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师和领导:
我心中的好老师 ,就是要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守望者 。我认为好老师主要从知识、能力学习;关照日常生活;心理及精神健康维护三个方面 来要求,约束自己,从而让老师 走近学生并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这样才能安静地做一名学生全面发展的守望者。
学习上;各科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课本上的知识,还要不断地结合日常生活进行拓展让学生获得相应的技能,还要要求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生活,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比如,我是一名语文老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时,教给学生相关语文知识的同时还会传授相关的识字阅读能力、书写辨析能力、语言交际能力、语言运用能力、小组合作能力等等。并且要求自己时时结合生活、社会实践进行教学,例如:走在大街上看到家具店广告牌上写到:“家俱店“,我会拿出手机拍下来然后上传到教室多媒体上让学生进行讨论辨别并指出错误;还有路过地界牌上写” 埠江(bù)“,而我们本地方言念做(fú)江,遇到这种情况告诉学生要灵活处理,不能一概而论。教学中要让学生知道知识是无穷无尽的,要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的力量是巨大的,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生活上;教师要真正的关心爱护孩子,就必须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因为人世间的爱是相互的,你用真心和爱来对待孩子,孩子们将会用爱和诚意来对待你和回报社会。有一次我刚进教室,坐在第一排的郑晴晴同学趴在书桌上哭泣,我去劝导没有效果,依然如故。下课后我把她叫到了办公室进行耐心的劝解和安慰,了解情况后我知道他父母正在闹离婚,影响她和弟弟的学习和生活。随后我进行了家访,尽量以孩子为主来进行协商相关事宜,她的父母本来之间没有太的矛盾,只是有较深的误会,后来在各方的努力劝解下进行和解,晴晴又恢复了往常的笑容。20xx上半学期年我担任九年级语文的时候有一男生,在几次模拟考试失利之后一蹶不振,竟要放弃中考,把在学校的书和学习用具全部拿回家了,我知道后非常震惊和遗憾,赶紧班主任要了家里的手机号码,他接到后挂了,我再打时换成了他的父母接的电话,在我一番言辞之后才知这位男同学后天就要去广州打工了,我把自身的求学经历讲给他听又鼓励他返校继续学习,遂后这位学生返校后我又找他谈了几次话,最后这位同学考取了不错的成绩,新学期进入了唐河实验高中继续学习。我们本校的曹端老师也是非常敬业和时刻关心孩子成长的好老师,在夏天时天气炎热时给孩子们熬制柳叶水来消暑;孩子生病时让学生住在家里养病;孩子生活费丢失自己掏腰包给孩子补上;孩子肚子疼了给孩子揉肚子······事实证明关心和爱是孩子成长的动力,是孩子阳光健康成长的关键。
心理上;教师应该尊重、信任学生;根据中小学学生生理、心里发展的特点,运用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常见的心理问题是儿童多动症、焦虑症和考试焦虑症、抑郁症,厌学症,恐怖症、人格障碍;针对以上的症状采取相应的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影响应为改变的方法并与家长合作,从而使学生的心理健康得到维护。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亲爱的教师同仁们:“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育不仅关系千家万户,更将对孩子一生产生重要影响。”所以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和荣誉,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儿童,为孩子们提供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我心中的好老师就是要做孩子全面发展的守望者,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