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十一月十七日国际大学生节。在这意义特殊的节日里,许多国内大学生会参加公益活动宣传和平,做志愿者给小孩上课,参加慈善活动,义务献血,组织庆典增进各地文化交流等。学生是充满着朝气与创造力的群体,是爱心与拼搏精神同时具有的高素质群体。梁启超先生说:“故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公所谓的少年和责任,正是我们当下学生群体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己身上所应担当的责任和义务。小到每天认真听课、完成作业、勤于学习、苦于探究,大到爱国进取、立身做人、立业为民。无论我们肩负着怎样重大的责任,我们都应该从最基本的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做起。古时候有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夜读、范仲淹断齑划粥、陆游书巢勤学,而现在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以身作则的同学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赞扬。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周易》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癫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永不停息。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我们要保持一颗自强不息的心,要与困难做斗争,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只有尽力去做好这样最基本的事,我们才可以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让我们的储备的知识量越来越丰富,提高我们的素质从而将我们的未来牢牢把握在手里。
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生存,要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民族经济、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这是支撑一个民族存在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与精神支柱。这一点一滴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用自己的精神去书写!
青春献祖国,是无数的中学生心中永远的信念与口号,它未来所展现的光彩和荣耀是我们今天的勤奋与汗水浇灌而成。让我们作铁肩担道义”的“铁肩”和“脊梁”,勤学报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