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期中考试结束了,同学们是收获了一份辛勤耕耘的果实,还是频频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然而,许多事情都是一样的,要想到达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要讲究方法。我总结了一下我所了解的一些有关学习的方法,虽谈不上什么经验,但也是一个本人的一些见解。
我在语文方面学得比较得心应手,所以我今日就拿它来做个例子。对于语文,我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古诗文,二是作文
古诗文重点在于阅读,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我认为读诗文不在其本身,而要体会它的意境,这样才能很好地表达出作者的写作目的和他的情感。
在作文方面,有时候,有的同学一提笔就想:我必须要写得很好,可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其实,在我看来,写作文要一气呵成!把自我融入其中,你不要想自我要用多么多么好的修辞,用多么多么优美的语言,其实这样更难表得出你的真情实感。我总觉得,不要把作文看作是在完成任务,而是把它看作是在抒发一种感情,是在对纸叙述自我心中想说的话,顺其自然地写下去,这样你就不会有太多地顾忌,并且你写完后会发现原先自我也是能够当作家的。
我想,别的科目应当也跟学语文一样,不要单单把它当成一种任务去完成,而是要把融入其中,投入的去做才好。学好一个科目不仅仅要讲究方法,兴趣也是十分重要的。每个科目都有每个科目的适用性,有的是叫你一种思考方式,有的则是教你一些常识或者一种技能,比如数学,有些人肯定会想,以后工作用得到吗?肯定用不到,难道会有老板拿一道数学题让你去解?它只是教你如何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去解决问题而已。
在考前,复习是我们必要做的一件事。许多同学平时没有认真学,总是靠考前的一段时间来临时抱佛脚,混个眼熟,考试的时候就有个印象。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一旦养成了,后果就不堪设想。看过地基没打好的高楼吗?学习也是一样的,如果那样下去,早晚有一天会像伪劣工程一样倒塌掉,到时候挽救就来不及了。可是考前的复习也是不可少的,它能够巩固你的知识,也能够弥补你的过失,从而使你更有信心地去应对考试。
考场上的表现能够决定你的一切。我就亲眼看过一个重点高中的重点班的班长,就因为高考发挥失常,最终也只落得一个大专。考试时最重要的是坚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够全神贯注的投入到解题中去,而不要想考试的最终成绩会是怎样样。考前注意休息好,宁可复习少一点时间,也保证考试时有充沛的精力。考试时先易后难,要能够狠心跳过难题,不要有心理负担,要立刻投入到后面的解题中去,不要想太多,不会就放过,别担心,因为既然是难题,那就肯定大家都难,怕什么!只要能够这样想,我想一切都能够把握在你的手中。
其实,说了这么多,归根究底还是在于我们自我,就是必须要自信,不要自卑,这次考不好了,并不必须是件坏事,也许你能够从中更深的了解自我的缺点,并且能够得到更好地解决办法,也也许能够作为你下一次考好的一个动力。最终,我用李白的一句诗来结束今日的讲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