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儿园到六年级,我遇见过许多老师,每一个老师都对我很好,而我觉得最好的老师,是我的现任语文老师——余老师。
记得第一节语文课,余老师从门口走进教室,我们全班都说了声:“好漂亮啊!”的确,余老师虽然个子不高,但却身材匀称,一身黑色的连衣裙更衬托得她端庄优雅;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一张樱桃小嘴不点而赤。余老师微笑着说:“同学们,早上好,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我叫余永,余是年年有余的余,永是永恒的永。”当我们听完余老师的自我介绍后,更加惊呆了。哇,这位老师的声音果然像她人一样清脆甜美。接着,她为我们吟诵了一首她自己创作的打油诗:生命多彩,倍加珍惜。文海浩瀚,习练不息。坚持不懈,学问累积。能文能理,你最‘得戚’!”余老师真是用心良苦啊,以此来激励我们好好学习。我听了余老师一番话后,更加坚定了学好语文的信心。
余老师上课与众不同,教学方法灵活。比如,她在课堂上推行“乱点鸳鸯提问法”。每一节课,她都注重培养学生个人的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但每一次提问,你都不知道她会提问谁,她只喊座号,让怕举手的同学从中得到锻炼的机会,还能让一些在上课时开小差的同学怕突然被提问而不得不专心听讲,进入自危的状态,促使全体同学专心听课,积极思考问题。其实呀,经过我的留心观察,虽然余老师只是喊座号,但她的提问是有玄机的,是有目的的。有时是提问成绩好的学生,有时是提问一些胆小的学生,有时是提问一些基础不好的学生——正是这一绝招,让我上课变得更专心致志了,不敢有半点大意。毕竟,我是班长啊,怎能让余老师失望呢?怎能不在同学面前做个表率呢?余老师,真服您!
余老师除了注重培养我们的各种语文能力,在思想上还对我们谆谆善诱。记得有一次,我考试得了全级第一名,我有点沾沾自喜,洋洋得意了,做作业也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余老师察觉到我的不良表现,就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渝,你作为一名市优秀少先队员,你应该懂得,学习不是为了父母,也不是为了老师,而是为了自己。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想学到真本领就要踏踏实实地老老实实地去学。同时,学得好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精彩。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啊!”听了余老师的一番话,我仿佛懂得了许多许多看到了很远很远……
看着余老师头上的丝丝银丝,我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诗: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余老师上的每一节课,余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会刻在我心里,指引着我迈向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身边的好老师——余永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