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那么,再让真诚作伴,用我们的爱心为病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吧!!
护士节是我们护士最美丽的日子,今天,我们欢聚在灿烂的阳光里,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我用朴素的情怀,感慨的文字为大家献上我真诚的心愿。
我们的职业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还在我刚刚受到医学的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毕业后,便成了“白衣天使”中的一员,可那种对护理事业美好的憧憬和向往,随着那单调而乏味的工作已变得虚幻而飘渺,每天周而复始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反而觉得自己更象只陀螺旋转不停,便开始迷惘“提灯女神”的那份美丽。
从第一次进病房起,我才明白这“白衣天使”称号背后的要求是严格而近乎苛刻的。只要工作开始,什么都得置身度外。只有亲历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护理工作的艰难。一个尽职的护士仅巡视和处理病人,一天就要走上十几公里甚至更长的路程。遇上抢救病人更是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忘却了时间和空间,忘却了自己,那紧张,那忙碌,那繁重,那琐碎。——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喂饭,擦身抹背,倒屎倒尿……我们似乎都有理由抱怨工作的苦和累,身心的疲惫甚至厌倦更甚至麻木,但是是谁在迎接着生命的诞生,又是谁护送生命的回归,轻叩患者的心扉,更是谁在你身边解除疾病痛苦?让你体会到人间真情,是谁没有假日天天地守候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阵地上啊!有把从死神手中夺回病人的生命更让我们惊天动地的吗?有把健康还给病人更让我们开心的吗?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病人在住院过程中接触最多,感受最真切的是护士,护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病情和医院的声誉。正是这种艰辛平凡的工作与护士默默奉献的精神给病患者带来了生命的春天。
每当来到病房,为病人做晨间护理或巡视病房时,我们总是微笑的问声:“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晚上睡得好吗?”一句轻声的问候,为病人送去第一缕清风和阳光;每当患者因为疾病折磨得疼痛难忍时,我会静静的守在病人的身旁,轻轻的握着病人的手,悉心照顾,精心护理,为病人减轻病痛;每当患者面对疾病感到疑惑无助时,我们会耐心详细地为病人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与病人全面的交流,以赢得病人及家属的共同配合,为病人的康复提供健康指导。
护理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她的平凡在于细微与实在,它的伟大在于对于生命的呵护与延伸!正是这些平凡细微的工作,撑起了人间最亮的天空,也营造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怀。她们愿将自己的青春与病人的痛苦联系在一起,每天穿梭在圣洁的长廊里奔走于患者的病床间。耕耘着无影灯下的责任田,有苦有乐。当一整天泡在手术室为抢救外伤病人加班加点弄得满身血污的时候,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脏;当抢救结束,手术成功了病人安返病房时,我知道了什么叫欣慰;当手术室深夜灯火通明,同事们仍工作在无影灯下时,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感动。正是这感动与欣慰中,我知道了奉献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和知趣与护理事业联系在一起,融为一体因此我由衷地喜欢着护理,喜欢着护理这一门精细的艺术,喜欢在无影灯下为病人忙碌穿梭,喜欢这份职业带给我的神圣寒来暑往,青丝到白发,无影灯录下我们日复一日的艰辛与忙碌,手术台记载我们救死扶伤的忠诚和帜爱当柔和,聚焦的无影灯打开时战斗也就开始了。手术物品准备充分,手术器械传递及时,无菌操作一丝不苟,新型设备驾轻就熟的使用┅┅一切都静悄悄的进行,但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台下他们所付出的劳动,网络上有他们鼠标箭头的游走,护理网页上留下了他们的稿件,手术室网络管理的键盘上留下了他们熟练敲击键盘的声音,而多媒体演示厅里有他们qc发表会上自信的英姿。他们深知时代在进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护士,他们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扮演着更多为病人服务的角色,努力、开拓、进取,与世界接轨是他们的对自己事业的态度。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无影灯下的背影因此而绚丽多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是取得优胜劣汰胜利的有效途经,我深深地意识到,“生物—心理—社会”完整系统的医学护理模式,要求我们护士除了要满足病人疾病方面的需要,还要多与病人沟通、交流,及时地发现病人心理的变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达到有效的、系统的整体护理。只靠微笑服务与任劳任怨已不能适应当前患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必须利用业余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并善于总结,不断更新,跟上飞跃发展的先进医疗技术的配合要求。我们查找资料、阅读书籍,与大家共同探讨,不仅要拓展视野,丰富知识,还要将新吸收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多站在病人的角度为其着想,坚持从点滴做起。“友善、微笑待病人;细心、信心献病人;真心真意为病人。”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那么,就让真诚做伴,用我们的爱心为病人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吧!
今天,面对又一轮全新的医疗护理改革,需要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保持良好的精神态,展示崭新的精神面貌;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发扬以院为家的高尚情怀,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紧跟时代勇于创新,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医院,把追求的信念放在医院,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医院,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努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护理不倦,奉献不已,让生命之树永远青翠!我将继续与病人的生命同行,执着于生命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