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季节轮回,一年二十四节气流传,转眼间小雪节气在叶黄水寒中姗姗而来,每年的11月下旬是我国的小雪节气,小雪节气的来临标志着冬季的开始。这时候天气逐渐严寒,开始降雪,但雪量会比较小,所以得名小雪。
小雪过后,我们家都会收到一份精美的礼物——外婆家寄来的腌好的蔬菜。三罐蔬菜整整齐齐地放在箱子里。看到这些,我都会浮想起外公外婆辛苦地腌菜的场景:清早就把蔬菜从地里摘回来,清洗干净,放在太阳下晒上一天,晚上收回来,装进坛子里,一边装,一边撒上一层盐。坛子装满后,盖上坛盖。坛盖与坛腹接合处密封,使坛内的蔬菜与外界隔绝,避免氧化。腌菜一般要半个月才能开启,只有腌黄瓜和生萝卜不能太久。黄瓜和生萝卜腌久了就酸了。其他的都是越久越好,有的甚至放上一年。放得越久,腌菜越是透明,就像陈年老酿。吃的时候,腌菜浸满了水分,通体透亮,晶莹如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看着外婆寄来的腌菜,我仿佛又回到了老家,依偎在外婆暖暖的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