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同学们:
大家好!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大家庭当中,在这个家庭里,有各种各样的人,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那么,我们要如何与人和谐的相处,我们要如何处现实的问题呢?
我们不难看到,在我们的班级里,我们常常会讨论,谁的人缘关系好,谁的人缘关系不好,谁的朋友很多,谁却总是孤独一个人。人缘好的同学,他们会有很多好的朋友,他们很会处理人际关系,他们非常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而人缘不好的人呢?他们往往不会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常常会跟同学们发生矛盾,同样一个班级,同样的老师教的,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这里就有与人和谐相处的技巧。
讲到这里,我想问大家几个小问题:课堂上,同桌不小心碰了你的学习用品,你怎么办?下课了,同学不小心撞了你一下,你是马上还击还是微笑着说“没关系”?当同学遇到了困难,你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还是认为“与我无关”?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常常会碰到很多,每个问题的处理方式不同,结果就会不同。
我们应该如何与人和谐相处呢?首先就是要宽以待人,以真诚友善态度去感化他人的无理言行,以高尚人格去感染别人的自私之举;第二是我们要学会关心他人,团结同学,当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主动伸出友谊之手,那些慷慨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往往容易获得成功;第三要我们要学会沟通,要主动和别人沟通、交流,逐步学会与那些和自己兴趣、性格不同的人交往;第四要努力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尊重他人,不去打听、传扬他人的隐私,不在背后议论、批评他人;第五要学会宽容,生活中,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控制自己,因此,一定要让自己宽容豁达一些,才能正确处理在与同学交往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当我们与同学有了矛盾之后,要多找找自己的错,勇于承认自己的错,“退一步海阔天空”,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解决矛盾,你才能赢得同学的谅解和尊重;如果你的眼睛里只盯着别人的缺点,却看不见自己的毛病,则只会把问题激化,长久下去,同学们都不愿意和你交往,你的身边就会没有一个朋友。
同学们,与人相处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也是中学生文明礼仪所不可缺的。当我们手捧鲜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当我们抓起泥巴抛向别人时,首先弄脏的是我们自己的手。因此,我们要与人为善。一声伴随着微笑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会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我们也会感到开心。实际上,一个人的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利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以怎样的心态和周围人的相处。
在我的演讲最后,我想问同学们,你是否想做一个幸福的人,你是否相对一个受人尊敬,被人喜欢的人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吧,那么,从这一个开始,我们就要学会怎样与人相处,从我们的小教室开始,与同学们和谐相处吧,然后,再到整个校园,再到整个社会,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学会了与人相处,社会是和谐的,人们是幸福的,连天空都会是蔚蓝的,加油,同学们!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