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6)班的学生,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做智慧的学习者》。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对于未来有着憧憬和幻想,但又常常在学习的困境中彷徨、迷茫,找不到冲破困惑的方法,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智慧的学习。
学习本不该是墨守成规,而是去不断思考与领悟,古今能成大事者,往往能在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中,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中以自己的思维、独特的见解去理解知识、消化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囫囵吞枣、生搬硬套,因而学习才能事半功倍。莱纳斯?鲍林,是美国的一名化学家,在当时价键理论难以说明分子结构的时候,他对化学键本质提出独特见解,提出了杂化轨道的理论,从不同角度研究电子运动,很好的解释了甲烷的正四面体结构,从而改写了20世纪的化学,并且因做出的卓越贡献成为迄今仅有两度获取诺贝尔奖桂冠的人。在我们学习的时候,也因针对知识做出自己的理解,许多同学在学习政治的时候,常常觉得内容枯燥无味,知识点难以理解,找不到学习的要领。在这个时候,不妨结合语文、历史所学来梳理知识结构,结合典故,灵活运用阐释世界观原理,让学习活起来,拒绝让死记硬背成为学习的唯一方法。每一种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智慧地从多角度理解知识,才能为成功之路多打开一道大门。
智慧的学习者能清楚的到自己的弱势所在,并为之苦心钻研,用各种方式弥补自己的弱势,把短板变成长板。我国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大师,年轻的时候因眼睛并不符合表演戏剧的标准而被师父拒之门外,他深知自己最大的弱势就是眼睛灰暗无光、木讷呆滞,所以回去愈加勤奋练功,每天盯游鱼、观飞鸟,最终练就了一双清澈如秋水、脉脉含情的眼睛。眼睛是梅兰芳的弱势,所以他就对症下药,用勤奋弥补了天资欠缺,终成一代大师。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短板虽小,影响极大。准确找到自己的短板,并加以改正,是智慧学习的一种体现。
在学习中,不难看到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游刃有余的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在多方面都可以有所成就,从不为某一方面慌张。并不是他们生来如此,而是他们更懂得智慧的规划学习。规划学习,首先要认识自己,每个人的习惯、能力、理解和记忆的方式方法都存在差异,只有对自己的状态进行准确的定位后,才能制定出高效合理的学习规划。并且,只有认识了自己后才能够设立符合自己情况的学习目标。正确的学习目标能催人奋进,从而产生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的动力,所以目标不应该或高或低,不然计划容易成为一张空纸,毫无存在意义。学习目标还应明确,不应笼统,具体到每一次考试,每一科目,每一天,每一节课,这样有利于督促自己完成目标的实现。最后,科学安排时间是重中之重,突出重点时段,确保问题学科或薄弱知识的学习效率,劳逸结合才能最大实现计划的作用。智慧的学习者的成功在于合理规划,这是他们为什么总能先人一步的秘诀。一个好的学习规划,让学习事半功倍,智慧的学习者深谙此道,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制定出属于自己的学习规划。
那些平时成绩优异的同学,并不全是聪明的人,可他们却可以在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这是因为他们懂得智慧学习。智慧并不等同于聪明,智慧是极大化开发自己大脑的使用,运用大脑思维,把一切可以运用的东西为你所用,让一切都成为学习道路上的动力,让不可能变为可能,突破极限,攀登学习高峰,于是终成学习道路上的集大成者。做一个智慧的学习者吧,愿你用智慧成就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