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演讲稿
道德是什么?道德是金子,能敲击出希冀的火花,随处都能发光、发热;道德是温暖的火花,能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明灯,能照亮人生前进的方向;道德是路标,引领人们走向绚烂辉煌的明天。一个人一旦有了道德就等于拥有了一切,欲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只要你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帮别人一把,这就是道德!
怎样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在学校,我们要做一个好学生,刻苦学习、遵纪守章、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爱护公物、热爱劳动、讲究卫生、勤于锻炼;在家里,我们要做一个好儿女,尊敬父母、互助兄妹、和睦邻里、自理生活、学做家务、珍惜粮食、讲究卫生、穿戴朴素、勤劳发奋;在社会,我们要做一个好公民,遵纪守法、礼貌待人、注意安全、维护秩序、尊长爱幼、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保护环境、爱国爱乡、健康向上。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的优秀少年吧!
怎样才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我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如果能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道德水平就会再一次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我们要善于由小及大,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从前,我听说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和尚被人甩了一巴掌,气愤地在沙滩上写下“X年X月X日被X人打”,后来遇险被别人搭救了,又在岩石上刻下“X年X月X日被X人救”。朋友奇怪地问他为什么两次在不同的地方写字,他回答说:“巴掌之痛写在沙滩上,很快就会被海水冲了;相助之恩刻在石头上,天长地久,永不忘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宽容别人就等于宽容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做人要学会感恩,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同学们,让我们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吧!
道德是高尚美的精神之光的闪灼;道德是自由的心扉在辽阔世界中寻找归属时撞击出的璀璨火花,是萌生在人们心中等候霎时绽放的嫩芽。道德可以显得很小,一个温暖的眼神,一次诚心的礼让,一缕美媚的微笑和一场诚挚的交流都可以使人们感到道德的存在。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开始,从自己开始,关爱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