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从20xx年9月踏上这三尺讲台,我已经从教12年了。刚开始工作时,心里就有这样一个信念:我要把我的每一个学生教好,让他们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自从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不断地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对待学生的那份循循善诱,学习他们对教学工作的一丝不苟,学习他们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
在一切建设以经济利益为中心的今天,怎么做才是一个好老师呢?在教师节来临时,主席给我们作出了明确指示:一位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通过认真学的内容,结合自己对好老师的理解和追求,我认为:有爱就有好老师。
爱是一切行动的动力源泉。我信奉着这样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做为一名好老师就是要给学生一些爱心,要关爱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的冷暖,照顾他们的吃住,优生要爱,差生更要爱,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而不纵,严而不凶,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
生活是一方沃土,你播下什么,你就收获什么。对于学生的成长来说,教师的爱心如同阳光、雨露,时时滋润学生的心田。“爱心”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学生的感情,使师生成为“知心朋友”的桥梁。“爱心”是转变后进学生,使他们良好发展的灵丹妙药。学生能够对教师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正是教师无私地向学生奉献“爱心”的回报。爱心教育强化了孩子们的好行为,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可靠保证。点燃希望之火,扬起生活之帆,让他们产生积极向上的愿望,使学生真正体验到一种自尊和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出追求新的目标和新的成功的欲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教师就要热爱学生,而这种爱是艰难的,是无保留的。
这个学期,从教学点转入一批新同学进入了我们三年级。在第一节语文课上,我发现有一个刚转入的小男孩,身子瘦弱,单眼皮,一节课他总是低着头,偶尔抬头,目光与我相对,也是怯怯地躲开,眼神里有些畏惧和忧伤。后来我一打听,这孩子叫吴,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庭条件贫寒,学习成绩落后,胆小,不爱说话。从此,我开始留心这孩子。课间找他谈话,问问他的家庭情况,和他谈谈在学校里的寄宿生活。刚开始他显得很胆怯,从不敢看我的眼睛,即便这样,每次我总是用关切的目光注视着他,微笑着和他说话。课堂上,经常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开始他回答的声音,就像一只蚊子在嗡嗡,但我从不催促他、批评他。而是耐心地等待,用鼓励的、期待的眼神看着他,每当他回答正确,我就会表扬他,用肯定的眼神鼓励他。渐渐的,我发现他上课的时候,那双小眼睛敢追随着我,回答问题时声音变得响亮了。当我们在课堂上讲到欢笑之处时,他也会露出羞涩的笑容,我仿佛从这孩子的脸上看到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当我们看着一个孩子在自己的关怀和鼓励下,变得自信,那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啊!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师的天职,是一种具有大意义的情感活动,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这种爱比父母爱子之心,更集中地反映了社会要求,蕴含着更深刻的社会意义。心理学研究表明:强烈的模仿性是学生的重要特征,爱则能够促进模仿意向的产生。当老师真心诚意爱学生,他就能借助情感的触动与催化,把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学生本身的要求,而学生也会因此把老师的要求当作真正的爱护与帮助,不仅听从教导,而且激起一种感激之情,产生出对教师的信任感。
作为教师,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真情、真心、真诚”去关爱每个学生。用平等和爱来教育学生。一名教师事业上的成就,源于一个“爱”字,爱专业、爱岗位、爱学生,而其中爱学生又是支撑一名教师大厦的原动力。因为有了这份爱,荒芜的土地上才会生长出一片片美丽的园林;有了这份爱,校园里才会传播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了这份爱,我们才会无怨无悔地把青春播种在讲台上,让丰实的桃李在祖国的大地上散发着芳香;有了这份爱,学生们才会在心头竖起一座座永恒的丰碑。
让我们拿出真心,以真挚的爱,化解顽童之愚顽;以真情的爱,抚平受伤的心灵;以平等的爱,温暖每一个学生。相信这样的爱,会让你赢得学生的爱。只要你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你就能演绎出教育路上最绚丽的风采。
好老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心中永远藏着一份对学生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