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请允许我在讲自己的故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国外的小故事。 纽约的冬天十分寒冷, 暴 风雪使交通瘫痪。可公立小学却总是照常开课。有家长质问学校为何如此。校长说:停课的话,很多穷人孩子就不能享受暖气和免费午餐,回家会挨饿受冻,所以不 能停课。家长说:那只接送穷人家的小孩不就行了吗?校长说:不行,我们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被救济的对象,因为帮助别人的最高原则是维护受施者的尊严! 每想起这个故事,总有一种触动心灵的感觉。 记得那年,我班成立了一个“诗歌”悦读会。里面的“诗歌”是孩子们智慧的结晶。
一天,我发现上面有这样一句话:“我恨他们,我恨这个金钱的世界!!!”短短一句话写满一张纸,每个字都是那么的铿锵有力,如此愤世嫉俗的话,怎么会出自一位三年级孩子的手呢? 我马上查找。啊?!是楠楠。楠楠平时很活泼,很好强,各方面都很优秀,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这么个品行良好的学生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决定找家长问个究竟。
后来,从家长口中得知,楠楠的奶奶得了重病,要马上动手术,可楠楠家怎能付得起昂贵的手术费呢?向亲戚朋友借,又能凑到多少呢?每天看着疼爱自己的奶奶,躺在床上呻吟,楠楠怎能不伤心,不苦恼? 就是在这样的情绪中,楠楠写下了这句话。 回想起楠楠上课时的沉默,我不禁一阵心酸,我想我应该要做点什么。 第二天,我倡议全班同学一起帮助楠楠,并带头拿出一套学习用品和50元,同学们非常踊跃:1元、两元、5元、一支笔、一本书、一包饼干,很快,同学们的爱心凝聚在了一起。 当我把同学们的爱心交给楠楠时,她却含泪念道“我不要,谢谢大家的关心。”楠楠眼神里分明就是哀怨,我心痛啊! 回到办公室,我静静地反思,我又想起了那个故事。 楠楠虽小,却很要强,有着超于同龄人的敏感和自尊。我的做法,非但没有帮助她,反倒使她背负了许多额外的心理压力,这种“爱”伤害了她的自尊,我好心办了坏事。 我明白了:呵护尊严,才是对弱者最好的帮助!
于是,我把同学们的爱心成立了一个自强基金,用来奖励。当楠楠拿到奖品时,她高兴地说:“谢谢老师,谢谢同学们,我会更加努力的!”此刻的她,眼中不再是哀怨,却是坚毅和坦然。 因为有爱,所以帮助,因为尊重,所以温暖。 作为老师,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作为班主任,还要在更深的层面上影响学生的心理和生活,乃至整个人生。
让爱与尊重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