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战友们、同学们:
你们好!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向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上周,受卢书记及团总支之邀,让我作为青年人的榜样,谈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当时心里有两种心情,一种是感激之心,感谢院领导对我的厚爱,另一种心情是......唉!时间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的都进入了中年行列了,所以呢,广大青年朋友们,你们生活在这个靓丽的季节,充满青春活力的时代,释放自己青春的能量,才能拥有一个无悔的青春!
我是位医生,曾有一位医学界的前辈说过,你一旦选择了医学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奋斗。记得19年前我从一个懵懂医学生直接成为一位外科医生,确实是一个实质的飞跃,这个飞跃真的让我不知所措,因为在学校,学生只要掌握好理论知识就是好学生,而要成为一位好医生,不仅要有理论知识,实践经验,还要有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医德,所以"奉献和奋斗"伴随我从医的生涯。
我是我院第一批引进的外地大学生,和你们一样年轻,带着美好的憧憬,意气风发的成为一名医生,可是现实却让我尴尬,工作环境的艰苦,炎热的夏季,没有空调,让我一时难以适应北京的气候,这更让我思念亲人,思念家乡,是我的领导邓永年主任给了我关心,是我的外科同事给了我温暖,让我迅速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记得我在普外科工作时,一位叫张会生的年轻患者,患有急性胰腺炎,糖尿病,病情突然恶化,进入抢救阶段,作为一位年轻医生的我,主动留下来参加抢救,因为只有不断地掌握病情变化,才能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于是我第一次经历48小时的不眠抢救经历,在这48小时里,我看到患者求生的眼神,第一次感到自己虽为医生,却束手无力,我只能不断地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向上级大夫汇报病情,执行上级医生医嘱,开化验单,总结化验结果,参加病例讨论,书写病情日志等等,由于条件限制,患者转至上级医院,转院途中,我只能地鼓励患者,我说:张大哥,你一定会好的,我们把你送到最好的医院治疗,你看你的名字起得多好,会生,一定会起死回生的,一定坚持住!我看到患者那双眼流下感激之泪,嘴里喃喃谢谢。这次抢救给我触动很大,他让我知道作为医生应该具备多种特性:
首先作为医生应该具备高度责任心,责任心来源于工作动力和激情。94年成立外三病房,也就是现在骨科的前身,那时病房只有三位医生,我从一位普外科医生转成一名骨科医生,从事显微外科专业,亲身经历了关雪刚院长在我区第一例断足再植病例,他的成功,更激起我的工作的热情,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显微镜下练习显微缝合技术,经常不分白天、黑夜,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病房有急诊,随叫随到,凭着刻苦,终于我完成了我区第一例断指再植,同时承担着我区尿毒症患者动静脉瘘重建工作。
其次作为医生应该具备一颗爱心,这不仅体现在患者身上,而且体现在还需要我们帮助的人们。记得我还是团员的时候,我们外科支部,共同资助贫困山区孩子上学,虽然那时我们的工资才三百多元,我和团支部书记郭志华,坐着长途公共汽车到市里慈善基金会寻找资助对象-贫困山区失学儿童,当我们收到受资助学生来信,由于我们的资助他又能重返校园,我们高兴极了,那时我曾经幻想,假如十几年后他也成为一名医生,那我们的行业里又多了一位爱心医生,我相信其他会把爱心传的更远。
再次医生应该有一颗健康的心,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凡人,也不可避免有烦恼、困难以及生活、事业中的各种困扰,但不要让这些困扰影响自己行医,更不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传染给病人。因为患者已经忍受身体上的疾病的痛苦,作为医务人员不要再给患者带来精神和身体双重痛苦。记得我的女儿刚刚五个月,夜里骨科急诊来了一位腕部切割伤、血管神经肌腱断裂患者,叫我加班手术,当时孩子还在母乳喂养,没有我孩子肯定会哭闹,可是作为的医生的我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加班手术,等我以平静的心为患者做完手术,回到家孩子已哭成泪人,心酸不已,谁让我选择了医学事业呢!
医生应该有不断地求知心,做到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我常和我的医生、护士说,作为一位外科医生,首先你要是一个好的内科医生,要成为一个好护士,你首先是一位骨科医生,因为只有通过了解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理生理,对患者的治疗才能得心应手。骨科医生做到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后看检查报告,才能是称为上等医生,同时看片子和报告,那是中等医生,只看报告,提笔开药,那是下等医生。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就是这样经常引导年轻医师做事从小处着手,慢慢的积累知识,灵活掌握医学知识,具体分析病情变化,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因为没有一模一样的病例等你去治疗。只有认真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才能够无时无刻地进行着迈向成功的积累。
青年朋友们: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它也许是你人生的一处驿站,但请记住,它即便是颗流星我们也要努力让它成为一次辉煌的闪现,只要不畏困难,乐于奉献,让我们携手爱岗,共同敬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我们新的姿态、新的风貌,让青春在房医这个大舞台上绽放绚丽的光芒!我相信只要你们不虚度时光,未来的美好房医一定属于你们的!
谢谢大家!