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劳动最光荣》。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5月1日要放假,可是大家知道它到底为什么要放假为什么要举国欢庆呢?因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劳动者可以在这个节日让自己歇息一下,看看自己这近半年来的劳动成果以及为下半年的工作做好准备。同学们你们也是劳动者,你们劳动就是学习文化知识,你们这半年来学到了什么?未来的学习生活如何更好的进行呢?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九年级的语文课本《诗经·伐檀》中这么写道:"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猗。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这是一首嘲骂剥削者不劳而食的诗,表达的意思是奴隶们想到自己每天都从事着沉重的劳动,但却过着缺食少衣的生活,而那些奴隶主们,从不知稼穑之艰,狩猎之苦,却坐在家里吃着美餐佳肴,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昭示出了那些高高在上、自命不凡的"君"们的原形,揭露了他们寄生虫的本质。如今当然没有君主贵族一说,但是"啃老族"、"寄生虫"还是存在这社会上,同学们如果你们不能勤奋上进地学习,谁能保证以后你不会成为"啃老族"、"寄生虫"团队里的一员呢?
往大了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最后用《我的未来不是梦》一句歌词来结束,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劳动很辛苦,但是劳动最光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