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同学们,记得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这句话让我深深体会到了道德的重要性。道德,就好似一个人的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就无生命可言。道德其实无处不在,它就在我们身边,近得触手可得!道德是最美丽的花朵,最圣洁的心灵,它让人问心无愧,心胸坦荡。
在家里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这是一片孝心;帮助同学理解一道题目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真诚的友谊;捡起地上的一张纸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颗环保之心;为四川地震灾区贡献一份力量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片爱心;在公交车上为年迈的老人让座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敬老之心;劝阻同学不要欺负别人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仁义之心……
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射了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懂得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提高分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才能有正确的道德选择与正确的道德行为,成为真正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道德是最美的花儿,隐藏在人们的心底散发出它那迷人的清香;道德是一种爱心,当别人在需要帮助时,给予最真诚的帮助!道德有时是渺小的,多做一个动作,多说一句话,你就已经获得了道德。
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会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会收获一个品格。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会传递着丰富的道德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举手投足的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这样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一次次地得到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湖。
同学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向着人生的前方大步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