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非常荣幸今天能以“劳动”为主题给大家分享看法!
劳动是什么?或许大部分人不能准确道出劳动的含义,意义和做法。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甚至劳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当然,这并不是凭空说假话,不正是劳动创造了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简单来说劳动是每一个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或行为习惯。社会是残酷的,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用双手和智慧进行劳动才能占到一席之位。
尝试在这里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自先秦时期,冶铁,炼钢技术远超世界其他国家;西汉的造纸术,唐代的雕版印刷术,宋代的活字印刷术等,更是对世界文化有重大贡献;古建筑北京故宫、颐和园、长城、天坛等,给现代留下了历史辉煌的痕迹……无不体现了人类通过劳动创造历史和对未来的深远影响。来到了现代,“两弹”,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研制,杂交水稻的成功培养和推广,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是我国刚建成不久的港珠澳大桥……哪里不是归功于人类的辛勤劳动?在体力劳动面前,你说学习太忙,腾不出时间劳动,这只是给自己偷懒的借口,换一种说法,你也在进行脑力劳动,但没有与体力劳动的结合是远远赶不上别人的;你说科技进步飞快,劳动都能交给人工智能,却有没有考虑过人工智能也是人类体力与智力劳动的结合,这只能成为人类劳动的帮手,而不能直接取代人类,否则世界万物也能被人工智能直接取代,人类将无处身之地;你也说劳动过于艰辛,能用钱去解决自己本应负责的劳动,最后造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懒惰,更是金钱胜于一切的封建观念。种种恶劣的说法都在今社会有表现出来,换来的只是社会的退步和国家一步步的衰败,一个个人类的盲目跟从会造成积少成多,最后会影响到国家,难道如今还没醒悟过来吗?
不妨缩小范围,来到我们的身边和日常。近几年来从青少年的劳动“答卷”中可以看出当代青少年对劳动的意识淡薄,更别说劳动能力差了。在青少年迈入成年的行列里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比较欠缺,可以看出在青少年的教育上陷入了一定的误区,甚至不忍直视的是他们对劳动人民的看法和对待方式上发生了扭曲,不尊重劳动人民,认为这些值得被尊重的人所做的一切劳动都是理所当然,根本不懂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也不爱惜它们。
在今天享有一切丰富的物质生活的新一代中,对于劳动的教育仍存在欠缺。因此,同学们,身为复兴中学的一份子,身为未来的国家栋梁,热爱劳动,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小到体现在平日的家务活,培养自己的勤快,主动和责任心,形成自立自强的生活习惯。慢慢能发展成脑力和体力的劳动,培养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还有提高观察、分析、判断和创造能力,有一番通过自身劳动的成就,为国家作出贡献,拉近实现中国梦的距离。
总的来说,以劳动为本,开辟属于自己的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