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当代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而爱国,更是一个神圣的字眼。革命导师列宁曾说:“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浓厚的感情。”的确,这种爱国情怀是任何人也无法割舍的。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它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对于日益繁荣富强的祖国来说,爱国主义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音。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尽磨难。她经历过西方列强的***硝烟,她遭受过封建军阀的连年混战,她曾是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赌场,她曾是野心家们争权夺利的赛场。祖国母亲曾被欺凌得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留下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布满惊恐的阴霾。一声声的呐喊,一股股的豪情,一片片赤胆忠心,一首首慷慨悲歌,从“忧国忧民上下求索”的屈原,到“外敌未灭何以为家”的霍去病;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正气浩然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孙中山;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到“惟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_,多少代人的痛苦与辛酸,多少代人的拼搏与希望。一代代英雄用自己的鲜血捍卫着祖国母亲,用骨气砺炼着民族精神,用爱国热情和坚强意志腾起了中国巨龙!
再过三天就是国庆节了,我们将迎来祖国母亲的61华诞。透过泪水思英烈,历尽劫难话沧桑。先烈们“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呐喊,至今仍在我们耳边回荡。多少仁人志士、多少英雄豪杰,为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了和平与解放勇敢的战斗在枪林弹雨之间。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感慨万千;思漫漫救国路,我们心情沉重。然而单纯的悲痛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又是毫无益处的,我们所需的是悲痛中的奋发,是沉思后的崛起。
作为青年学生,现在并不需要我们立刻奔赴祖国边疆,战身沙场;也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舍身取义。许多同学也许都这样认为:如今我们生长在和平的年代,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那我们还需要讲爱国主义吗?什么是爱国?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美国,热爱国旗是一件极其平常而又非常光荣的事;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在泰国,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政府极其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和爱国教育;特色的是韩国,它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韩国人历来以使用本国产品而引为骄傲。可见,爱国主义精神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一种崇高而神圣的情感,却并不都表现为辉煌而壮烈的举动。爱国,其实我们能做到的有很多很多,只是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用心去体会,也从来没有体会到原来日常一些普通平凡的小事也可以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我们似乎都忽略了这些事情的内在涵义。爱国并不是一种唱高调的行为,相反,它是通过一件件普通而平凡的小事体现并凝聚起来的。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记得日本广岛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然没有一张纸,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怕的日本民族!”就因为没有一张纸,竟可以使全世界为之惊讶。而相比于我们即便是在国旗升起的时候,依旧在交头接耳、说笑嬉戏、左顾右盼,却没有肃立对国旗行注目礼。作为一个中国人难道我们不该觉得惭愧吗?难道不应该反省吗?
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学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爱国和爱校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临沂25中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25中的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作为25中的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学校。亲爱的同学们,为了25中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25中学子吧!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中学生来讲,培养完美的人格,升华高尚的人品,培育崇高的爱国情怀,需要“生活从叠被做起,品德从孝心做起,文明从说话做起,学习从习惯做起,爱国从身边小事做起”。
同学们,当再看见校园的纸屑时,请不要视而不见;当在校学习时,请不要对纪律规范熟视无睹;当再看电视时,请不要对新闻联播心生厌恶;当再遇到地上的硬币时,请不要对它不理不睬。祖国的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都需要我们节约,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都值得我们珍惜。只要我们时刻心存爱国信念,这些微小的举动就一定不再普通了。
回顾过去,我们雄心激扬;盛世年华,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沧桑的岁月已留痕,繁荣的祖国正兴旺。在这21世纪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将爱国落实到实处,刻苦的学习,加倍的努力,为祖国添加新的骄傲,为祖国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