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作为模范教师代表发言,我深感荣幸。面对学校的今天,翘首学校的明天,我们能做什么呢?我想,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学校发展的推动力!
教师,是既平凡又神圣的职业。开启蒙昧,传播文明,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是教师人生的主旋律;“一身粉笔灰,两袖清风,三寸不烂舌,四只眼睛”是教师的简笔画,没有显赫一时,也没有流芳百世。当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也就选择了一种幸运,一种付出,一种无私和崇高。投身教坛,肩挽时代的犁,耕耘那“三尺”讲坛,我们就在这平凡中奉献着。
如果说黎明的奉献是太阳,黑暗的奉献是群星,大地的奉献是鲜花;那么,老师的奉献就是对学生们的爱。正如老一辈教育家夏沔尊先生说:“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也就没有教育。”学生不是老师的亲骨肉,但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交到了老师手中,同时,也就把信任和责任放到了我们的肩上。
我所教的班内有一个性格特别孤僻的女生,平时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初来这一陌生的环境,自卑的心理使她的成绩越来越差。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提高她的成绩,我是绞尽脑汁:下课时我总是等她没有疑问时再离开教室。为了树立她的自信心,我对于她作业中的错误,从不轻易打差,只是细心地用红笔圈出来。有时为了让她在同学们面前露一手,我有意将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先教给她,或难题的解决方法事先透漏给她,让这朵没有色彩的小花逐渐鲜艳起来,生动起来。一段时间后,学生越来越活泼,她的成绩从不及格到六十几、七十几,一直到了久违的八十几分。看到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她的脸上,我感到特别欣慰!
还有一个学生,父母离异,平时他放假到奶奶家,奶奶很崇他。但他的性格倔强而又心灵脆弱,受不了别人的半点批评。有一次,他因为纪律不好被班主任批评,而变得消沉、静默。他说他要转学了,家人已经给他找好了学校。我从他的日记里读出了他的心事。我觉得我有义务去帮助他,用爱心去感化他,让他自己清醒的面对现实,面对自己的心灵。那段时间,不管是在教室里、花坛旁还是操场上,都留下了我们俩促膝谈心的身影终于。终于,他留下了,以坚毅的翅膀飞翔在属于他的那片天空。
每当清晨走进校园,听到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每当夜深人静,欣赏学生们那一篇篇优秀的习作,我感到多么满足,多么富有,多么自豪!美好的日子就在这分分秒秒的诲人不倦中流逝;如诗的青春就在这年年月月的三尺讲台上得到永葆。我快乐,校园成为我情牵梦萦的地方,这儿有我的学生;这儿是圣洁的沃土,希望的绿洲!拥有,我承担着责任;奉献,我体验着幸福;创造,我享受着生命。教书育人,使我的生活充实、自在。
三尺讲台虽不宽,但我手持教鞭,心系明天;一间教室虽不大,但我爱学生,燃烧自己的青春才华。在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教育殿堂,我愿做一个人梯,让学生踩着我的双肩向上攀登;我愿做一块铺路石,为学生的成功之路铺设坚实的路基!
老师们,让我们用爱心搭起桥梁,用真心筑起友情,用关心凝成团结,一起为的明天更加辉煌而奋斗吧!让我们把师爱变成一首歌,悠扬地唱到人生的尽头;化作一盏灯,久久地燃烧,成为一个光明的凝聚点!让我们满怀豪情地告诉天下人:教书育人,舍我其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