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学生五一劳动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大家好!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欢乐、喜庆的节日里,作为晚辈,我首先对你们为了教育、抚养孩子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为了培养我们付出心血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节日愉快!
看到各位家长期待了解学校的急切目光,我想到了一年前我的家长,他曾今怀着和大家一样的心情参加了八中的咨询会,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八中。你们都是最好的最负责的家长,为我们的成长操碎了心。为了我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受到更好的教育,想必你们一定在最近几个月以来也是四处打听消息,为了给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学校而矛盾万分吧?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真心感谢家长们对我们的关心和期望。我想,之所以去四方打听、心情矛盾、焦躁,都是因为对情况的不了解所致。人总是在小心翼翼地做各种选择,但当对选择的对象不太了解,或者各方面的信息充斥于耳,心里总会不太踏实而感到纠结和迷惘。那么,尊敬的各位家长,就请大家把我当做你们了解八中最直接的窗口,看看八中教书育人的魅力吧!我坚信,你们将会看到一条成人之路,成才之路,成功之路。
我毕业于xx市第十一中学初三九班,当时的班主任是朱老师。去年的六月份,我以全区第七,全校第3,总分703的成绩考入了xx市第八中学。进入八中,是我将受益终生的正确选择。站到这里介绍八中,我才恍然发现我进入八中这个大家庭已经一年了,一年来,在这里的学习成长真令人欢欣鼓舞。
首先,在八中的学习生活是忙碌的,充实的,也充满了快乐。让我最佩服的就是八中的视野。也许家长们选择学校仅仅是为了让孩子考上好大学,可是最近发生在复旦等名牌大学的投毒案大家肯定都从网上看到了,他们都是学习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也许平时只注重了学习成绩,忽视了健全人格的培养,为了一点鸡毛蒜皮子的小事,竟然肆意践踏别人的生命,这是他们人性的丧失和人格不健全的表现,也充分暴露了学校和家庭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八中不但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通过细心的教育,丰富的活动健全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习惯,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而这些,是各种考试数据中体现不出来的,但一定是一个人应有的最珍贵的财富之一。在八中高一整整一个学年,我没有发现同学们因为一点小事打架斗殴的现象,大家都很团结,每个班级都有很强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很强,记得上一学期我参加学校的诵读经典比赛,正赶上我值周打扫卫生,为了让我拿到名次,为我们班级争光,我们组里其他同学主动抢着替我打扫卫生;拔河比赛时,啦啦队员们自己掏钱给参加比赛的同学买矿泉水;大家在学习上互相竞争,在平时的交往中都能够忍让克制,关心他人,不斤斤计较,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让我倍受感动。大家可能不信,就在上周四,期中考试前一天的下午,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乒乓球比赛,和另外四个伙伴一起代表我们高一一班力克实力强劲的四班,拿到了高一的冠军。既让我们放松了考试的压力,又能使有特长的同学各展其才。更重要的是,丰富的课外活动,对我们的全面发展真的很重要。我在上学期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诵读经典的朗诵比赛,参加了三人制篮球赛,参加了拔河比赛、物理竞赛等诸多活动。这些可能在一些人眼中无足轻重的活动,却真的培养了我阳光的心态,团结意识,集体荣誉感,拼搏精神,永不言弃的意志,开启了我的心智,让我品尝了成长的快乐,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身体。高中学习是很累,但在活动中有另一个世界,让我们青春的激情得到释放、挥洒。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加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健康的体格为我们备战高考储存了能量。我觉得,从人生的长远来看,这些更加重要。所以我从八中的一系列活动中看到了他们教书育人的独特见解和长远目光。另外,八中的校园环境非常干净,没有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干扰我们的学习,学习娱乐井然有序。
令人难忘的是今年一月份学校组织的北大清华游学活动中,更让我眼界大开。真正的最高端的人才,往往是具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真正先进的文化,往往是兼收并蓄。一批优秀学子的奋斗历程,一座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留给我的可不仅仅是开阔了眼界那么简单,而是确立了一个奋斗的目标。学校为了激励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开学后,组织了晨会演讲和报告会,让我们畅谈参观名校的感受,促使我们去北京的同学每人写了一篇游学报告,让更多的学生从我们身上汲取学习的动力,这便是八中最出类拔萃的地方。深厚的文化底蕴注定了这里永远只培养高素质的全面人才。纵观我们的报告,我发现八中的好学生并不是仅仅考试成绩优秀,在报告中,我们或高歌吟唱,或旁征博引,或哲思细密,或视角独特,个个都展现了考试之外的优秀。志存高远,开放包容是我们共同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