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人生的风帆,带领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它像翅膀,帮我们翱翔于理想的蓝天;它像双脚,帮我们攀登成功的巅峰。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只要相信自己,你就成功了一半。没有自信,成功就会远离你。自信,是成功的基石,爱默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美籍物理学家钱致榕来华时谈起了他中学时代的一段经历。那时有很多学生考试作弊,不求上进。一位很有责任心的教师就从300个学生中挑选60人组成了“荣誉班”, 钱致榕也在其中。他们被明确告知是比常人聪明的,更有发展前途的人。因为充满了自信。他们踏实学习,后来,大多成才。这次来华,钱教授遇到了那位教师,才知道这60名学生都是随意抽签决定的,其实他们也很普通。但他们之所以获得了成功,完全是他们拥有了自信。如果他们不自信,那么也许只能是碌碌无为。可见,自信是多么重要!
也许,你只是一株稚嫩的小草,但只要自信,你就会成为一棵大树。
也许,你只是一条涓涓的小溪,但只要自信,你就会拥抱大海。
也许,你只是一只弱小的雏鹰,但只要自信,你就会翱翔蓝天。
……
自信,是挫折的克星,当我们遇到挫折,遇到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告诉自己:“我有这个实力,我一定能战胜困难,我能!”相信自己,并为之付出努力。在自信面前,挫折就会变得渺小。面对自信这个高大的巨人,困难就会变得微不足道,不堪一击。它无法阻止我们成功的步伐。自信,是灵魂的防腐剂。如果我们不自信,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人云亦云,一味跟着别人的步伐走,那么我们的灵魂就会陈腐不堪,我们只能随波逐流,一事无成。如果我们充满自信,坚持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我们的灵魂就会永远纯活,新鲜!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世界出色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是因为自信小泽征尔才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可见,拥有自信,才拥有胜利。
海伦凯勒曾说:“对于凌驾命运之上的人来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那么,就让我们也从现在开始相信自己,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吧!我行!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