的博士。
同学们,母爱就是这样,你见或者不见,它就在那里!不衰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