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劳动最光荣》。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的确,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由于劳动,人类社会才不断进步发展。
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传承下去。在我们的学校里天天都涌动着一群值日的同学,天天都有人在默默地打扫卫生,天天都有同学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是他们共同创造了整洁的校园环境。让我们能在清新的校园里快乐学习。但是我们也经常发现我们身边的一些不爱劳动和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有的同学在家里是小天子,什么事也不干,全靠爸妈伺候着;值日生把教室校园、班级打扫的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却随手扔下垃圾;父母辛辛劳苦做好的饭菜,有的同学随手倒掉;老师辛辛劳苦的备课,口干舌燥地讲课,可有的同学却不认真听,不认真完成作业等等,这些不热爱劳动,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是非常可耻的。
我想,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记住下面几点:
一、应当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学习也是一种劳动,我们要时刻铭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所获得的知识都是老师诲人不倦的教育和自己刻苦学习的结果。我们只有把握了丰富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能,将来才能为祖国,为人民造作出更多的贡献。
二、我们从小要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在家里自己的衣服自己穿,自己的床铺自己叠,自己的书包自己理。在学校,积极打扫卫生,时刻保持整洁。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
三、我们要尊重每个劳动的人。无论是农民工,科学家,清洁工还是教师,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同学们,让我们牢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分钱。让我们一起尊重别人的劳动,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用我们的行动来美化我们的家园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