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的天气如人们的心情一般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我们一家三口按照惯例要到长春的奶奶家过节。一路上,车窗外的景色尽收眼底。柳树突出了新绿,花儿正含苞欲放草儿已钻出了地面,一片生机盎然。
到了奶奶家楼下,抬头一看,爷爷坐在阳台上。我不禁想起了爷爷做的一首诗《阳台观景》人老体衰步履艰,日日登楼似登山。小坐阳台舒望眼,财运梦幻柳如烟。”进屋后,奶奶、大姑、大娘、二娘和妈妈便为午餐忙开了。我和爷爷闲来无事,便来到桌子旁下象棋切磋棋艺。 “拱卒”跳马!”“飞象”…..一场激烈的象棋大战打响了。 |“跳马”我大喝道。“出车”爷爷嘴一撅,显出一副来者不拒的神情。我灵机一动,叫道“跳马”使爷爷的“车”和“炮”都落在了我的“马脚”上。
怎么样,总的给我个子儿吃吧?我扬起了脖子,挑了一下眉,神气地说。
爷爷急了,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经过几秒钟短暂抉择后,最终爷爷调走了“车”留下了“炮”。
踩“炮”我大叫一声,有神气的笑了笑说:“爷爷你输定了!爷爷缓缓地说:”别高兴的太早”说着大吼道“将”给我来个“双车夺马”。这下我皱起了眉头,心想坏了这可怎么,可不能输呀!没办法,只好拐出了“老将”。
爷爷又一跳马,给我来个“马后炮”我这下真是愁眉不展,只好“支士”爷爷又吧”炮”拨了过来,给我来个“单车划炮”大喝到:“将!”这下我可傻眼了,挠挠头没了办法,只好认输。
“服不服”爷爷笑呵呵地问到。
“不服”就是不服!”我不服气的说
“不服”那我们在杀一盘?
“杀就杀”谁怕谁。
经过一番激烈拼杀,最终我赢了,我和爷爷打了个平手,都笑了。
这是,奶奶来叫我们吃饭,爷爷说:“下次我一定不给你机会了,咱们改日在战!”
“乐意奉陪”我笑道。
这天全家人都到齐了,十四口人欢聚一堂。吃着“开江鱼”喝着“乌鸡汤”品尝着美味的“野鸭肉”和“炸飞龙”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酒足饭饱后,爷爷即兴赋诗一首《五一感怀》五一精神代代传,祖国昌盛春满园。春城美景观不尽,合家欢乐喜心田。众人齐声喝彩。
饭罢,爷爷把我们四个孩子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爷爷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你们早日学业有成,为此赠你们一首《寄儿孙》书香门第学为先,孙男孙女读诗篇。待到他年龙虎日,金榜题名世代传。听了爷爷一番话,我想:我一定要向哥哥一样努力学习,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不辜负爷爷对我的一片期望。
今年的“五一”就这样在欢欢乐乐的时光中度过了,我们尽享着美好的生活和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