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所谓诚信指的就是诚实和守信,诚信是一种美德,留心一下,不难发现在人际交往中,凡能做到诚信待人者,一般都深受众人的欢迎。
讲诚信是一个人品质的体现。学校把诚信教育置于我们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位置,来培养我们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诚信是立身之本,我们常说人无信不立。要做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诚实守信并不一定体现在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上,在细小的事情上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诚实守信就会得到他人的尊敬。相反,不守诚信就会遭到别人的不信任,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那个放羊的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捉弄山下的百姓并以此为乐,当真正有狼来了的时候,却再也没有人能救他,因为他丧失了人最基本的道德——诚信。可见讲诚信对于一个是多么的重要。
现代社会是讲诚信的但却仍面临着失信的危机,当代社会急功近利,物欲横流,因此人们往往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将道德规范、承诺信誉、合约法律置诸度外,作出种种自私行为。
诚信的缺失令人心痛,令人深思,我们该怎样发扬诚信美德,共建和谐社会成为当务之急。比如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学习上我们犯了错误,就应持诚实态度对待它,知错即改,不文过饰非,弄虚作假,即是讲诚信。求学时应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切不可以不懂装懂。考试时自然更要诚信,不作弊是诚信的最好体现。在考场上考出来的不只有你的文化素质,还有你个人的品质。
孔子说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我们在平常人际交往中要做到与朋友以诚相待,以信相交,这样才会赢得大家的尊重。而真正的友情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的。朋友就是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的,在你有困难时扶你一把,在你心烦时可以听你倾诉的人,在你开心时会替你开心的人。这样的人才可以称做朋友。
诚信,是最美丽、最圣洁的心灵,他让人问心无愧、心胸坦荡。
诚信,如此珍贵,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同学们,让我们守住诚信的阵地,诚实守信,文明做人,让诚信之花永远绚丽,永远绽放!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