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根据__中学的统一安排,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一个主题班会,班会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前苏联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高尔基说:“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劳动是什么?劳动即生产,是指人的体力与脑力的支出和使用,是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唯一手段。
同学们,劳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死亡。”他突出地强调了劳动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即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劳动,我们什么都不是;没有劳动,我们什么也干不了;没有劳动,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们就是一群废物;没有劳动,我们身上的许多器官就会退化,最终无法生活自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劳动创造了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创造了从古到今的历史和文化,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因为劳动,人类社会才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唯一法宝。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民族,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正是因为我们的祖先热爱劳动,几千年来在华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勤劳耕作,生生不息,才创造出了优秀的中华文明,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民族。
同学们,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幸福的源泉。所谓奋斗,就是要劳动,就是要进行艰苦的劳动。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却出现了一些鄙视劳动、害怕劳动的现象,说什么“学习太忙了,没时间参加劳动”,说什么“科技进步了,劳动的事可以交给人工智能”,说什么“可以花点钱找别人去代替劳动”,找各种理由逃避劳动、拒绝劳动。
如果我们人人都这么想,设法逃避劳动,拒绝劳动,那我们每天吃的粮食从哪里来?我们穿的衣服从哪里来?我们住的房子从哪里来?我们用的课本从哪里来?我们还能生存下去吗?还能生活幸福吗?显然不能。所以,我们必须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
热爱劳动,首先就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幸福只会给予不怕劳动的人,多年忘我劳动的人。”劳动是幸福的源泉。追求幸福就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就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劳动中去,并在劳动中积极贡献,用劳动去创造我们的幸福。热爱劳动,就要坚持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观点,同鄙视劳动、害怕劳动、拒绝劳动的错误思想做坚决斗争。
其次,要正确对待劳动人民。劳动离不开劳动人民,劳动人民是生产劳动的主体,是一切财富的创造者,是最值得我们尊敬和礼赞的。热爱劳动,就要热爱劳动人民,主动亲近劳动人民,并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要尊重他们的劳动,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在我们的心中不能有半点瞧不起他们的想法和念头。要知道:任何时候,劳动人民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奉献,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再次,要正确处理学习和劳动的关系。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我们参加劳动的主要方式。我们一定要把主要时间和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认真听课,认真读书,认真作业,努力掌握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学习与劳动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不能借口学习拒绝劳动,企图用读书取代所有劳动。读书学习只是劳动的一种形式,主要属于脑力劳动。我们要把读书学习与生产实践、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家庭作业与家务劳动、义务劳动与公益劳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读好书,学好知识,又要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在劳动实践中习得生活常识、生产技能,让自己得到全面锻炼、全面发展、全面成长。
同学们,“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应当成为我们的誓言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