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老人,是我们身边仁慈的人,他们因为年龄的原因,动作开始变得笨拙,语速也有些缓慢,但他们的每个词,每句话,都是充满了关心和爱。当他们老了,只能依靠自己的子女来照顾。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也都需要有人来照顾我们,所以,请先照顾别人,再让他人来照顾你吧。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自己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我出生的比较早,母亲和父亲在一起之后不久便生下我,当时整个大家庭还只有我一个小孩,于是大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我的爷爷奶奶。后来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只能留给爷爷奶奶在乡下抚养。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我见过他们年轻的样子,爷爷的头发黑的像是夜里的暗,奶奶的皱纹也还没有那么多。时间仿佛在一瞬间消逝,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两位老人一夜之间被岁月染白了发,他们不再抱起我,只是能够温柔地牵着我的手,抚摸我的头。
我们长大了,可是他们却变老了,这是时间给予的枷锁,这是岁月给的警告。
趁我们还能珍惜,趁我们还有力气,趁我们还有一丝孝诚,请多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多给周围的老人一些关爱吧。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了解过,现在的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大部分农村的空槽老人现象十分严重。也许你们没有亲自体会过,不知道老人的感受。我想告诉大家,老人会感到孤独,也渴望着子女的陪伴,但是往往许多的原因,会导致年轻人通通在外工作,老人也不会强留子女,因为生活总归是生活,不会因为需要而能被需要。老人经历了几十年,早就把事态看破,他们自己默默忍受着孤独和悲伤,在应该幸福的晚年独自一人。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无比难受。我无法想象那种落寞、那种寂寞。
老人之所以称为老人,是因为他们的年纪已经大了,身体各个方面比年轻人差了很多,因此,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是怕他们伤着自己。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着很多的老人,在平时,如果老人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帮助,请大家热心一些,帮助他们一些。他们会为此而感到快乐和感动。
关爱老人,是我们青少年的一种义务,如果一个人没有敬爱长辈的孝心,那么他的人格也不会完整。我们正处在发展人格的路程上,我们要更加注重对自己品格的培养,只有做一个好人,才会回报给社会更多!
请大家铭记,做一个热忱的人,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实现自己的一些价值。不论是爱自己,还是爱他人,这都需要来自内心的执着和善良。多关爱老人,让世界变得更温暖,让快乐来得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