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播撒现代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不但要教育学生学知识也应该教育学生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城信,团结友善,乐于奉献。”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地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到处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严重。据有关报道,有很多外国游客到中国来,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组织起来清理垃圾,完毕后才安心游玩。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孔子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因此,构建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必要的。其实想要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少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同学们清除恶习的同时,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上,重建新的,体现现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