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道德,是一首歌,一首悠扬动听又永远唱不完的歌;道德,是一首诗,一首激昂又永远也写不完的诗;道德,是一项财富,一项永远用不完的财富。道德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道德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在困难时能让你战胜困难的力量。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从养成好习惯开始。养成好的习惯就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家里我们要做个好女儿,在学校要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要做个好公民。
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就要从尊重老师做起。纵观历史,成千上万的名人都从尊重老师的方面做起,从而在社会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了伟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作为新中国的领袖,毛泽东给我们大家做了一个好榜样。1959年,毛泽东回到了他告别32年的故乡——韶山。毛泽东主席第一件事就是请韶山的老人、孩子吃饭。
毛泽东还把自己首席的位置让给了教过他的老师,向老师敬酒,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毛泽东主席时时处处尊敬老师,当教过他的徐特立老师60生辰时,毛泽东还特意写信向徐特立老师祝贺,信中说:“您是我20xx年前的先生,您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毛泽东主席就是这样尊敬老师的,他永远是我们尊重老师的好榜样。
毛泽东主席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科学巨人居里夫人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1932年,华沙镭学研究院举行落成典礼,镭的发明者居里夫人被簇拥到主席台上,接受大家的鲜花与掌声。突然,居里夫人似乎在人群中看到什么,她匆匆忙忙的离开了主席台,走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面前,弯下腰,深情地吻了她的两颊。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师就是居里夫人的老师。在这位举世闻名的居里夫人的眼里,尽管她已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但她永远记住教过自己的老师,因为是老师在她的心灵里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所以,她很尊重老师。同学们,我们应该学一学居里夫人和毛泽东尊重老师的典范,似老师如自己的父母,在校永远做一个尊敬老师的好学生。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首先要从关心人、尊重人开始,要时时刻刻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理念,要做到在家是个好儿女、在校是个好学生、在社会是个好公民,要真真正正做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