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热爱劳动》。
同学们,不知你们想过没有:我们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住的房子,坐的交通工具,读的书籍,玩的玩具等等,这些物品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地球诞生的哪天起就存在的呢,还是通过人们的劳动创造出来的?相信大家都知道问题的答案。不止如此,除了空气、水这些极少的在人类出现以前就已存在的东西以外,其他所有物品都是人类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所以,劳动是伟大的。如果没有劳动,人类将无法生存,当然也就不会有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劳动者,爸爸妈妈不可能照顾我们一辈子,终有一天我们要自食其力,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支撑起一个家庭的幸福,要通过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做贡献,体现自己的人身价值。所以我们应当从小热爱劳动,每天通过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叠被子,整理房间,帮妈妈洗洗碗、扫扫地、倒倒垃圾、在学校认真做值日等等来锻炼自己,为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出色的劳动者作准备。
也许有些同学贪图安逸,厌恶劳动,这是非常不应该的。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不爱劳动的人往往自私自利、好吃懒做、没有责任心、做事能力差、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而恰恰相反,热爱劳动的人各方面都很出色。他们善良、友好、懂得分享和谦让、懂得尊重人,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他们能照顾自己和身边的人,做事情得心应手,遇到困难会动脑筋去解决。总之,热爱劳动有许多好处,它可以创造财富,让人的生活更富足,同时它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劳动技能,启迪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磨练一个人的坚强意志,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除此之外,劳动还能给人带来快乐,让人感到幸福。
同学们,你们更愿意成为热爱劳动的人呢?还是成为贪图安逸,厌恶劳动的人呢?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树立“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观念,做一名热爱劳动的、快乐的小小劳动者,让我们的生命因劳动而有价值,让我们的生活因劳动而更加绚丽多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