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盼望着,盼望着,五一长假终于到了."在这四月份的最后一天里,同学们都这样欢呼着.
也许在同学们的心里,有关“五一”,能联想到的就全是诸如"放假"、“黄金周”、“游戏”、“旅游”之类的字眼,“劳动节”三个字都鲜有人记起,就更不必说知晓劳动节的起源了。
“五一”国际劳动节亦称"五一节",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9世纪80年代,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国家,为了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在美国,工人们每天至少要劳动14小时。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由此,日本、泰国、秘鲁、意大利、法国等一系列国家纷纷将五月一日定为各国的法定劳动节。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也于1949年12月将五月一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是日,举国欢庆,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具有戏剧性的是,发起此运动的美国却未将五月一日定为劳动节。
更具有戏剧性的是,如今的五一时期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时光。
对我们高中生来说,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这么一个假期必是一件幸事。我们可以在这几日内美美地睡上几回懒觉,以补充我们透支的体力,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储存精力;抑或是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平日里我们忙于各项课业,这时候就可以放松放松,为自己充充电了。
不过当然,既然这是劳动节,我们又知道了这节日的来之不易,那我们也应做一些名副其实的劳动。对住宿生而言,少有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度过这么长时间的机会,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乘此机会做做家务,让父母高兴高兴呢?如果这时候,你再能自觉做些脑力劳动——认真做完作业、复习一下功课,爸妈不就更高兴了吗?毕竟我们是高中生了,学习总应是放在首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