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年晚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大德、各位义工菩萨、演艺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来到洗心禅寺20xx年“集福增慧”新年晚会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是在首座妙华法师的倡议下、在方丈悟圣大和尚的具体指导下,由众多居士大德、义工菩萨和演艺界的各位朋友,共同发心精心组织的一场晚会,凝聚了大家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一诚长老也来电表示慰问和祝福,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集福增慧”。福与慧,简单来说就是福德与智慧。福慧是这个世间最为美好的两样事物,值得我们用毕生精力追求。从表面上看,可能出家的追求智慧多一点,在家的追求福德多一点。但是福德与智慧从来都是不矛盾的。我们常拿一位智慧很高的罗汉和一头福报很大的大象做例子,来说明福慧双修的重要性。甚至连佛陀本人,也是“福慧两足尊”,福德与智慧都到了圆满的境地。
那么如何修福修慧?这是个问题。我们可以用悲智双运来解释,可以用六度万行来解释,也可以用因果法则来解释。解释来解释去,你会发现整个三藏十二部都是在讲如何修福慧。当然,我们还可以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里寻找启发,用现代成功学、现代心理学乃至超人格心理学的手段去揣摩,用哲学家“爱智慧”、“科学之科学”的思路去探索,什么是福与慧,如何获得福慧圆满的人生。找来找去,你可能也会突然发现,整个人类的学问,都是在追求福与慧。当然,最为圆满的思路,是福德不离智慧、智慧不弃福德。
那么到底该如何福慧双修?修福修慧,需要把自己变成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心理学家等等吗?需要背下来三藏十二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既然人类的整个学问都是在追求福德,那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可以不离开修福修慧。我们参禅打坐可以是修福修慧,我们认真工作也可以是修福修慧。就像今天这场晚会一样,当所有的因缘都是善缘云集而成,当我们从心底里发出的每一个念头都是以奉献他人为出发点的时候,福德与智慧,当下就圆满了。换句话说,本次集福增慧晚会本身,就是福慧的具体体现。当然,方丈和尚刚刚讲到的慈善事业,也是福慧双修的重要部分。(圣辉长老在洗心慈善基金会成立时说,慈善也是修行,意义很深远。老人家的用心,可以说是很慈悲的。)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居士大德、各位义工菩萨和各位演艺界的朋友,是你们的无私奉献,成就了本次集福增慧晚会,我们所有人的福慧,都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增长。我也借此机会,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就,福慧更圆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