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道德是一双灵巧的手,能推开我们心中的窗;道德是一扇窗,能让我们看见大千世界的美好的风景;道德是风景,能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做人的乐趣,能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张纸……真正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其实,道德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比如:随手关上水龙头,扶老奶奶过马路,弯下腰捡一下垃圾……这一件件小事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让我们一起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有一次,我坐在仁川至安文的公交车上去外婆家,给她过生日。刚上车,我就找了一个空位坐了下来,就在这时看见一位老奶奶摇摇晃晃地走上车来,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老奶奶环视了四周,脸上露出了一丝丝担忧。此时,我心里暗暗地想:车上有那么多年轻的叔叔阿姨,怎么就没有一个人能给老奶奶让座呢?难道他们都不懂得尊老爱幼吗?我正在纠结要不要给老奶奶让座时。心里就像有一个小天使和一个小魔鬼在争斗:小天使说:“快给老奶奶让座吧,做一个敬老爱幼的好孩子。”小魔鬼说:“别让座啊,你也是个小学生呀!再说了,坐着总比站着舒服。”两个谁也不让谁,最后小天使胜出了。我站起身对老奶奶说:“奶奶,您来坐我这个位置吧。”老奶奶感动地对我说:“谢谢你,小姑娘,你真是个好孩子。”听了老奶奶的话,我心里像抹了蜜似的。从此,我决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人们常说:“道德是石,能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能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能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能引导人们走向灿烂辉煌之路。”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诗人但尔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李奥贝纳说过:“高雅的品味,崇高的道德标准,向社会大众负责及不施压力威胁的态度——这些事让你终有所获。”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你就一定能做到,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