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五(2)中队的陈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现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我们的文明等等网站都在宣传,关于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那,什么是道德?怎样才能做到有道德呢?
我带着困惑去寻求它的正确答案。爸爸说:道德就是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已。妈妈说:道德就是最美丽的花儿,要求人做事必须要问心无愧,心胸坦荡。爷爷说:道德是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传统,是在社会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行为规范。奶奶说:道德就是一种信用,要诚以待人,取之有道,不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听后,我更加迷惑了,我们青少年究竟怎样做才是有道德呢?最后,我又去请教老师。老师听了,笑笑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他们讲的都是正确的。看着我疑惑的表情,又说:如果你还不明白,不如带着问题到日常生活中去仔细寻找吧。
细细寻找,我发现,道德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得。对于我们来说:有道德就是,在家:洗衣做饭,叠被扫地,自理自立;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艰苦朴素。有道德就是在校:尊敬师长,主动问好,知礼重节;关爱同学,关心集体,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完成任务。有道德就是,在社会上:帮助孤寡,做“爱心天使”;参与社区清洁卫生,做“社区义工”;参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做“文明使者”。……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事做起,让道德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道德之花永远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