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的题目是《关爱残疾人,让世界充满爱》。
当我们在明亮的教室内学习时,当我们在操场上跑操站军姿时,也许,你并没有察觉到这有什么值得珍惜留恋的,也许你从没有想过,眼前的一切对有些人来说是永远难以实现的奢求。因为他们永远都看不见任何包括书籍在内的事物、听不到包括口号声在内的声音,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能力、没有纵情歌唱的资本。他们被我们称作“残疾人”。据统计,全世界约有3.5亿残疾人,而我国约有8000万人。为宣传残疾人事业,营造关爱残疾人的社会氛围,联合国将12月3日,也就是今天,定为世界残疾人日。
这3.5亿残疾人,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顽强地生活着、工作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着别人不能想象的磨难,他们哪怕要取得一点点成绩,都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他们顽强生活,坚持奋斗,在遍布荆棘的道路上发出了呐喊——永不放弃!还记得20__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那动人的舞蹈——《千手观音》吗?整齐划一的动作,优美舒展的舞姿震撼了所有的观众。而它,正是由20多位聋哑演员排练出来的。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排练时,这些聋哑演员每天都一起围着录音机,趴在地上,把耳朵贴在地板上、音响上,通过这种方式来感受音乐的节拍。成功的背后,他们付出了正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血汗。面对他们,我们怎能不感动、不敬佩?像他们这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作家张海迪、物理学家霍金、柔道冠军刘思雅……
我们作为身心健全的人,更应该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在关爱自己的同时也应关爱残疾人。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次自然的让座、一回悄悄地让道、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双扶助的手都能让坚冰融化,让微火重燃,让残疾朋友倍感温暖。一个巴掌拍不响,众人鼓掌声震天,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如果我们都能伸出自己的友爱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必将为残疾人搭建一方幸福的生活空间。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用手架桥,用心感悟,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充满爱,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